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文帝霸陵陵址非凤凰嘴 或为01年发现的江村大墓

2015年09月08日 09:1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江村大墓出土的陶俑

  竖立在灞桥区毛西乡杨家疙瘩村“凤凰嘴”的汉文帝霸陵碑

 

  位于西安市灞桥区毛西乡杨家疙瘩村,当地人称为“凤凰嘴”的地方,被很多人认为是汉高祖刘邦第四子、开启“文景之治”的汉文帝刘恒陵寝霸陵陵址所在地,但昨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两位副研究员曹龙和杨武站对此表示了怀疑。通过多年的考古研究,他们认为霸陵帝陵陵址可能并非“凤凰嘴”,而是2001年发现的江村大墓。

  质疑

  霸陵墓室结构可能并非崖墓

  曹龙说,对于霸陵的墓室结构,学界一直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认为霸陵“因山为藏”,从外表上看是“因其山,不起坟”,“凤凰嘴”的高崖就是霸陵陵址,其墓室结构应当是一种崖墓。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文献上记载的“因其山,不起坟”,可以理解为将墓修在山中,故不另修封土,墓室形制则同汉代的其他帝陵一样,是竖穴土坑墓。

  历史上对霸陵形制记载的文献有很多。《史记》《汉书》《水经注》《三辅黄图》等史书中都有过霸陵“不治坟”的记载。但曹龙和杨武站认为,由于古代帝王陵墓的保密性,文献对霸陵帝陵的墓葬形制仅有“不治坟”的简单记载,真正的认知则有待于考古认证。

  距汉文帝埋葬时间最近的《史记》记载:“(霸陵)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霸陵山川因其故,毋有所改。”说明霸陵帝陵无封土,缘由不是有山,而是“欲为省,毋烦民”。

  根据霸陵选址的地质、地貌条件及西安帝陵传统,曹龙推测霸陵帝陵的墓葬形制,应该是带4条墓道的“亞”字形竖穴土坑墓,与其他西汉帝陵并无二致,只是没有封土而已。

  从地貌上看,霸陵坐落在黄土台塬上,并非山地,西汉帝陵选址除考虑传统习俗、风水、稳固政权外,地质条件也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霸陵的选址恰好说明其仍然是按照西汉帝陵传统修建的,并无“异想天开”之举,当然也不会是依山为建的崖墓。

  而学界对于崖墓观点的支撑,普遍来自于历史文献中对“西京霸陵,因山为藏”、“霸陵因山不起坟”之说,使考古界对霸陵帝陵墓葬形制认识形成了崖墓说。

  西汉实行帝、后同茔的合葬制,若帝陵为崖墓,后陵则不可能为竖穴土坑墓,但已考的窦皇后陵为带封土的竖穴土坑墓。曹龙和杨武站因此认为,帝陵的形制肯定也是竖穴土坑墓,只是没有封土罢了。

  推测

  江村大墓或是真正的帝陵陵址

  据西汉帝陵传统,陵园一般建于黄土台塬的边部,除帝陵陵园较为高隆外,整个陵园内较为平整,高差不大。但曹龙说,“凤凰嘴”与陵园内最低处高差达230米,在建陵过程中难以建设外藏坑、礼制建筑等设施,且“凤凰嘴”与窦皇后陵封土相距2100米,比西汉国力最强的武帝茂陵帝后陵墓之间的距离还大,这显然不可能。根据西汉帝陵的陵园规模,霸陵帝陵不可能位于“凤凰嘴”。

  西汉帝陵、后陵一般东西排列,“帝东后西”或者“帝西后东”。曹龙和杨武站研究了霸陵地貌条件后发现,从地貌条件上看,霸陵帝陵肯定位于窦皇后陵西南侧。另外,汉阳陵邑遗址曾出土有“孝文东寖”封泥。窦皇后陵位于白鹿原东侧边缘,其寝园称为“孝文东寖”也说明帝陵位于西侧。

  曹龙表示,西汉帝陵除部分后陵为带1~2条墓道的“甲”字形、“中”字形墓葬外,帝陵、后陵均为带4条墓道的“亞”字形大墓。已考可知窦皇后陵地面有高大的覆斗形封土,与西汉其他后陵没有差别,因此霸陵帝陵形制应为带4条墓道的“亞”字形大墓。

  2001年,位于灞桥区的江村东侧,有一座大型墓葬(简称“江村大墓”)多次被盗,其墓葬位于江村东侧、窦皇后陵西侧,墓室长、宽各约40米,深约30米,有3道回廊。盗墓者当时共盗出300件文物,有专家推测被盗墓葬可能是馆陶公主墓。

  汉代公主、长公主、大长公主墓葬皆类比诸侯王。但目前已发现诸侯墓的规模,与江村大墓相比都小了许多。而馆陶公主葬于武帝时,其葬制不可能超越诸侯王。因此,曹龙认为江村大墓不可能是馆陶公主墓,他和杨武站推测,江村大墓位置显赫、规模大、外藏坑数量多,远远超过了诸侯王墓的等级,墓主有可能是汉文帝。

  霸陵帝陵无封土,是两千年来不争的事实。曹龙说:“我们研究推测,汉文帝个人有偏好节俭的习惯,是霸陵帝陵不建封土的主要原因,而文献中的记载,由于时代的变迁,在传抄过程中发生偏差,导致学界很多人根据文献得出霸陵帝陵为崖墓的观点。但随着西汉帝陵、诸侯王墓研究的深入,崖墓说的缺陷已经逐渐显露出来。”

  据此,曹龙和杨武站推测,根据霸陵陵区地质、地貌条件,结合西汉帝陵制度、墓葬形制,霸陵帝陵应为带4条墓道的“亞”字形竖穴土坑墓,并根据江村大墓的位置、规模、设施,判断其为霸陵帝陵陵址,即汉文帝陵墓。

  文/记者张佳 实习生孙菲

  图/记者张宇明

  知识链接

  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是指西汉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统治时期的治世。

  汉初社会经济衰弱,文景二帝推崇黄老治术,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同时,对周边敌对国家也不轻易出兵,维持和平,以免耗损国力。

  随着生产日渐得到恢复并且迅速发展,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稳定富裕景象。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汉朝的物质基础大大增强,是帝国时代君主集权社会的第一个盛世,也为后来汉武帝征伐匈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资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