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天护陀罗尼经幢底座下疑发现高僧舍利(图)

2015年09月22日 13:4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发现骨骸的地基用布层层覆盖,一部分骨骸被盛在盆中。

  本报于8月3日报道了矿区受损陀罗尼经幢开始修缮一事。今年7月28日修缮正式开始,清洗、脱盐、加固、封护等工作一 一进行。但是9月14日早上,为了加固地基,施工师傅在挖掘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骨骸,这是不是佛家传说中的“舍利”?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建树 杜倩倩

  现场

  天护陀罗尼经幢原址上发现骨骸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矿区天户村。天护陀罗尼经幢的修缮现场周围已被塑料布围住。记者从东禅院进入修缮现场,就见到了原来经幢所在的位置。周围的草地上摆放着经幢的基座、幢体和顶部等近十个部分,之前损坏成多块的经幢构件已被粘合好,重新成了一个完整部分。

  “我们经过清洗、脱盐、加固、封护等步骤,前期对经幢各部分的修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接下来再把已经粘合好的部分进行勾缝等最后工序,就可以复原安装了。”来自保定曲阳的雕刻师刘师傅介绍。

  记者发现,在原来经幢矗立地点的四周堆砌着石头,中间挖了一个近50厘米深的坑,坑的东北角有一些红布,覆盖着下面的东西。东禅院的本源法师小心翼翼地将红布一一揭开,第一层红布被揭开后,出现了一个用黄布盖着的盆子,揭开盆子后,又是一层黄布。再把这层黄布拿开,一些被细土裹着的碎骨出现在记者眼前。这些碎骨的形状像极了人类腿部的骨头,但是不太完整。在盆子的旁边,一块正方形的红布用四个小石头压着四个角,将红布揭开,出现一个头骨,深埋在土中,头颅朝上的部分有一个小洞。刘师傅说,这就是一周前发现的骨骸。

  “这些骨骸不能被太阳直射,所以我就找了这么多布盖着。”本源法师说,“这会不会是哪位高僧的舍利呢?”

  加固底座挖出腿骨、头骨等骨骸

  据矿区旅游局工作人员高甜甜女士介绍,为了使重新修缮的天护陀罗尼经幢更加稳固,制定修复方案时,决定加固地基,将一部分土挖出来,倒入水泥,再安装经幢底座。

  9月14日早上,施工师傅小心地用锹将土挖出。挖了没多久,就在坑的东侧靠边位置发现一个头骨,由于被铁锹碰击,头骨已出现小部分损坏。见此情景,施工师傅们加倍小心起来,又在头骨左侧发现了其它一些骸骨。此后,所有人都不敢继续施工了。旅游局工作人员立即上报,并把挖出的骨骸原地保护起来。

  “这些骨骸我们谁都不敢乱动,周围的防护也要再加固。经幢的修复工作要等专家对这些骨骸做过研究鉴定后再继续。”高甜甜介绍说。

  梁勇:一些陀罗尼经幢是为大德高僧所建

  石家庄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梁勇认为,在陀罗尼经幢下发现骨骸是很正常的。在2012年,梁勇曾对天护陀罗尼经幢做过研究,一些陀罗尼经幢本就是为大德高僧修建的,用来保佑地下的遗骨,也可以说是“舍利”。“如果天护陀罗尼经幢下发现的骨骸真是高僧的遗骨,就更能证实天户村东禅院内的陀罗尼经幢是某位高僧的墓幢。”

  怀疑经幢在宋代被移动过 尚有很多谜团待解

  矿区旅游局局长高建中介绍,目前已将天护陀罗尼经幢底座下方发现骨骸一事向上级通报,等待专家到现场考察研究后,再作定论。高局长说,在7月28日开始修缮时,曾在陀罗尼经幢中发现一枚“天禧通宝”,“天禧”是宋真宗时期的年号,因此推测天护陀罗尼经幢可能在宋代被移动过。另外一件出乎大家意料的事是,经幢底部还垫着4个石块,并非常人所认为的底座直接挨着地面。而且这4个石块看起来并不像经幢的各个部分那样精致,反而像是随意找的石块。因此怀疑,天护陀罗尼经幢可能在某个时期被挪动,又重新组合过。

  “暂时还无法下任何定论,一切都只是猜测。天护陀罗尼经幢历史悠久,还有很多的谜团需要慢慢破解。”高局长表示,等到专家们对天护陀罗尼经幢下发现的骨骸做过鉴定后,会向公众公布鉴定结果,“大家请多些耐心,不要到现场看,以免损坏骨骸、影响经幢的修复工作。”高局长建议说。

  新闻

  链接

  天护陀罗尼经幢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横涧乡天户村,是一座唐代的佛教经幢。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受自然因素影响和人为破坏,经幢受损严重。2014年9月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今年7月24日正式开始重新修缮经幢。

  舍利,是梵语的音译,是印度人死后身体的总称。在佛教中,僧人死后所遗留的头发、骨骼、骨灰等,均称为舍利;在火化后,所产生的结晶体,则称为舍利子或坚固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