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密接触”留学生艳遇极致美食 开启品味之旅

2015年09月18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亲密接触”留学生艳遇极致美食开启品味之旅
八位留学生学习挂烤鸭
大董向留学生示范自己的招牌菜

  中新网9月18日电 19日晚19:00,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暑期档大型互动节目《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走进北京“大董”餐厅。两天的学徒生涯,8位外国留学生不仅聆听名师讲课,还走进后厨学习制作自己的专属菜肴,他们不仅品尝了挑动味蕾的极致美食,还在学艺的过程中理解名厨背后的艰辛,开启了一段全方位调动身心的美食文化之旅。

  艳遇挑动味蕾的极致美食

  8位留学生走进北京大董烤鸭,聆听中国名厨协会主席董振祥的亲自授课。董振祥因为身材高大,气度不凡,被朋友们尊称为“大董”。他潜心5年研究烤鸭,终于制成低脂健康的“酥不腻”烤鸭。其鸭皮口感特殊,少了传统烤鸭鸭皮的油腻之感,代之以酥脆化渣的特色。

  “啪”,董振祥把烤乳鸭的鸭皮摔在桌上,鸭皮瞬间碎成小块,令8位留学生惊讶不已,他们由此见识了烤乳鸭鸭皮的酥脆。董振祥又教留学生用鸭皮沾糖,放入口中,无须咀嚼,鸭皮入口即化,当酥香悠长的回味在齿间弥漫,留学生们一时都说不出话来,这实在是食在中国的最享受瞬间。

  “大董”教留学生们用荷叶饼包“襁褓卷”,或将鸭肉放在酥酥的芝麻小烧饼中,一口下去, 大家无不神情陶醉。来自罗马尼亚的留学生马兰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她已经两年没吃过一口肉,在大董先生的指导下,她也夹起一块鸭肉放入口中。在大董餐厅,美食的诱惑就是如此难以抗拒。

  聆听名师讲课如沐春风

  作为中国意境菜的开创者,大董先生致力于在传统中国菜的基础上开拓与创新,创造了新派中国菜。他还努力将中国菜与国际接轨,提倡美味和营养健康并重,倡导中餐实行分餐制。

  ”大董”讲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由于8位留学生都不是厨师专业,大董先生讲课的主题是《如何品鉴中国菜》。他将品鉴一道菜的评判标准分为7个方面:色、香、味、形、滋、养、意,然后从7个方面逐一讲解,他的讲解充满了中国传统品评食物的趣味和智慧,堪称对中国美食文化的一次有效国际传播。

  讲课过程中,“大董“边讲解,边演示,他请弟子端上来一道招牌名菜“鲤鱼跃龙门”,由于特殊的技术处理,炸过的黄河鲤鱼立在盘中,张口摆尾,似乎仍在跃动。大董先生现场调制这道菜的调味汁,他在一只碗中先加入盐,再加醋,最后加入一点糖。他解释说,加糖之后,盐就不那么咸,醋就不那么酸。他请留学生品尝他亲手调制的碗汁,这么简单的三种调料,经他的手一过,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大家都大赞味道好极了。

  “大董“把调好的汁倒入锅中,勾芡加热,浇在鲤鱼上,鲤鱼瞬间“滋滋“冒着热气,然后大董像魔术师一样在鲤鱼身上撒上碎果粒,炫彩的效果引起一阵欢呼。随即大家开始品尝这道糖醋黄河鲤鱼,外焦里嫩,酸甜适口,大家大呼”根本停不下来“!

  体验后厨做菜欢乐多

  品尝过极致美食,聆听了名厨授课,8位留学生分别进入大董餐厅的8家分店,开始自己为期两天的学徒生涯。

  烤鸭好吃,制作烤鸭的工序和过程却不好玩。传统的挂炉烤鸭分制胚工序和烤炙工序。制胚又分开生、掏膛、支撑、洗膛、挂钩、晾皮、烫皮、打糖、再晾皮等流程。制胚的难点在于鸭肠和内脏按顺序清理,对胆小的女生颇有挑战。

  韩国留学生郑霓瑟在学习制胚的过程中,用手摸到了鸭子的内脏,她大叫一声蹲在地上,用手按住胸口,生怕自己会吐出来。乌克兰留学生爱丽娜用手摸索鸭肠的位置,眼睛却一直看着前方,不敢看鸭子。

  8名留学生来到熊熊燃烧的炉火前,学做明炉烤鸭。制作明炉烤鸭“行话”中的工序是:入炉、撩裆、转体、出炉。

  一位大厨介绍说,他初学烤鸭的时候,因为经验不足,不得不时时刻刻呆在高温的烤鸭房里,观察烤鸭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加柴,生怕达不到师傅对烤鸭的颜色和口感的标准,挨师傅责骂。一炉烤鸭出火,他身上的衣服就可以拧出水来。这位大厨说:”别人是花钱来蒸桑拿,而我蒸桑拿的同时还有工资。“这句带着调侃意味的话却道出了学习制作烤鸭的艰辛。

  8名留学生分别尝试烤熟一只鸭子,在烤鸭房里,他们实实在在的体验了一把蒸桑拿的感受。

  烤鸭体验结束后,罗马尼亚留学生马兰跟随自己的师傅学做宫保鸡丁。“这锅实在是太沉了,我们不能用小一点的锅吗?”在制作宫保鸡丁时,马兰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像师傅一样掂勺。没经过掂勺的宫保鸡丁,花生颜色深,鸡块有了些许酱油的颜色,本应鲜亮的葱段也变成了焦黑色。装盘后,马兰自己小声嘀咕了一句:“这就是传说中的黑暗料理吧。”

  韩国留学生郑霓瑟和法国留学生秦恩学做的热菜是“大董家烧茄子”。师傅介绍说,这其实是一款“大董”本人的“私房菜”。郑霓瑟看得仔细,操作认真,希望回韩国后能给妈妈做这道亲情菜。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林宜龙尝试制作了甜品液氮巧克力。他发现,切冷冻的巧克力需要强大的手劲,而一道简单的甜品也需要十几个小时准备时间。当在零下一百多度的液氮中经过极速冷冻的牛奶巧克力进入口中的那一刻,一道白雾从口中呼出,令食客惊喜,那种妙趣横生的感觉远胜巧克力本身的味道,不得不叹服“大董”在研发菜品方面的十足创意。

  两天时间里,留学生们体验了餐厅服务的不同环节,对中国饮食文化的精细与渊博感叹不已。同样难忘的,是大董创意创新的激情。”大董”以烤鸭成名,是北京传统的老东西,但没有停在这里,不断实验,推陈出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