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自忠殉国地被当地称为"血窝" 家训"莫忘七七"

2015年08月21日 15:1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航拍矗立在长山山顶的张自忠纪念碑 摄/法制晚报记者 吴海浪

张自忠后人在重庆张自忠墓前合影张自忠外孙车晴提供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衡)在台儿庄战役中,张自忠的59军在台儿庄右翼的临沂先后两次进行阻击战,成功阻止了日军“铁军”第5师团。

  1940年5月在枣宜会战中,张自忠战死抗日沙场,于湖北宜城十里长山处殉国,时年49岁。(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殉国地:当地称为“血窝”

  为控制长江交通枢纽,切断通往重庆的水上运输线,1940年4月,日军驻武汉的第11集团军,对中国第五战区部队发动作战。

  1940年5月1日,日军兵分三路向襄河东岸五战区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枣宜会战开始。

  张自忠所率第33集团军,担任襄河150公里的河防以及大洪山的守备。5月7日,张自忠率手枪营、33集团军的预备队74师和苏联顾问,奔赴河东战场。15日下午,经过9天浴血奋战,他手中可战之兵仅剩1500余人,而包围日军则达五六千人。(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16日7时起,张自忠率部与日军一等师团39师团在宜城南瓜店长山激战。中午,张自忠左臂负伤,仍督战不退,下午4时许,身中七弹,以身殉国。此日总部及手枪营官兵一同殉国者达500余人。

  8月15日,延安各界代表为张自忠等殉国将领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题写“精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挽词。

  7月份的长山郁郁葱葱,张自忠纪念园坐落在罗屋村边的十里长山中。纪念园入口处,是白石雕刻而成的巨大牌匾,气势恢宏肃穆。

  牌匾两侧,为董必武题写的“裹尸马革南瓜店,将军忠勇震瀛寰”对联,横批为蒋介石的手书“英烈千秋”。研究专家向安友说,这副对联是他所选,建园时刻上去的。

  台阶拾级而上,通往山顶张自忠纪念碑,台阶旁粉红色的山花格外鲜艳。距纪念碑大约一半的距离,台阶正中央几块较大的外表带褐色的石头,被白石栅栏围起一个长方形区域。(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旁边的铭牌上记载着: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的地方。当地老百姓在此处发现张自忠将军印章和一摊血水。

  据研究专家向安友介绍,打仗这一年,村民老许七八岁,当年在这儿放牛时,看到一处石丛里有一摊血水,在石头旁拾到了一个印章,上面的字是弯弯曲曲的(应是篆书)。当地一个稍识字的人说,章上刻的是“张自忠印”几个字,他便拿回家藏起来了。

  1985年,向安友在村民老许的带领下找到了这片石丛,当地村民把此石丛称为“血窝”。

  2014年,宜城市决定扩建纪念园,根据上世纪九十年代张自忠卫士谷瑞雪的介绍,参考日军运送遗骸的线路,专家认定这个地方就是 “血石、血窝”,也就是张将军具体的牺牲地点。

  向安友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座山峰一座碑,张自忠将军倒在长山“血石”上,长山就是一座巍峨的丰碑。

  公墓碑上500将士仅12人留名

  十里长山的张自忠殉国纪念园于今年5月份开园。据记者了解,纪念园是在张自忠十里长山殉国处的纪念碑和山脚下同难官兵公墓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占地142亩,从长山山顶的纪念碑到山脚下的牌坊,台阶共1234级,长达811米,气势恢宏。

  矗立在长山山顶的张自忠纪念碑,是在纪念张自忠殉国一周年时所立,纪念碑边几束红艳的鲜花,在青灰色碑石的映衬下格外显眼。碑的底座被清扫一新,但仍能看出历经岁月后留下的年代痕迹。山顶微风吹过,掠过树叶和野花,花香弥漫在纪念碑周围。(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沿着自山顶纪念碑处而下的台阶,走过牌坊,前方500米左右处便是同难官兵墓。公墓记上记载着:500余位殉国者中,留下姓名的仅有张敬、洪进田、马孝堂、史全胜等12人,绝大部分将士的遗骨在战后由当地群众集中安葬于此。

  向安友说,战后不断发现遇难将士的遗骨,当地老百姓便用背篓,送到同难官兵墓里。

  圆形的同难官兵墓,由高大的松柏紧紧包围,树上不时传来鸟鸣声声,墓边摆放着前来祭奠的人敬献的花篮。对面的石墙上有几处浮雕,再现了张自忠从1933年开始对日的一系列作战历程:长城抗战、淝水战役、驰援临沂、随枣会战、枣宜会战。

  浮雕上,有的中国将士操起大刀,有的举起手榴弹,有的拿着短枪,冲向日军,仿佛又听到当年将士的喊杀声。

  大风吹过山石,传来呜呜哀鸣。长山脚下,罗屋村坐落在这里,炊烟袅袅,一片安宁祥和。

  后人讲述张自忠家训——

  “祖祖孙孙莫忘七七”

  张自忠后人向法晚记者介绍,张自忠1907年婚后育有两男一女,次子张廉静因肺病早殁;长子张廉珍1968年病故,生有7子;女儿张廉云,现年92岁,有两子。

  孙辈9人为,孙子庆宜、庆安、庆隆、纪祖、庆范、庆成、庆新,外孙车晴、车临。

  “祖祖孙孙莫忘七七,祖祖孙孙莫忘五一六,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张自忠后人至今还铭记这条家训。

  对于宜城等地每年举行的纪念张自忠将军的活动,张家后人心中感动。在他们看来,作为抗战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张自忠“不单是家庭的一员,更是这个民族和国家一员”。

  “祖祖孙孙莫忘七七”

  1933年出生的张庆安是张自忠的二孙,如今已经82岁,家中最小的七弟张庆新也已68岁。

  张庆安1994年从上海钢铁工艺技术研究所退休,目前和四弟纪祖定居在上海,85岁的大哥庆宜定居在天津,六弟庆成定居在成都,其他三位弟弟都定居或工作在美国。

  张自忠殉国时,张庆安只有7岁,他向记者回忆说,1940年张自忠殉国后,家中就多了一个由父亲张廉珍主持的仪式:每周日早上九点,全家人面对祖父遗像,诵读家训三次,并默思十分钟。

  “家训有三句话:祖祖孙孙莫忘七七,祖祖孙孙莫忘五一六,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张庆安至今仍能脱口而出。

  “不给先人溢美”

  张自忠后人依据大量公开档案资料,于2011年编写出版了《张上将自忠年谱简编》,由张自忠外孙车晴执笔。

  车晴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接触外祖父的传记,近些年他大量研读了有关外祖父的档案资料。

  至于为何用年谱简编的形式记录外祖父的一生,车晴解释说:“后人为前人写传,后人再怎么写,给人的印象都不太客观。我喜欢用客观的事实叙事,评判则由历史和人民决定。”

  谈及外祖父张自忠是二战期间同盟国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车晴说,“牺牲在抗日战争战场上的有300多万将士,我们作为后代,不会与先人争名夺利,也不会给先人溢美,这是我们家的要求。”

  42年后女儿拿到烈士证

  车晴的母亲张廉云是张自忠唯一的女儿,1998年离休,如今已92岁,与车晴生活在一起。 “能走路写字,生活能自理,每天看戏曲频道。”这是张廉云目前的生活状态。(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但由于“记忆力有点衰退,现在觉得说不了了,不愿再见记者接受采访。”车晴说,现在媒体采访母亲便全部委托他了。

  张廉云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曾先后担任北京市民革副主委、民革中央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1993年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1980年,张廉云看到一则新闻,讲述清明节时,湖北宜城的干部和学生到十里长山祭扫张自忠殉国处和张上将同难官兵墓。这让她没有想到,“几十年后,宜城的干部和群众还记着一位在当地牺牲的国民党将领。”

  看完这则新闻,张廉云非常激动,又研究了有关革命烈士的文件精神,遂向民政部写信,正式申请将父亲张自忠追认为烈士。

  1982年初,张廉云领取到了烈士证明书。据她撰文回忆,“心情难以言表,当时两眼都发花了,看不清证书上的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