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古村保吉寨面临拆迁尴尬 有140多年历史(图)

2015年09月22日 14:23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 

站在寨墙上你会发现,近处的屋脊和远处的现代化楼群遥遥相望

  保吉寨,是郑州郊边仅存的保留有明清时期城墙的古村寨。8年前的文物普查中,保吉寨被确定为文物保护点。如今随着郑州市城中村拆迁改造步伐加快,这座有着140多年历史的古村寨也面临着被拆的境地。对此,一些市民呼吁,郑州在拆迁过程中,看能否采取一些特别措施,守护下这段历史。□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保吉寨面临拆迁?

  9月21日一大早,郑州市中原区的宋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所居住的保吉寨马上要进行拆迁了。  

  他说,保吉寨一旦被拆,郑州市最后一座都市古城寨也将不复存在。 

  郑州市有不少被称为“寨”的城中村,保吉寨到底和其他城中村有什么不一样呢?  

  相关史料记载,保吉寨始建于清同治九年,占地60余亩,是在时任鲁山县教谕宋应午倡议下修建起来的,算起来已有140多年历史。 

  据悉,保吉寨也是郑州郊边仅存的保留有明清时期城墙的古村寨,该村原是一个伸向西流湖中的半岛,东、北、西三面环水,南侧留着一条小路可出寨门,寨墙至今还保存夯土砸成的原貌。 

  保吉寨的寨门位于寨子南侧,站在中原西路上,远远地就可看到保吉寨青砖垒成的两层门楼,在门楼的正中间镶着状如柳体字的“保吉寨”三个字,这也是保吉寨唯一的寨门。 

  记者留意到,保吉寨的大门为木制,上面用铁条和宝盖钉加固,因年代久远,木门已有损坏。 

  据保吉寨的一位村民介绍,1958年的时候,公社修建水库把这个寨门摘走用了,水库修成后,他们村里的干部又要回来重新装上。  如今,与寨门相连接的寨墙,也和寨门一样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但通过10多米高的寨墙,依稀能看出当年兴建时的样子。  

  仅存的中原土寨

  提起保吉寨面临拆迁一事,居住在保吉寨内的一位年长的村民很是惋惜。 

  据其介绍,1997年的时候村民一起捐钱对大门也进行过一次修缮,修缮时使用了部分老砖,在门顶上又按照原样盖了一座小庙。  

  对于保吉寨的未来,研究郑州村志多年的文化学者郭桂兰也一样在关心着。  

  郭桂兰解释说,中原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战乱时期,郑州地区的老百姓为了躲避战火和土匪等侵扰,不少都在村子周围用土夯筑成高达数丈的围墙,墙上种上酸枣树等,这种墙就叫寨墙。  

  保吉寨内的村民介绍,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时,因寨内驻扎有冯玉祥的一个连队,而受到其他军阀的枪击炮轰,保吉寨损毁严重,至今寨墙上仍可发现弹孔。  

  郭桂兰称,在解放初期,郑州市郊和城关原有村庄622个,其中有1/6都是以姓氏后缀“寨”字命名村名,如韩寨、刘寨、张寨等。同时,有将近1/3的村庄,虽村名中没有寨字,但村子周围建有寨墙等,如黄岗寺、皋村、齐礼闫等,“解放后尤其是省会从开封迁到郑州后,郑州开始了大规模建设,不少村寨都没了,寨墙、寨门啥的也都拆完了”。  

  郭桂兰表示,保吉寨是郑州市目前唯一一个基本保留中原土寨风貌的村落,“它的存在,对于郑州来说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市民呼吁守护好历史

  “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这次拆迁能把保吉寨里面村民盖的房屋都拆掉,而把寨子和寨墙好好保护起来。”宋先生说,郑州市城中村拆迁改造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而改造完成后原来的村庄仅剩下了一个名字,以前的历史,也都被新建的高楼淹没了,希望郑州市能在拆迁的过程中保护好自己的历史,“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看看郑州的过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据了解,在7月20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拆迁改造村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通知》中,除明确郑州市将启动拆迁改造村庄变迁史编写工作,所有拆迁改造村庄都要规划建设或设置村史馆外,也提出要分类做好实物保护工作,对村庄现有已经确定等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依法予以保护。对现存未定级的古民宅、古城堡等历史文化实物,要逐一甄别,符合条件的,抓紧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具备或者暂时不具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条件,但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实物,要提出明确保护意见和措施。 

  那么,拥有140多年历史的保吉寨,到底属不属于文保单位呢?

  曾被定为文物保护点

  对此,郑州市中原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7年进行文物普查的时候,保吉寨便被纳入其中,但保吉寨目前还不是文物保护单位,而是未定级的文物保护点。

  记者也获悉,根据郑州市文物局发布的2015年郑州市文物工作要点,其中也提到要“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风貌村及近现代优秀建筑的保护工作,打造保吉寨等人文历史街区,充分展示郑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和风貌”。  

  对此,上述负责人也表示,这个是他们此前所做的对保吉寨的保护方案,但具体的还需要再落实,他们目前也正在积极做着保吉寨的文物保护单位定级工作,“就保吉寨的保护工作,我们接下来会积极与西流湖办事处等进行沟通,我们的意见还是尽可能地进行原地保护”。  对于此次拆迁中,保吉寨的寨墙和寨门是否会一起拆掉的疑问,9月21日下午,记者也向郑州市西流湖办事处进行了咨询,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具体的拆迁改造方案仍未确定,因此暂时也无法确定是否要拆掉保吉寨的寨墙和寨门。 

  记者在采访中也留意到,在9月21日上午,保吉寨的不少村民,已经收到了敦促搬迁的通知,但对于具体的拆迁时间和拆迁方案,却并未注明。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