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口店猿人洞开始"加盖儿" 猿人洞将告别风吹日晒

2015年08月17日 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周口店遗址猿人洞保护工程昨天正式开工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周口店猿人洞保护建筑项目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工程,在方案批准两年后,昨天正式启动实施。露天的猿人洞将被一个覆盖面积达3700余平方米的保护棚覆盖,猿人洞正式开始“加盖儿”,根据规划,工程将于2016年底正式完工,裸露已久的猿人洞,终于不用再风吹雨淋。

  被挖掘近百年的猿人洞正式开始“加盖儿”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第1地点(猿人洞),是周口店遗址的心脏,从中发现了代表约40个“北京人”个体的近200件人类化石、十万余件石器、数层灰烬和百余种动物化石,是遗址最具科学价值的标志性堆积体,保存了遗址最完整的地层序列和丰富的科学信息。自上世纪20年代发掘以来,长期遭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为使猿人洞得到有效保护, 2009年起,根据地质病害情况和专家意见,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对猿人洞西剖面开展保护性清理发掘工作,同时启动了猿人洞保护方案的征集、论证。

  为达到世界文化遗产“真实性、完整性,使之世代传承、永续利用”的保护要求,本着谨慎、科学、合理的原则,开始制定猿人洞保护方案,在前期开展了大量勘察、测量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公开征集、专家反复论证,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设计方案》于2013年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准。

  周口店遗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启动情况。发布会上透露,在完成工程施工各项手续的基础上,保护建筑工程于昨天正式启动实施,这意味着裸露已久的猿人洞,正式开始加盖儿,终于将告别风吹日晒雨淋。

  半个足球场大的盖子将用钢结构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和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对保护建筑工程方案进行了详解。方案以《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为指导,立足遗址保护,本着“最小遮盖、消除隐患、融入自然”的设计原则,准备在猿人洞搭建覆盖面积3700余平方米的保护棚,保护棚南北跨度77.5米,东西跨度54.5米,最大高度达35.7米,保护棚采用空间单层网壳钢结构,以覆盖所需最小面积及高度进行体量设计,以最小化对遗址本体的干预,通过内外两层屋面的叠合设计隔绝雨、雪、冰雹、阳光等自然因素对遗址本体的直接作用,在对猿人洞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建筑设计与遗址环境相协调。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遗产办公室主任李俨此前曾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这个顶盖设计上将采用鳞片式,“就像砖瓦房顶的瓦片那样”,另外还考虑在大棚顶上加上植被。这个方案将给这一片的通风、采光等都带来较大改变,因此经过了长期的论证。

  舒小峰透露,鉴于猿人洞的重要科研价值且工程建筑结构复杂,此项工程存在4处技术难点。钢结构现场施工受限,本次施工位于遗址核心区猿人洞内,在施工过程中不能破坏遗址本体,因此场地布置受限;施工现场环境复杂。猿人洞内植被密集,通道狭窄,施工条件受限,吊装机械布置具有一定难度;钢结构安装及焊接难度大。保护棚为单层网壳结构,造型复杂,坡度大、跨度大、焊接量大,对钢结构的安装和焊机要求极高;钢结构施工安全措施严格。由于施工地点位于山体中,网壳下方最大30余米落差,因此施工安全尤其是高坠及消防将是工程当中的控制要点。

  明年底猿人洞将永久告别风吹日晒

  由于涉及珍贵的历史文物,文物保护方案及措施也是该工程的工作要点。对此,周口店遗址成立了工程文物保护机构,并且从坠物伤害、火灾伤害、震动伤害、人为破坏四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防范措施。工程的实施,将切实改善猿人洞的保护现状,使其得到更加科学的保护,实现世界文化遗产“世代传承、永续利用”。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主任董翠平介绍,这项工程预计耗时一年半,在明年底完工。猿人洞保护工程完成后,还将进行遗址本体的展示工程,预计于明年底全部完工后,向公众开放展示。为了保护现场的珍贵文物,施工也做出了细致考量,尽量不在现场进行加工,“都是把材料弄好了运上来”,为了不破坏猿人洞附近茂盛的植被,除了大棚会覆盖一部分植被外,一小部分植被需要移栽,在工程完工后再移回原处。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会后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工程建设上,他们将考虑承插式和胎架式两种建筑方式,综合考虑选择安全系数和经济性最高的方案,按照施工规划,春节后开始做钢结构支撑,“14个1米粗的钢架来支撑大梁,这是建设阶段的事,工程建好之后,会有覆盖,并不会看到这些钢架”,他们将在猿人洞外围打地基,“挖多深合适?原理就是挖到岩石就放心了,根据地勘报告,还不错,最深四五米就可以看到岩石层,山脚一两米就可以了”。

  此外,工程前期的基础施工阶段不会影响观众的参观,后期的部分时间段为保证观众人身安全,将关闭参观。届时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链接

  猿人洞保护工程大事记

  周口店遗址曾于2004年、2006年对猿人洞西部南、北侧壁及鸽子堂、第4地点、山顶洞等化石地点采用锚杆灌浆的方式进行加固保护,并为山顶洞顶层设计了“保护棚”。

  2012年7月,周口店提出的建立保护性大棚方案未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发布批复意见指出,该方案对猿人洞遗址干预较大,对其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尚不充分,因此暂不同意。

  2013年,经过修改和完善,保护方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的批准。

  2014年8月,方案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国家文物局的意见修改、完善,并再次论证后,得到了市文物局的核准批复,进入项目评审阶段。

  2015年8月,保护工程正式开始施工。

  2016年底,保护工程预计将完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