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曾修改评奖条例并强调纪律

2015年08月17日 10:2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8月16日在北京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范围为2011年至2014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52部作品参评,比上届增加74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委对作品进行了认真阅读、深入讨论,经过5轮投票,于8月12日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并进行3天公示。8月16日,经第六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布了实名投票情况。

  有关人士认为,五部获奖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水准,体现出中国当代文学繁荣发展的态势。

  中国作协专门设立纪律监察组全程监督,聘请国家公证机构对评奖进行公证。有关举措为确保评奖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为改进文学评奖风气积累了经验。

  茅盾文学奖1981年根据茅盾先生遗愿设立,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评选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力作,为激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每位获奖者奖金高达50万元。

  据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延伸阅读

  茅奖评选过程:评委3个月读完252部作品

  3月15日,中国作家网发布公告,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于今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5月15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正式公布,共有252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比上一届多出74部。

  每个小组负责一部分作品

  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规定,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期刊和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都可以推荐不超过3部的作品。根据评选流程,每位评委要在3个月内读完这252部作品,并进行实名制投票。因为最终获奖作品将在5部以内,获奖率不足2%。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任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的陈晓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评委的工作流程:“不可能所有评委都对200多部作品有充分的发言权,所以评委们会被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部分作品。组内讨论与大组讨论交叉进行,其他组的评委也可以在大组讨论时发表见解。这样经过若干轮讨论与投票最终选出获奖作品。”

  修改评奖条例并强调纪律

  近年来,一些文学奖项因种种原因遭受质疑和诟病。3月13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再度修订“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而上一次修订是在2011年2月25日。

  对比而言,记者注意到主要有3处不同:一是首次提出评委“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二是在评奖程序上,提名作品锐减一半,同时不再规定投票轮数;三是特别强调评奖纪律,“评奖委员会成员和评奖办公室工作人员,须自觉遵守本条例和评奖细则规定的评奖纪律,不得有任何可能影响评奖结果的不正当行为”。

  据了解,茅盾文学奖的评委除了中国作协聘请,各省(区、市)作家协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再各推荐一名,上一届评委人数多达62名。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有人想“搞定”如此庞大的评委团,几乎是不可能的。

  网络文学参与但并未入围

  自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开始,“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即有资格推荐作品,本届茅奖晋江文学城、半壁江中文网和中文在线3家文学网站共推荐了5部网络文学作品,另一名网络写手“唐七”的作品也由一家出版社推荐入围。相比上一届在中国作家网站公示的参评作品目录,本届将网络文学作品分散在目录中,弱化了网络基因的特殊性。不过截至目前,仍旧没有网络文学入围提名名单。

  事实上,茅盾文学奖的一些传统评奖规定,如参评作品必须“成书出版”等就拦下了一大批网络文学。晋江文学城总裁办总监胡慧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对网络文学的一些固有认知或偏见,能参加茅奖评选,其实是对网络文学网站和作者一种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她希望评奖时,能针对网络文学的特点,放开一些限制条件;也希望评委中能有网络文学专家,“这样会更好地理解网络文学作品”。

  作家们获奖后反应:刘震云买了两斤最贵西红柿

  作家们获奖后都是啥反应呢?第七届茅奖评选结果公布时,56岁才获奖的贾平凹只说了四个字:天空晴朗。后来他解释说:“那天的天气真的很好,心情也好,给屋子里的佛像烧了香,在父母遗像前烧了香,我就去街上吃了一顿羊肉泡馍。”

  是得好好犒劳自己一下。于是,得知获奖的刘震云,当下就给自己买了两斤最贵的西红柿做西红柿鸡蛋打卤面。他说,2011年夏天,那是一个周六,他正在菜市场一堆各式蔬菜间,纠结于买贵的西红柿还是便宜的茄子。正在此时,一个电话进来,作协通知他得了茅奖,“嘿,奖金50万啊,于是我放下电话,豪气地说:‘最贵的西红柿,来两斤!’”

  当然,也有发愁的。路遥当年好不容易获得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却在发愁去领奖的路费以及买书钱。他弟弟王天乐在《苦难是他永恒的伴侣》一书中回忆:“路遥在电话上告诉我,去领奖还是没有钱,路费是借到了,但到北京得请客,还要买100套《平凡的世界》送人,让我再想一下办法。”后来,王乐天好不容易筹到5000元,并想出了一个永无后顾之忧的办法:“今后再不要获什么奖了,如果你拿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可找不来外汇。”那年茅盾文学奖的奖金只有5000元,除去路费和买书钱,路遥基本上连碗羊肉泡馍都买不起。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