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图博会图书节开幕 具有时事性热点的关键词频现

2015年08月27日 09: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一年一度的图博会成为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

  主宾国阿联酋在其展区举办独具特色的图片展。

  图博会图书节昨天开幕

  昨天,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开幕,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也同时、同地举办,北京两大国际性的图书展览强强联合,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此次书展,具有时事性热点的关键词频现,如一带一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而在时事热点的同时,时尚元素也亮相书展,如“90后”、“涂色书”等。

  涂色墙亮相特色文化展区

  以“书香北京,阅读之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昨天在顺义新国展E3馆拉开帷幕。在未来5天里,主会场和分会场将举办20多个主题展和特色展,名家大讲堂、“文化丰台 红色书海”和古籍拍卖等三百余项读书文化活动。“本届图书节进一步凸显国际化、精品化和全民共享。”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北京国际图书节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两大国际图书品牌活动同时同地举办,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来自美、英、法、日、阿联酋、约旦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2家出版相关机构参展。

  在图书节展区,既有精品出版物展销、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展、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展等产业方面的内容,也有具有读者互动性的“阅读彩虹衣”艺术创意服装比赛和科普小实验等活动,现场恐龙模型的亮相也吸引了众多目光。而近期火遍全国的“涂色书”,也在图书节展区的京东图书特色文化展亮相,这次亮相的是一整面“涂色墙”,供参观者涂涂画画。

  90后双胞胎作家做大使

  图书节组委会评选王立群、蒙曼、萨苏、苑子文、苑子豪等五位学者、作家担任北京国际图书节阅读推广大使。值得一提的是,其中,90后双胞胎、畅销书《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的作者苑子文和苑子豪成为阅读推广大使,他们作为作家中的年轻力量,希望引领新一代读者阅读和自我思考。苑子文和苑子豪最初以“北大最励志双胞胎”的形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170斤小胖子逆袭成为“男神学霸”的经历使其受到关注。他们合著的《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自今年初上市以来屡屡登上畅销榜。此次获得北京国际图书节授予“阅读推广大使”,他们表示,有必要继续保持阅读习惯,并利用自己有限的影响力,帮助年轻人将阅读变成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阅读是培养自己独立人格的重要方式,多花一些时间在读书上面,才能慢慢学会把握自己的生活,体验自己真正想体验的人生。

  主宾国阿联酋展台见匠心

  今年,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出版合作成为图博会的亮点。主宾国阿联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展台设计和在此举办的手工艺、书法互动活动,吸引众多参观者。其展台约1000平方米,主色调令人联想起“沙漠黄”,却以独特的设计展现出一种宁静的美感与独特的时尚现代感。在此,集中展示600多种阿联酋优秀图书,具有强烈异域风格的摄影展和画作,也令人耳目一新。

  此外,新增的塞尔维亚、罗马尼亚、斯里兰卡和哈萨克斯坦4个国家也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俄罗斯、沙特、伊朗、马来西亚等20多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在海外馆亮相。

  ■书讯

  反法西斯诗选首发

  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承办的反法西斯诗选《西班牙在心中》新书首发式于图博会中国作家馆举办。据出版方介绍,1936年7月18日至1939年4月1日发生的“西班牙内战”被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奏,也被视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一环。又因为世界各地的作家、诗人等志愿赶来,帮助抵抗,这场战争又被视为良心之战。虽然战争终告失败,但是留下了大量至今传阅与吟诵的文学作品。著名翻译家赵振江先生选编了五位西班牙语诗人有关这场战争的诗篇,以作为纪念。五位诗人为:巴勃罗·聂鲁达、塞萨尔·巴略特、尼古拉斯·纪廉、拉斐尔·阿尔贝蒂、米格尔·埃尔南德斯。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在现场说道,对我们当下的诗歌,我们有所忧虑,觉得需要更大的精神主题,站在民族、人类、历史的进步方面。该书所选诗集,在政治、文化、当下中国诗歌的发展方面,都有其意义。

  “少年读马克思”英文版首发

  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美国奔驰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英文版也在图博会上进行了全球首发。中国集邮总公司也特别发布了《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个性化纪念版邮票。

  对于这本写给孩子们、讲述马克思的书,活动中主办方别出心裁地运用现代技术,完成了两位青年学子与“马克思”的跨时空对话,这就是该社运用的一项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多位外国出版人也谈及对该书的看法,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基金会主席、著名出版人帕奇·亚当娜认为,向年轻人介绍马克思,有助于他们思考和理解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安徒生奖评委会前主席玛利亚·耶稣·基尔表示,该书作者韩毓海呈现了一幅关于马克思的清晰图画,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那个时代,同时还了解到了公民、资产阶级、无产阶级、工人阶级等词语的来源和含义。

  北京晨报记者 刘婷/文 柴春霞/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