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兵目睹朱庄被烧成灰烬 从沟里爬出带回增援小组

2015年08月21日 14:1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后跟随谢振华将军,30军解散后成为海军

  吴兴华近照

  后排右一为吴兴华

  2006年10月22日,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取得胜利70周年的大会上,90岁高龄的谢振华将军在胡锦涛总书记搀扶下,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而扬州抗战老兵吴兴华就曾作为谢振华军长的警卫班长、排长而陪伴了整整4年时间,谢振华将军特别喜爱和放心这位警卫排长。

  昨天,记者赶到87岁的老兵吴兴华家时,他站在楼上使劲地向记者招手,远远望去,就像个年轻人。除了被炮弹震聋的耳朵有点听不清之外,他的记忆和思维都非常清晰,身手还是像当年当警卫员一样灵活矫健。打开了回忆之门,那屈辱、尊严、抗争和勇敢的岁月都涌上了心头。

  1

  当道士、做石匠、干长工

  14岁时跑出地主家参加新四军

  1929年,吴兴华生于江苏如皋县一个贫农家庭。8岁那年,父亲病重,因无钱医治而去世,一家六个孩子他是最小。家中失去了顶梁柱,一家人各奔东西,母亲带着他生活也无法维持下去,就忍痛将他送去当道士。然而,他由于害怕溜走了,又被送去姐夫家学石匠手艺。姐夫脾气极坏,吴兴华忍受不了,于是就跑了,跑到江苏涟水北赵庄村,这时他只有十岁,举目无亲,生活艰难,四处流浪,十二岁时,来到当时的赵保长家做长工。赵保长是当地有名的地主,吴兴华在他家放猪、放牛,割草、喂羊,苦事杂事都是他做。一不顺心还被打骂。

  1942年,时局混乱,日本鬼子经常下乡扫荡,吴兴华亲眼所见二三十个鬼子挨户搜查,见鸡牛羊猪全部抢光,还到处找姑娘,见到姑娘就抢了去奸淫。当时他也就十三岁,看到日本鬼子的恶行,心中充满怒火,埋下了抗日的种子。

  1943年春,吴兴华从地主家溜走了,一直向北奔跑了十多里路。在当时的王集村,遇见了王集游击队,在他的一再要求下,终于成了一名抗战小兵。

  2

  1944年鬼子袭击朱庄

  他从沟里爬出带回增援小组

  吴兴华回忆:“我们游击队武器少,只有几支三八步枪,土造手榴弹,炸药包,还有长矛大刀等。但我们有老百姓作为坚强后盾,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灵活机动采取战略战术,经常一夜间要跑三四个村庄,东头进西头出,预防鬼子偷袭。”

  1944年初夏的一个晚上,吴兴华一个小分队二十多人进驻朱庄休息,刚休息了不到2小时,鬼子就来了四五十人包围了整个村庄,后来才知道有汉奸告密。因为朱庄距离涟水县城的外围据点朱码头只有十几里,鬼子来得很快,带来机关枪,掷弹筒等武器,火力特别猛。

  敌人每人都有枪,还有机枪等,而游击队只有手榴弹、炸药包和大刀长矛。但是由于有土墙作掩护,还是和鬼子相持了两个多小时,打死打伤了十几个鬼子,还炸死了鬼子小队长。

  队长毛勇很冷静,他说:“这样打下去,我弱他强,肯定吃亏,只有想办法组织突围。” 吴兴华插嘴道:“我会游泳爬树,我从沟里爬出去找大队长。”毛队长吩咐吴兴华告诉大队长,最好在天亮之前,在村东头组织佯攻,吸引敌人的火力,西头接应部队突围,这时我们队员再准备好手榴弹、炸药包,向西南方向突围。

  吴兴华一口气跑了二十多里地,才找到大队长。大队长听完情况,立即派出一个小分队,分成三个战斗小组,东头二个小组,西头一个小组,各七八个人,准时赶到朱庄东西两头,信号、爆竹一响,手榴弹、炸药包一齐炸响,打得鬼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鬼子以为新四军游击队增援部队到了,赶快撤兵。游击队员顺利突围出来到达安全地方,不过还是牺牲了2名战友。

  天亮之后,鬼子援兵真到了。鬼子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整个朱庄几十户人家房屋全被烧,一片火海。除了逃出部分青壮年,其余的有上百个老百姓,不论男女老少都被杀死,到处是血,还有的妇女被鬼子拉到炮楼轮奸而后杀死。整个朱庄成为灰烬,从地球上永远地消失了。

  3

  爬上杨树瞭望

  鬼子进了伏击圈后发出信号

  1944年秋天,涟水王集大队,获得了一条可靠消息,日本鬼子从涟水港运送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从盐河用汽艇送往涟水、淮阴,岸上还有鬼子一个小分队,20多人护送,带有轻机枪和掷弹筒、手榴弹等武器装备。

  大队领导经过研究和精心策划,决定派一个分队40余人,吴兴华的任务是通讯联络,当时他年纪小,机灵,会水会爬树,领导战友都喜欢这个小战士。

  李明分队长对吴兴华说:“小鬼,你爬到树上带上一面红旗去放哨,一定要带足手榴弹、地雷、炸药包等武器。我们看你的信号行事。”

  这天中午,队员个个战斗精神十足,在伏击圈内精心埋好了地雷和炸药,然后埋伏在草窝和玉米地里。吴兴华爬到杨树顶上,远远地就看到敌人慢慢走来,等到最后一人进入伏击圈内,吴兴华把红布使劲向下一甩,接着就放了一枪。队长一听枪响,高喊一声“打!”

  这时手榴弹、地雷、炸药包一起爆炸,尘土飞扬,鬼子死的死、伤的伤,晕头转向。这时大家高喊:“举手投降,一律不杀!”鬼子乖乖地举起了手,吴兴华冲上前夺枪,夺了一支崭新的三八大盖。战后清理战场,共缴获鬼子的歪把子机关枪一挺,掷弹筒一具,炸弹二十多枚,子弹上千发。这次的伏击战打得好痛快,鬼子都没有还手就成了俘虏。全体队员受到了大队长和上级的表扬,还特别表扬吴兴华机灵勇敢。

  1945年8月5日,日本鬼子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结束了,解放战争又开始了。形势发展,队伍不断扩大,吴兴华这个大队改编到新四军新一团。1948年吴兴华因数次立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1944年8月,大队改编到新一团,因为吴兴华年纪小,派在团部当通讯员。

  1947年6月,调任华东第三野战军十二纵队任警卫班长。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内,吴兴华一直跟随在谢振华将军的身边,直到后来30军解散,他成为一名海军。

  通讯员 老干轩

  记 者 姜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