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岁老兵张富荣:脖子上被子弹穿过伤痕仍很明显

2015年08月17日 13:24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张富荣抗战宣言

  老兵张富荣敬礼

  开栏的话

  没有国,哪有家?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在全省开展“抗战老兵口述抗战”主题宣传活动。大河报记者把镜头对准战争之中的普通人、战场之上的普通兵,从中选取部分老兵的抗战故事。硝烟散尽,解甲归乡,他们中,有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也有攻打阳谷县城时子弹从脖子穿过的90岁老兵张富荣,他们,正在中原大地的某个角落默默老去,但我们没有忘记,共和国更没有忘记。这里,满是平凡人的影子,满是难以释怀的往事;这里,有相同的抗争与坚守,也有着不同的经历与感悟。自今日始,大河报开辟“抗战老兵口述抗战”专栏,讲述老兵的故事。

  □记者朱长振文图

  老兵口述

  排长笑话我:只知道缴枪不知道缴子弹,你要这枪有啥用?

  我老家是山西灵石的,父母都是农民,家中一共姐弟三个,上面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我是老小。

  因为家里穷,我从小就没上过几天学,主要是给别人家割草、放牛。

  我13岁那年,日本鬼子进犯我国,上面下来政策,一家两个男孩的,必须要有一个去当兵。家里就让我报名参了军。

  我当时参加的是共产党的部队,因为年龄小,当时的部队番号和首长名字都记不太清楚,1939年编入陈光支队。

  还是因为年龄小,刚到部队时一直是给首长当通讯员,我当时给二团团长当通讯员,主要就是送送信,跑跑腿,有时候也给首长生活上搞些服务。服装都是老粗布军装,统一的,因为枪不够,我最初就是拿的红缨枪,后来又给分了个大刀片子,天天背着,还有几颗手榴弹。一直到后来打了好多次仗后,我自己从一个伪军手中缴获了一支步枪,当我美滋滋地背着枪回来后,排长看看枪开始笑话我,说你只知道缴枪不知道缴子弹,你要这枪有啥用?“来,我给你点子弹”,我从那以后才知道了子弹的重要,我们那时候天天唱的歌儿就是:“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从山西到河南,全靠两只脚,有时白天走,大多时候是夜行军,与敌人斗智斗勇。1940年,我在鲁西北第三军分区司令部工作,从班长升到排长,再到文化干事、代理连长。

  我脖子上的伤是当排长时留下的,我记得很清楚,那是1945年的6月19日,那一天正下着大雨。我们115师七、八两个团的兵力早早开到了阳谷县城周边。

  晚上,集中开动员大会,首长在上面讲,下面人多,我站得远也听不太清楚,但大家都知道,要打阳谷县城了,开完动员会后,连长再给我们每个排下达作战命令,分配攻城任务。当时阳谷县城里一共有日伪军4000多人,他们藏在县城里面,四面都有重兵把守,城墙上有炮楼,城墙周边挖有壕沟,沟里有水,沟边还有长满刺的杂树丛,攻城难度可想而知。

  我的排里共有30多名弟兄,晚上就住在阳谷县城外一村庄里,睡觉也不敢脱衣服,白天隐蔽,晚上开始出去挖壕沟,老百姓都很支持我们打阳谷县城,他们自发前来帮助我们一起挖。都是偷偷挖,生怕城里敌人发觉,挖出来的土,大家站成一排一个一个往后递。

  当时分得也很细,有壕沟组、抓钩组、梯子组……县城四周都被我们包围,各个组都在做着攻城准备。

  感觉脖子后面一热,一头栽倒在地就啥也不知道了

  我们壕沟组断断续续挖了好几天,快挖到城墙根处时,上级命令包围县城的七团开始攻城,先从北门攻,步枪、机枪一齐打,还有炮,但就放了一炮,因为这门炮是缴获敌军的,好长时间没用过了,里面的药好像也有些潮了,攻城命令下达时就要求打炮,但炮手费了老大劲才放响一炮,就是这一炮,把北门炸开了个豁口,我们的部队像潮水一般喊着“冲啊、冲啊”往里打,我们这边的壕沟也起到了作用,战士们用老百姓的牛车改装成特殊战车从壕沟里往前冲,车顶板上铺着浇过水的棉被,这样敌人从炮楼上往下打打不透,我们一个劲往前冲,但七团比我们先一步攻陷了北门,我军攻入县城后,敌军很快就败退了,我们这边也把南门很快攻破。

  我当时是从南门一个豁口处翻进城的,刚进城,还没回过神儿来,就感觉有人从后面猛推了我一把,我感觉脖子后面一热,脑子一蒙,一头栽倒在地就啥也不知道了。

  过了好几天,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是在阳谷县城一个战地医院里,听后来转过来的伤员讲,当天晚上攻进阳谷县城后,敌军负隅顽抗,但最终俘虏了两千多日伪军,胜利解放了阳谷县城。但我军伤亡也很严重,当时负责打炮的那名士兵,就因为放那一炮,耳朵被震得鲜血直流,两耳失聪。和我一起负伤的也有很多,有的打断了腿,有的打瞎了眼,我的伤还不算很重,子弹从我右后脖穿过,从下巴处打出来,血流得不少,伤了神经,但当时医疗条件差,也没麻药,就用酒放碗里点燃,然后往伤口处涂抹着消毒、消炎。

  我们部队攻下阳谷县城后,开始一路南下,我因为负伤只得转到后方范县医院治疗,因为那颗穿过我脖子的子弹伤到了神经,我一只胳膊先是无力抬起,再是开始变畸形,没办法只得转到第二军分区后方供应处任技术指导员。也就是在此期间,我认识了我的妻子,她是当地人,我们结婚后生活幸福美满,所以我就在范县安家落户了。

  1953年我被分配到濮阳黄河大堤工作,直到1980年7月退休。我这一辈子从来没后悔过和日本人打仗,想起穿过我脖子的那颗子弹,我就恨日本鬼子恨得直咬牙。想想抗日期间死去的战友,我感觉自己太幸运了,见证了祖国的兴盛、强大,再不怕日本鬼子侵略我们了!

  老兵档案

  张富荣

  从军经历:1938年6月在山西灵石参军,1939年编入陈光支队,进入敌后抗日根据地,1940年在鲁西北第三军分区司令部工作。历任班长、排长、文化干事、代理连长等职务,多次参加对日战斗。

  年龄:90岁,出生于1925年6月政治面貌:中共党员,1942年入党籍贯:山西灵石

  现居住地:濮阳范县新区

  老兵现状

  大河报记者在范县见到张富荣时,老人仍能自己上下楼梯,说话声音洪亮,思维清晰,除耳朵有些聋外,老人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脖子上被子弹穿过的伤痕依然很明显,一只胳膊明显畸形,无法正常拿放物件。

  老人的大儿子张玉亮对记者说,老人现在和他一起居住,性格开朗,爱说爱笑,从不生气。他还喜欢收藏,特别是抗战资料,书画,杂志,只要和抗战有关,他都要收藏起来。老人生活习惯也很好,年轻时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跑步,一跑就是好几公里,风雨无阻,雷打不动,今年心脏不是太好,在子女的强烈建议下,他才间断了跑步。

  虽然是二等甲级伤残军人,每月有几千元退休金,吃药住院都能报销,但老人生活却十分节俭,就是现在,他每次吃完饭还要用舌头把碗舔得干干净净。

  背景资料

  阳谷战役

  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7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八路军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山东省阳谷及临清地区对伪华北绥靖军的进攻战役。此役,八路军毙伤伪军团长以下300余人,俘2000余人,收复县城6座,解放了除聊城至临清一线外的广大地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