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技工院校将恢复“燕京八绝”专业(图)

2015年09月18日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外国专家、在京院士、外国留学生等参观“燕京八绝”作品展。

  本报记者 袁京

  一场京味儿手工艺盛宴日前在北京的隆安寺“开席”。景泰蓝、花丝镶嵌、玉雕、雕漆等565件“燕京八绝”作品集体亮相,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出自技校师生之手。据了解,为抢救这些濒临失传的手艺,本市在原先师带徒的基础上,在技校中陆续开办并恢复了其中“五绝”的专业,在三年内还将恢复两项。

  【看点】

  技校生首亮“燕京八绝”

  历经半年多的筹备,北京技工院校首届“燕京八绝”作品展系列活动上周末开展,为期一个月。

  用精美绝伦、巧夺天工来形容这些作品并不为过:花丝镶嵌的优雅“仙鹤”,是用数万细如发丝的金丝盘绕而成的;京绣长裙,所有工序都是手工完成,细细密密的针脚每个不到半毫米长……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565件作品中,有46件是郭培、钟连盛、李志刚、苏然、孟庆东等大师作品,其余的作品出自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和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师生之手,涵盖了“燕京八绝”的全部工艺门类。

  “这次展览可以说是几十年来头一次对工美技校师生作品的一次集体检阅。”评委之一的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专家唐克美认为,其中不少作品可圈可点,特别是玉器类产品,如器皿制作和手把件等在俏色巧用、造型设计上都令人耳目一新,不仅用料好,而且还能给观众很好的意境,这对艺术品非常重要,也反映了制作者的修养、知识水平。可以说,无论用料工艺还是艺术设计,这些展品都很完美。“北京的工艺美术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军地位,今后有这样的后备人才支撑,工艺美术的发展繁荣会大有希望。”

  【传承】

  学专业还得学琴棋书画

  “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是最具北京文化特色的艺术瑰宝。由于独特的地域优势,北京自元代起逐渐聚集各方能工巧匠;到明代,“燕京八绝”初现规模;及至清代,盛极一时,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的新高峰。但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多数工艺大师目前已步入古稀之年,青年继承人严重匮乏,以“皇家工艺”为代表的“燕京八绝”濒临手艺失传。

  为抢救历史文化遗产,从2012年开始,市人力社保局在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北京轻工技师学院、市工贸技师学院相继开办并恢复了景泰蓝、花丝镶嵌、玉雕、雕漆、京绣等五个传统专业,设立了大师工作室,采取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的形式,探索建立了“工学一体,校企合作”的新型培养模式,目前在校生已达646名。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这些工艺都是靠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人走俱亡;而如今采取办学或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更加规范。“报名学生必须要有美术功底,专业课设置中还加入了琴棋书画的学习,就是为了培养手工艺者的综合修养。学生们的就业前景非常乐观,还没毕业,就已经被各大企业和大师工作室预订了。”

  不过,这些传统专业的市场需求仍存在缺口。“雕漆专业是两年前恢复的,只有7名学生,被称为‘熊猫班’。”该负责人说,学习的过程很艰苦,像雕漆,一道工序要刷几十遍漆,可能才会出1毫米的作品,真正需要学生坐得住、耐得住寂寞,而现在的年轻人鲜有人能接受。

  【未来】

  三年内再恢复两个工艺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展示之前,主办方曾邀请权威专家对739件“燕京八绝”作品进行了评比,共评出109个获奖产品。其中,金奖9个,市人力社保局为获奖者颁发了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并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而普通的技校毕业生,一般仅能拿到中级工或高级工证书。“我们既要培养青年技能人才,又要通过评比活动来选拔人才,以后每两年都将举办一次‘燕京八绝’作品评比。”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展示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对部分学生作品进行拍卖,以此提高学生作品的市场认可度,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学习技艺的积极性,为他们走向社会搭建市场平台。

  该负责人介绍,继“五绝”专业恢复后,今年刚签订了金漆镶嵌和宫毯专业的恢复意向,计划在三年内得以恢复。这样,除了牙雕技艺受材质限制外,“燕京八绝”工艺将得到全面提升和发展。

  相关链接

  “燕京八绝”系列讲座共12场,从9月13日陆续开展,持续至10月15日,邀请唐克美、厉宝华、苏然、文乾刚、钟连盛、于明、蒋有儒等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知名专家学者或技术精湛、德艺双馨、享有较高声誉的工艺美术领军人物授课,以玉文化为主,解读“燕京八绝”传统工艺的文化内涵、历史底蕴、制作工艺、品鉴赏析等。

  专家论坛将于9月23日在北京国石馆分两场举行,分别以“‘燕京八绝’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燕京八绝’传统文化之现代传播”为主题,邀请阎崇年、王文章等理论功底深厚、研究成果显著的专家学者,钟连盛、卓凡等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工艺大师等建言献策,形成弘扬传统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