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农民发现69年前手书日军侵占故郡村暴行记录

2015年08月27日 10:18 来源:燕赵晚报 

■调查总结完成于1946年。

■详细记录日军残害村民情况。

■日军暴行让梁文琴终生难忘。

  日寇究竟有多么残暴?“行唐县第四区故郡村寇灾调查总结”给出的答案是:每日供肥猪两口(50斤以上);每日须给大米白面一千斤(各500斤);每日征用民夫300人(即是全村劳动力);随时随地随意滥杀手无寸铁的村民……8月24日,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村民付军战将一份写有“行唐县第四区故郡村寇灾调查总结”字样的小册子(复印件)送至本报编辑部,这是一份被珍藏了69年的历史资料。

  发现

  一份被珍藏了69年的历史资料

  不久前,行唐县村民付水泉、付书刚、付军战在行唐县档案馆查询资料时,找到了一份1946年《行唐县第四区故郡村寇灾调查总结》的原始资料。资料中一桩桩、一件件详实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自1937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间,在故郡村种种残暴行径。

  付军战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回想起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前,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造成的这场惨绝人寰的空前劫难,实在令人毛骨悚然。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为了搜寻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以教育后人勿忘国耻,我们到行唐县档案馆查询相关资料,有幸见到了这份珍贵的档案。”

  故郡村是一个有着四千年历史的文明古村。公元前291年赵国就在故郡建立了南行唐邑。秦始皇二十六年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曾在此设南行唐县(治所就在今故郡村)。在公元490年,北魏太和年间,作为行唐县址的故郡曾改置为唐郡,辖行唐、灵寿、曲阳三县,后,郡废,县治复归。一直到公元517年,北魏孝明帝才将此县址移至今行唐城(龙州镇)。

  但是,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村,却在日本侵略者的轰炸、蹂躏之下,原城楼、城墙和七座雄伟的庙宇(真武庙、河神庙、虫难庙、关帝庙、药王庙、奶奶庙、五道庙)被破坏殆尽。

  而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中,还详细记录了日寇对该村村民实施的种种暴行。

  回忆

  耄耋老人:那是一个悲惨的年月

  梁文琴,女,故郡村村民,1943年嫁到故郡村,1944年1月经共产党员付子臣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村妇救会主任,一直隐瞒身份秘密为党工作。2005年9月,80岁高龄的梁文琴受南桥镇党委重托,任故郡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4000多人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就是这样一位勇敢的战士、坚强的共产党人,在提及日寇在故郡村的暴行时,却忍不住泪流满面。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那是一个悲惨的年月!

  抗战胜利后,梁文琴参与了1946年记录的“行唐县第四区故郡村寇灾调查总结”,直到现在,已是89岁高龄的梁文琴,仍能清晰地讲述日寇当年的累累暴行。

  1937年9月1日,日寇以一个营的兵力进驻故郡村。9月9日,日寇在故郡村扫荡时将8名无辜村民乱枪射杀后还不罢休,又用刺刀将尸体砍成肉泥,真是惨不忍睹。9月21日,日寇利用飞机对故郡村进行了狂轰滥炸。9月26日,日寇借口一名鬼子被杀,持枪挨家挨户搜查抢掠,抓住村小学教师付梯云和村民李洛相进行严刑拷打,最终将2人乱刀刺死。

  1941年7月,日寇为了从军事上和经济上封锁根据地军民,加强对故郡村的控制和掠夺,强迫故郡村的青壮劳力及附近的群众在东起故郡村东南,西到灵寿县城挖了一条长达百余里,宽5米、深7米的封锁沟。其间,曾残忍杀害故郡村挖沟农民13名。

  日寇在挖筑封锁沟的同时,还在距故郡村南一里半的东头、西头构建了两个炮楼,常驻日伪军百余名。因日寇对故郡村民隔三差五的奸淫烧杀抢掠,群众生命朝不保夕,纷纷避祸他乡,致使故郡村形成了五个月的无人区。

  日寇在残杀无辜群众的同时,还时刻不忘对村干部进行搜杀。在1943年10月27日,日寇在抓到村干部赵汉臣、付秋梅、贾喜福、付宅子后,竟惨无人道地将四人活活烧死。

  据档案资料总结,从1937年9月到1945年9月这八年时间里,日寇曾先后杀害故郡村干部群众55人,另外还有被抓走做劳工的60名群众至今没有下落。同时档案还详细记录了日寇对故郡村强征、勒索、抢劫财物的情况:猪30头、大米8000斤、白面8000斤、干柴47500斤、木材9500根、秫秸20700根、麦秸5800斤、土坯65000个、大车3600次、小麦29500斤、谷子33000斤、甘草12000斤、强征民夫用工54000人、油盐鸡蛋菜等食品折价23846元(当时价格),勒索钱财2585元(当时价格),烧毁房屋816间,拆毁房屋100余间。

  价值

  河北红色历史学者王律:

  越详细越全面

  就越接近历史真相

  这份档案究竟有怎样的价值和意义呢?我们带着复印件请教了河北省红色历史学者王律。

  仔细研看了这份档案后,王律连说了三个“非常”:这是一份非常真实的档案,非常罕见,非常珍贵。

  据介绍,现在能找到的一些关于日寇当年暴行的记载,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回忆整理的,而这份档案是1946年整理的,这是非常准确、非常真实的史料。

  类似的档案也是极其罕见的,王律从事红色历史研究已有十几年,却从来没有见过像这份档案这样,详细记载一个村子里发生惨案的档案。全国的数据、一个省的资料、一个市的记载,甚至是一个县的档案都有保存,但是详细记载某一个村子里所发生惨案的资料非常非常少。更不用说这份档案记载的是从1937年日寇驻村到1945年抗战胜利之间的历史,它详细记载了8年寇灾给该村村民带来的灾难和噩梦。而且,这份档案里还详细记载了多起惨案发生的时间、地点、遇难者姓名,甚至有些还记录了日军行暴的借口,这样详细的记载是非常罕见的。

  因为真实、因为详细、因为罕见,所以它弥足珍贵。从复印件可以看出,档案的原件保存得还非常完整,字迹非常清晰,这都是它的珍贵之处。同时,这又是一份手写稿,很可能当时只记录了这一份,如果这真是唯一的一份档案,那它的珍贵程度将更高。

  王律介绍,由于这份档案详细记录了当年真相,是第一手的资料,通过这份档案中记载的日寇在该村实施过的暴行,还可以折射出当年日寇在中华大地上的疯狂和残暴。“这非常难得,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对于研究那段历史来说,非常重要。”王律说。

  反抗

  村民配合八路军歼灭

  日伪军300余人

  面对残暴的日寇,故郡村村民一直进行着顽强的抵抗,尤其是1940年故郡村成立了不公开的党支部后,故郡村村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配合八路军对日伪军进行了更加顽强的斗争。1941年1月3日,故郡村民兵30多人配合八路军冀中军区十七团对日伪汉奸进行了打击,这场战斗共歼灭日寇170人,伪军120多人,还缴获了大量的枪炮武器。1943年,故郡村民兵配合八路军27团在故郡村与河合村的交界处打死打伤日伪军5名。

  七十年悠然而过,如今的故郡村街道整齐、绿荫环绕,处处都是村民的欢歌笑语。但故郡村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留给村民的惨痛往事,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留给村民被烧杀抢掠的那场空前大灾难。

  让我们牢牢记住这段惨痛的历史吧!

  文/图 本报记者 郝子朔 王凤伟 通讯员 刘允儒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