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班歌剧《参孙与达丽拉》 超现实主义风格舞美呈现

2015年08月31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班歌剧《参孙与达丽拉》超现实主义风格舞美呈现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与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圣-桑歌剧《参孙与达丽拉》将迎来首演。8月31日,国家大剧院邀请记者来到排练厅进行排练探班。参演该剧的歌唱家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娜佳·克拉丝特娃、伊吉尔·斯林斯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合唱演员、北京舞蹈学院舞蹈演员等在导演乌戈·德·安纳执导下,通过该剧第一幕,让记者抢先感受这部以旋律优美,场面恢弘著称的法国大歌剧的艺术魅力。

  《参孙与达丽拉》是法国作曲家卡米耶·圣-桑根据《圣经》中希伯来大力士参孙的故事创作的三幕歌剧,由法国诗人费迪南·勒梅尔撰写脚本。对于参孙故事很早就产生兴趣的圣-桑本想以此为题材创作一部清唱剧,但在费迪南·勒梅尔的提议下,圣-桑将其改写为歌剧,并以“大歌剧”的结构方式进行构思。1868年至1869年间,圣-桑率先进行该剧第二幕的创作,但全剧音乐最终完成是在1875年。1877年,这部歌剧于德国魏玛的大公爵歌剧院首演。

  在音乐上,圣-桑让流畅优美的旋律伴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并对娇艳妩媚的达丽拉、情感炽烈如火的参孙,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其中,达丽拉向参孙表达爱的诱惑的“春天来到人间”,用热烈的告白骗取参孙神力秘密的“我心花怒放”等都是这部歌剧最为著名的咏叹调。同时,该剧强劲有力的合唱,对场景与气氛进行了震撼人心的渲染。在此之外,圣-桑还将富有异域色彩的音乐有机融入到这部歌剧中。

  国家大剧院与都灵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这版《参孙与达丽拉》将由对法国歌剧音乐有着深刻感悟与理解的法国指挥家让·伊芙·奥松斯执棒。曾执导大剧院版《假面舞会》、《游吟诗人》等歌剧的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担纲导演,并将一手打造该剧的舞美与服装。在舞台呈现上,将以超现实主义的风格,具有魔幻与神秘色彩的舞美和服装,来讲述这一古老故事。在歌唱家阵容方面,有着“男高音天空中最闪亮的明星”之誉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何塞·库拉携女中音歌唱家娜佳·克拉丝特娃、伊吉尔·斯林斯与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奥克萨娜·沃尔科娃、张峰等,联袂演绎这一交织着爱情、忠诚、背叛的歌剧经典。

  扮演参孙的立陶宛男高音克里斯蒂安·本尼迪克特的音乐生涯始于立陶宛维尔纽斯国家歌剧院,他在国家歌剧院演绎过20多个角色。在其职业生涯之初,他是一位抒情男高音,不过在近年,他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值得期待的戏剧男高音之一。

  2002年他与慕尼黑广播交响乐团以及维奥蒂和多明戈合作录制蓬基耶利的《歌女乔康达》,这是他取得国际声誉的开始。

  他曾受邀到许多世界顶级剧院演出,包括: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马林斯基大剧院、哥本哈根皇家歌剧院、芬兰赫尔辛基国家歌剧院、阿姆斯特丹荷兰国家歌剧院、塔林爱沙尼亚国家歌剧院、巴塞罗那里西奥剧院、以及意大利的皮亚琴察、摩德纳、和卡利亚里等地的剧院。

  歌唱家娜佳·克拉丝特娃饰演达丽拉,克拉丝特娃出生于保加利亚的索菲亚,毕业于国立音乐学院,后来前往罗马师从安妮塔·西尔格蒂。2001年她开始她的职业生涯,首秀角色包括卡门、费蕾娜、玛塔莲娜等。一年以后她受邀加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并迅速跻身一流女中音阵容。从2002年9月至2012年6月,她还是维也纳歌剧院合唱团成员之一,期间经常受邀访演各大著名歌剧院。

  当日展现的第一幕演出中,大力士参孙鼓舞希伯来同胞不要绝望,要奋起抗争。他一举杀死狂妄的加沙省长阿比梅莱奇,吓得腓力斯士兵惊慌逃窜。当希伯来人虔诚地感恩上帝时,腓力斯美女达丽拉带领一群少女来到他们中间,用轻盈的歌声和舞姿赞美参孙。达丽拉唱起“春天来到人间”,这是她的亮相唱段,展现给观众温柔的略带伤感的形象。她回忆曾经的幸福,倾诉失去爱人的悲伤,召唤参孙重回温柔乡。旋律悠长柔和,节奏从容不迫,乐句的结构很单纯,基本上每个句子都重复一遍,但和声色彩对旋律作了渲染,乐队伴奏变化细腻,将情感推向适度的高潮再渐渐降落,使达丽拉在从容不迫中达到了以柔克刚的效果,不论希伯来老人如何提醒,参孙都被她的倾诉深深吸引,难以自持。这个唱段为下面的剧情发展作了铺陈。

  参加演出的两位主演以及大剧院合唱团乘员均全情投入,令人对这部著名歌剧作品充满期待,该剧将于9月9日至13日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