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于江欣点评《东方主战场》:找回了迷失的七巧板

2015年08月30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数说中国为何是“东方主战场”?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部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历史地位及其贡献的八集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8月2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江欣大校在该片播出五集后点评说,过去相关的文献纪录片,要么只谈二战,要么只讲抗战,把抗战放在世界格局中去谈,在国内几乎是空白;英国史学家也称,中国的抗日战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言是“七巧板中迷失的一块”。《东方主战场》一片,把那块迷失的七巧板找回来了,把它跟第二次世界大战环环相扣连在了一起。

  附于江欣观后感全文:

  大型历史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已经播放五集了。我作为一个从事二战史研究近三十年的军人学者,按说对这段历史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但是,看完《东方主战场》这部精品力作,依然激动不已,感慨万分。

  多年来,我们的研究一直在试图把中国的抗日战争,有机地融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凸显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但是,出于各种原因,相关的学术著述和影视作品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这方面的文献纪录片,要么只谈二战,要么只讲抗战,把抗战放在世界格局中去谈,在国内几乎是空白。

  即便是国外,有关二战的影像资料和纪录片可以说是汗牛充栋,大到二战全史,小到二战军服,无所不包,但遗憾的是,其中很少看到中国抗战的影子。

  这就像英国历史学家安东尼•比弗在他的新作《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书中说的那样,中国的抗日战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言,是“七巧板中迷失的一块”。

  可喜的是,中央电视台和军事科学院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开了一个好头,把那块迷失的七巧板找回来了,把它跟另外六块七巧板,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环环相扣连在了一起。

  单从片名来看,我们就知道,该片是把中国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大背景下,以全球视野审视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内在联系的,是一部高层次、大格局、气势恢宏的大片。

  如果说该片的前四集谈的是东方主战场的形成和坚持的话,那么,昨晚播放的第五集《同盟抗敌》,是把东方主战场这个主题推向了高潮。

  同盟抗敌,顾名思义,就是中美苏英四大同盟国联合打击日本侵略者。经过多年的二战史研究,可以说对这段历史我已是了如指掌了。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当这些积存在脑海里的文字的东西,以镜头画面的形式展现在眼前的时候,它所带来的那种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是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

  ——纷纷扬扬的大雪中,莫斯科红场的阅兵式在向世人昭告,苏联红军将不惜一切代价与德军奋战到底!他们穿过红场,在斯大林等苏军统帅的注视下,直接奔赴前线。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再也没能生还……

  ——飞虎队,让日军闻风丧胆的美军航空队,第一次在昆明上空与日军轰炸机交战,就取得9︰0的傲人战绩。就在所有人欢呼雀跃、热烈庆祝的时候,谁也没注意到队长陈纳德独自一人躲在角落里,泪流满面……

  ——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多年后握着前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团长刘放吾的手,感谢他当年率部救出仁安羌7000多英国人的时候,她不会知道,驻缅英军获救全部撤离,113团孤军战斗面临险境。“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刘放吾当年写在日记里的这句唐诗,真实地再现了113团准备全体战死沙场的悲壮心境。

  ——“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这是苏联元帅崔可夫发出的感慨。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不仅有苏联红军的功劳,更有“成则以功勋报祖国,死则以长沙为坟墓”的数十万中国将士的壮举,有战斗在敌人心脏的八路军、新四军对日军的袭扰阻击,把日军主力牢牢地牵制在中国战场。

  ——有谁知道,美军飞机从中国基地起飞轰炸日本时,大量有价值的敌情报告和气象预报,竟然来自延安情报站。更让美国人大加赞赏的是,延安气象站提供的数据最可靠,在美国协助建立的十个气象站中名列第一。敌后抗日军民救助的美军飞行员更是数以百计,为此,25万中国百姓惨死在日军的报复性屠杀中。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集年轻的编导任海,话不多,但踏实钻研的劲头让人佩服。他凭借十年磨一剑的执导功底,和几十部烂熟于心的二战题材纪录片,把这些时空交错、遍布全球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用一连串恰到好处的镜头和画面勾连起来,让观众透过悲壮、艰辛和感人的历史,看到的是中美苏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联合起来,建立起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并肩打击德日法西斯,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任人欺辱的弱国成为四大同盟国之一,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得到盟国的认可。

  相信各位观众在看完《东方主战场》全片,尤其是看完第五集之后,都会有这样一个看法:中国抗日战场是当之无愧的东方主战场,这个地位来自长达十四年的中国抗日战争和八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见证!

  (于江欣,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大校军衔,博士生导师,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撰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讲课稿,主编并参与了《世界军事革命史》、《战后世界局部战争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等多卷本史书的撰写工作,多次荣获国家级和解放军图书奖。另著有《走向多级世界》、《英军反法西斯著名战役纪实》、《赎罪日战争》等有关二战和局部战争的专著和译著八部,发表论文、译文百余篇。)

【编辑:何敏】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