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吴王夫差广场基本竣工 夫差雕塑"试用"(图)

2015年09月22日 14:17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吴王夫差雕塑

吴王夫差广场基本竣工

  昨天,古邗沟畔黄金坝头吴王夫差广场基本竣工。高大的广场牌楼、威武的夫差雕像、青砖铺就的广场、代表扬州16个申遗点和古河段的16根印章石柱、象征27座申遗城市的27块沙滩石、高大的银杏……围绕着“吴王夫差筑城和开大运河”的主题,一座明清风格的市民广场已全景式地展现出来。

  夫差广场进展如何?

  16根印章柱、27块景观石已到位

  昨天,在黄金坝闸站北侧,一组青砖黛瓦明清四合院式的建筑已经高高耸立。建筑与黄金坝闸站之间,有一条弯弯曲曲的走廊相连。黄金坝闸站泵房门口,一对精致的石鼓分列两边。

  正对黄金坝路的地方,已经立起一座牌坊。牌坊为混凝土结构,外观像木制,顶部有祥云等优美图案,中间是金色的隶书“吴王夫差广场”。

  广场中央,16根印章石柱已经安装到位。据施工人员介绍,吴王夫差广场位于官河和邗沟河交汇处的西北侧,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广场总体布局寓意邗沟开凿及大运河的贯通,铸就扬州的繁荣昌盛。邗沟路旁广场主入口放置了简洁干练的标志牌坊;广场中心设置16根印章石柱,代表运河遗产中扬州段包括邗沟故道在内的6处河道及10个遗产点,石柱顶端还镌刻了相关名称。

  广场东侧,已经栽种了高大的树木;西侧,则铺设了绿色的草坪。广场中央南北中轴线上,布置了一条写意山水碎石带。白色的碎石干净明晰,象征运河之水奔流不息;碎石中间不均匀布置27块景观块石,象征拥有遗产点的运河沿线27座繁华市井。

  广场西边的草坪上,有4组造型特别的建筑,边框用混凝土浇筑,中间骨架为钢梁,同时用砖块“镂空”,变成具有透视功能的景观墙,展现了扬州建筑的风采。

  夫差雕塑有何寓意?

  总高8.8米,手指开邗沟筑邗城之地

  广场上最令人注目的,当数吴王夫差的雕像!雕塑位于广场西侧,面向东方,吴王夫差身着披风,内穿铠甲,左手指向前方,右手拿着一幅卷着的地图,目视远方。据了解,右手拿着的羊皮卷,代表着宏伟规划;其手指之处,则是开邗沟筑邗城之地。雕塑四壁,雕刻着吴王开邗沟、筑邗城的壮观场景。

  据施工人员介绍,吴王夫差雕塑设置在广场东西中轴线的西端,材质为青铜,基座高度约2.5米,雕塑高约6米,总体高度约8.8米。这次先行吊装的为1:1的玻璃钢雕塑,重约1吨。

  为什么不直接吊装青铜雕塑?专家告诉记者,这是想通过一段时间的现场展示,来征集市民的意见;征集市民意见截止之日起60天内,完成最终的青铜雕塑制作和现场安装。

  夫差广场为何这么建?

  缅怀夫差伟绩,展示历史归属感

  市水利局涵闸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吴王夫差广场以纪念建城先驱吴王夫差为主题,在设计风格上融会了丰富的扬州古典元素,并辅以现代的建筑手法加以表现。在工程材质上,大量采用了青砖、方砖、青石等古建材质,不仅与黄金坝闸站的整体建筑风格相得益彰,同时也营造了一种古朴大气的氛围,让徜徉的市民如时空穿越般,感受我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竖向空间上,以广场入口的复古牌楼和高达8.5米的吴王夫差雕塑相呼应,在主题上点睛,在气势上震撼。中轴线上,如星河遗贝的27块顽石上刻有大运河沿线的27座城市,寓意着大运河开凿后南北文化交融,民族融洽的伟大功绩,也彰显着大运河贯通铸就扬州城的繁荣昌盛。16座古朴方印镌刻运河遗产中扬州段包括邗沟故道在内的6处河道及10个遗产点,以纯粹的中国元素突显扬州作为运河之都在整条运河的历史、经济、文化方面的中心地位。

  总体上,吴王夫差广场的建设既有深刻的历史意义,缅怀吴王夫差筑邗城而诞生扬州城的不灭伟绩,同时也是向世人展示今日扬州城薪火相传的历史归属感和昌盛繁荣的新气象。

  【延伸阅读】

  扬州大王庙供奉夫差像

  其实,就在黄金坝一路之隔的大王庙,也供奉着夫差像。邗沟大王庙相传始建于汉,供奉的是吴王夫差,清康熙年间曾重修。

  据成书于乾隆年间的《扬州画舫录》称:“正位为吴王夫差像,副位为汉吴王濞像”。至于增加副位吴王刘濞的理由,《画舫录》又云:“自茱萸湾通海陵、如皋、磻溪,此吴王濞所开之河,今运盐道也。”由于他们功德在民,所以同被祀奉。嘉庆六年(1801),两淮盐运司使曾燠又予重建。

  咸丰三年(1853),该庙毁于战火,后虽再予重建,但庙貌规模已远不如前,只有前后两进各3间,前进为5架梁山门殿,后进为9架梁大殿;两进之间以廊房相连,加上配房,共有庙房11间。抗日战争胜利后,邗沟财神庙年久失修,破坏严重。解放后,1951年春,庙被拆除,庙门前的一对石狮底座至今仍被填埋在邗沟桥南岸西侧的河田地底下。

  如今,扬州又重修了大王庙,纪念扬州历史上两个吴王。

  通讯员 严叔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