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刺客聂隐娘》,你睡着了还是被感动了?

2015年08月31日 11:0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侯孝贤导演,舒淇、张震主演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以下简称《聂隐娘》)已上映四天,票房三千多万,是上个周末最具争议的电影。

  从戛纳电影节开始,《聂隐娘》就似乎在用如梦一样的极致镜头和让人望而却步的晦涩内涵炙烤观众的心。戛纳的最佳导演奖,非但没有让《聂隐娘》成为雅俗共赏的喜闻乐见之物,反而使得《聂隐娘》成为了追求高雅的观众们的一次自我挑战。

  从《聂隐娘》首映场、特别场以及四天的公开放映来看,这种绝美的观感和时下观众接受的主流电影之间的巨大落差,依然让人对《聂隐娘》能否在市场获得成绩,产生了质疑。

  今年暑期上映了几十部影片,没有哪一部像《聂隐娘》这样,口碑遭遇严重的两极分化。

  看不懂

  最低分 一星

  好多观众都睡着了

  8年时间的等待与拍摄,44万尺胶片,戛纳获奖大片,侯孝贤,还有张震与舒淇,这些足以诱惑影迷非影迷们等着盼着到电影院去一睹《聂隐娘》的芳容。小婷是掐着日子兴冲冲去看电影的,但电影结束不到一分钟,她在微信里写下这样几个字:不要去电影院看《聂隐娘》,切切。

  “两个小时不到,104分钟还是多少,然而感觉时间特别长,旁边好多人睡着了。节奏特别慢特别慢,也没有人物对白,全是风景,然后一直在那儿放,一个镜头可能要用掉3到5分钟,从头到尾都没怎么说话,除了画面很精美以外,其他不懂。”这是小婷语重心长的劝解。

  网络上,吐槽声浩浩荡荡,有人说,电影“武打镜头持续时间非常短,最短的只听见了声音,这莫非是一部默声武侠片?”有人善意地建议:这部电影再次提醒我,我把文言文完整地还给了老师,这电影以后能不能考虑字幕显示用双行,第一行文言文,第二行用白话文呢?

  还有提心吊胆型的观众长舒一口气:电影镜头慢到我几度以为它卡带了,还好,只是慢,特别慢而已。国外评委们看过电影后给出的评论是:诗化般的电影。

  被感动

  最高分 五星

  侯孝贤喜欢用一种悲情的东西来诉说希望

  当然,还是有很多观众,在一幅幅宛若油画的画面里读懂了侯孝贤想要展示的精美。文言文,节奏慢,对白少,这些别的观众眼里的瑕疵在姜先生看来,恰恰是侯孝贤要呈现的质朴又精致,平静又激烈的独特之美。

  姜先生说:其实如果我们对侯孝贤的片子有了解的话,侯孝贤他有一个风格,就是他喜欢用一种悲情的东西来诉说希望。所以当影片结尾的时候,那个聂隐娘向远处进发的时候,这就是侯孝贤片子典型的一个结尾,就是用一种很悲壮的原型来讲述所有的东西都是有希望的。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古老的故事,那我愿意人物的对白能够尽量的还原到当时的年代。台词很少,反而才能衬托出演员的表演功力。我们去理解一个杀手,她可能是无情的。我觉得这个电影里边,从始至终都贯穿着“情”和“义”,很好,很感动。

  侯孝贤 回应

  好在,高山流水,知音总在。

  无论是大奖,还是国际评委的赞言,都挡不住观众说看不懂的尴尬。只是这些,都在侯孝贤的预料之中。对此侯孝贤说:我拍电影的方式一般人是不容易理解的,我不骗你,我的电影的形式是很个人的,我喜欢怎样就怎样,所以这个不是一般人或者是所有的人都能够理解的,因为每个人的背景不一样,所以这一点不勉强。

  对于看不懂,侯孝贤有解释:很多内容我都拍了,原始剧本里有的或没有的。但它们都被删掉了,在40万尺弃用的胶片里头。好在,高山流水,知音总在。综合《法制晚报》中国之声

  刺客聂隐娘:第一个人

  □张丰

  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在未来几天料想会遭到不少人的批评:如果在电影院有人看睡着了,不会太意外。

  但是,我本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甚至被深深感动了。

  在我看来,侯孝贤通过舒淇扮演的聂隐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人觉醒的故事。聂隐娘10岁被道姑带上山,练习剑术。伴随着练剑的,是一个漫长的洗脑过程,道姑要把她塑造为一个完美的刺客,不但剑术高明,而且内心无情,只有这样,才可以执行派给她的任务。

  聂隐娘第一次出手,还是在山上,在师父附近,她成功了。第二次出手,是去刺杀一个人,她到现场,看到的不是一个刺杀目标,而是一个在和儿子玩蹴鞠的父亲。她欲出手,孩子却在父亲的怀抱里酣睡。她放弃了。

  所以,师父告诉她,剑术已成,剑道未成。所谓剑道为成,就是心还未成。她还有感情。

  聂隐娘出师,执行师父第一个真正的任务,刺杀自己的表哥、节度使田季安(张震饰)。这是电影故事的主干。田季安是隐娘青梅竹马的恋人,如今已是雄心勃勃的节度使。道姑让她刺杀田季安,是要实现一种政治理想,杀田,可以解除晚唐王朝面临的最大威胁。但是,田季安的儿子还小,其妻子是一股很大的势力,如果田死,藩镇必然大乱,对百姓而言,是福是祸,谁能说得清?

  聂隐娘不是政治家,她观察问题的角度,仍然是情感。田季安是她10岁前的玩伴,她不忍心。田的小妾遭到正室的陷害,她甚至出手相救。最终,她仍然没有向田季安下手,她向师父磕了三个头,转身而去。这时,她已经下定决心,走自己的路,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而不是按照师父所定义的刺客那样。师徒最终难免一战,她赢了,走了。

  和师父决裂,父母也不理解她,青梅竹马的情人(敌人)也不知道她在干什么。她成为孤零零的一个人。决绝,孤独,这是整部电影的情感格调,也是聂隐娘所体验的觉醒之路。最终,你注定是一个人,承担自己的使命。

  正如同她的名字所昭示的,聂,一双耳朵,隐,则是消逝。这种觉醒之路注定是一种沉默,因为没有人能听懂你的声音。在整部影片中,舒淇的台词,大概不超过两百个字。她最长的一段话,是阐述幼时跟随嘉信公主学琴的经历,精髓是寂寞。这样的沉默,却让人感受到巨大的力量。

  早年,张艺谋拍了一部电影《英雄》,刺客刺杀秦始皇,被秦始皇阐述的“天下观”所感化。但再高级的“天下观”仍然是一种政治,一种意识形态,而在聂隐娘这里,却超越了这一切,到达了“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