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北根据地立“民族魂”纪念碑 开国上将后代亮相

2015年08月21日 15: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民族魂”纪念碑揭幕仪式在河北省赤城县凤凰山生命纪念园举行 摄/法制晚报记者 石爱华

  法制晚报讯(记者 马晓晴) 70年前的8月23日,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从日军手中收复了察哈尔省会张家口市,这标志着平北抗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今天上午,一尊“民族魂”纪念碑在河北省赤城县凤凰山生命纪念园矗立起来,以纪念曾在这片土地上抛洒热血的先辈和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

  现场 清华名师制作纪念碑 正面写“民族魂”

  今天上午十点,纪念碑的揭牌仪式正式开始。曾参加平北抗战的老英雄代表、开国上将萧克的后代、当地的领导干部以及少先队员与群众代表数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座名为“民族魂”的纪念碑由清华大学名师制作,伫立在民族魂广场的北侧,背靠青山、面朝广场。纪念碑高4.5米、长19.45米,寓意着4亿5千万中国人民在1945年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纪念碑正面是原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开国上将萧克题写的“民族魂”三个鎏金大字,笔锋遒劲有力。碑身左侧是依据“七七”卢沟桥事变时中国军队抵抗日本侵略的照片制作的浮雕群像;右侧是根据1945年八路军解放张家口市时的照片制作的英雄浮雕。

  纪念碑两侧是两枚巨型鎏金胜利勋章的模型,象征着胜利与光荣。

  特写 开国上将后代到场见证 回忆战争岁月

  在现场,开国上将萧克的儿子回忆当年抗战的岁月。抗日战争,八路军尤其是华北敌后的部队,要面临日本人、伪满等多方面进攻,战斗环境非常严峻。

  “‘民族魂’的题词是父亲建国后题写的,主要是为了让后辈记住抗日战争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融入民族的魂魄”,萧克的儿子说。

  今年87岁的魏尚清老人今天也应邀来到现场。她生长在赤城周边地区,当年日军经常到村里来扫荡,老百姓的惨状和侵略者的凶残,是她最难以忘记的记忆。

  根据地成立后,她参加了儿童团和妇救会支援八路军作战,还曾为部队战士做军鞋、被褥。在1945年8月解放张家口的战役中,老人还参加了支援前线的任务,帮助转运伤员和粮食等后勤物资。

  历史 六年浴血奋战 平北军民歼敌2万多

  平北,北平(京)之北,是指京张铁路以北,京承铁路以西,北到中蒙边境的广袤地区。这里因日伪统治时间长,是抗战最艰苦的地方。

  1940年初,萧克领导的冀热察挺进军,在地处伪华北、蒙疆、满洲三个傀儡政权结合部的海陀山区,创建了地跨15个县、总面积达2万5千多平方公里的抗日根据地。

  平北抗日根据地像一把尖刀插入敌人的心脏,不仅把冀东、平西两块根据地连为一体,同时与之互为犄角,威胁敌人占据的北平、张家口、承德。六年浴血奋战,平北军民歼敌2万3千余,牵制日伪10万众。1945年8月,平北部队与苏蒙联军会师于张北,收复塞外重镇张家口。文/记者 范博韬 石爱华

  相关新闻 纪念抗战 京城唱响主旋律

  昨天下午,“北京市离退休干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隆重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志刚等出席了这次歌咏大会。

  此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老干部局组织,来自全市各区县、各系统的2000多位离退休干部激情演唱了24首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的歌曲。

  从“黄河在咆哮”到“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旋律,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奋勇杀敌的场景。

  此外,“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东城区2015年原创音乐作品演唱会”近日也在长安大戏院唱响。700余位社区居民、官兵、党员共同观看了演出。

  参演的13首曲目中有9首都是东城音乐家协会新近推出的原创作品。例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爷爷是个老八路》、《每当我走上卢沟桥》,有反映东城区道德模范事迹的《身边好人》、《快乐修脚谣》,有传承京味儿文化的《北京味道》,有根据习近平主席讲话改编的《习主席寄语》等。

  据了解,本次演唱会是由东城音乐家协会和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文联共同承办的,街道的京剧票友和舞蹈团队也登上了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一展风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