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击落六架敌机的英俊少年:中国空战英豪周志开

2015年08月23日 1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重庆8月23日电(记者韩振、周文冲)抗日期间在重庆的上空,有一位胆识过人、技术出众的中国“空战英豪”,在短短5年的战斗生涯中,他驾驶的飞机曾被敌机射中九十九颗子弹,再加上一发炮弹,而他却创造了击落6架敌机的辉煌战绩。

  他的梦想是电影明星,但战争让他成为了飞行员

  周志开,长相英气逼人,看起来像电影明星。事实上,他最初的梦想的确是做电影明星,不过当日军侵华的枪声打响,不堪做亡国奴的他,毅然报考航校成为了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1938年2月,刚刚19岁的周志开从中央航空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见习官。自此,这位中国的“空战英豪”开始大显身手。

  1939年12月4日,日军攻占昆仑关。中国政府紧急从湖南、江西、广东、贵州各地抽调部队向广西增援。为了支援桂南会战,驻守在重庆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以及援华苏联空军志愿队也奉令南下,进驻柳州和桂林机场。

  12月20日,敌轰炸机9架向柳州机场方向飞来。第四大队副大队长郑少愚奉命率队升空迎战。周志开是最后一个驾机起飞的,飞机升空后,他一边追赶自己的编队,一边在视野所及的范围内搜索敌机。突然,他发现一群黑点正从北向南移动。

  这肯定是敌机群,但此时要通知前方的我军编队已来不及了。若不果断采取行动,战机瞬间即逝。周志开毅然将飞机向左转弯,单机向敌机群冲过去。此时,敌机群集中火力向他射击。周志开全然不顾自身的危险,继续追逐和射击一架被他击伤的敌机,直到敌机冒着浓烟坠落下去。

  这时,我方编队的飞机也赶到,加入对敌机的攻击。敌机群见势不妙,遂仓皇逃离。

  22日,敌18架轰炸机再次空袭柳州机场,中国空军起飞E-15驱逐机10架、道格拉斯驱逐机2架迎战。在激烈的空战中,周志开与第三大队副大队长陈瑞钿、第三大队第32中队队长韦一青又联合击落敌机1架。

  面对日机疯狂轰炸,他和战友无畏无惧以弱搏强

  1940年,为彻底摧毁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日军利用空军的数量和性能优势,对陪都重庆进行了疯狂的无差别空袭。周志开和他的战友一起,驾驶着性能相差甚远的飞机,顽强地守护着陪都的上空。

  1940年是日军对重庆实施大轰炸使用飞机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一次性出动飞机达到上百架的就有16次。这一年也是中国空军为保卫重庆,与日本空军发生战斗最频繁、最激烈的一年。

  5月29日,第一批敌机27架于9点35分经澧县西飞。第二批敌机36架于9点45分经巴东西飞。

  11点18分,中国空军第四大队派霍克Ⅲ式机3架、E-15式机6架,由广阳坝升空警戒。第24中队及26中队合派E-16式机8架由白市驿升空迎战。

  次日发行的《中央日报》《新华日报》《国民公报》报道说,“5·29”空战,我空军击落敌重型轰炸机1架,坠落于璧山来凤驿东部地区。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也付出了惨烈的代价:第26中队队员潘荣华驾驶的飞机被敌炮火击中,机毁人伤。第22中队周志开的飞机中炮弹一枚,枪弹15发;第24中队分队长王文骅驾驶的飞机被敌射中枪弹2发。王文骅、周志开因作战英勇,被传令嘉奖两次。

  9月13日,日军突然以零式战斗机护航,在璧山上空与我空军发生激战。由于我军的飞机性能全面落后于日军的新式战机,中国空军遭遇自抗战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次空战,13架飞机被击落,11架飞机受损;飞行员阵亡10人,伤9人。中国空军元气大伤,被迫西撤。

  一时间,重庆的天空只能任由恶魔猖狂。

  突遇大批敌机攻击,他顽强战斗击落敌机3架荣耀空战历史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开始了对中国抗战正式军事援助,包括帮助中国空军恢复重建。1942年春,周志开与他的战友在印度接受美式新机和飞行训练。1943年春,他回到阔别两年多的重庆。

  6月6日,中国空军驻扎在梁山机场的第四大队P—40机20余架,第十一大队的P—66机8架,以及第23特遣队P—40机3架奉命出击轰炸敌军。

  任务完成后,周志开和全队一起返航。这时,尾随而至的日军14架中岛一式“隼”战斗机和8架川崎99式轻轰炸机出现在机场上空。周志开来不及扣保险伞带,连驾驶舱的密封盖都没关上,就驾机从停机坪上强行起飞。他的飞机刚一离地,日军8架轰炸机飞机即呼啸而至,将炸弹丢在他起飞的停机坪和跑道上。

  升空后的周志开立即进入战斗,他利用娴熟的技术,与一架又一架敌机在空中缠斗,一颗颗子弹带着仇恨向敌机飞去……后经地面情报所证实,此次空战周志开一共击落敌机3架,敌机分别坠落于分水岭、云阳和官渡口地区。

  同许多英勇杀敌的英雄一样,周志开最终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誓死捍卫的祖国。

  1943年12月14日上午10点,周志开驾驶P-40N战斗机,由恩施机场起飞,前往澧县、石首、华容、安县一带执行阵地侦察任务。途中,突然遭遇4架敌中岛Ⅱ式“钟馗”战斗机的偷袭,不幸被击落阵亡。

  这年,他仅仅24岁。

  24岁的周志开,长眠重庆,英灵永在。

【编辑:岳川】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