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放过“星娃”,还给他们成长空间

2015年09月23日 10:2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 

  孙仲

  诺一和父亲刘烨参加《爸爸去哪儿3》录制,因为个性率直可爱,加上4岁就有张俊俏的混血脸孔,初登场就成为人气王。不过,他在节目热播之后,连私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刘烨近日接受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表示,他现在连出门和妈妈购物都会被人群围着猛拍照,一度老爸忍不住心疼地恳请大家“忘了他吧!”

  理解刘烨的心情,儿子出门就被围观,私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搁谁身上都着急。不过刘烨说错了,让大家忘了诺一,这是不现实的,喜欢上一个星娃,岂是说忘就能忘的?放过诺一还差不多。

  而跟刘烨有类似苦恼的,肯定还有其他星爸星妈。从第一季的王诗龄、森碟、天天等人,到第二季的黄多多、杨阳洋、贝儿等人,再到这一季的诺一、娜娜、夏天等人,恐怕每一位参加过《爸爸去哪儿》的星娃,在现实生活中都会遇到被人围观的情况。对此,无论星娃们自己喜不喜欢,接不接受,我们都应该叫停。

  放过星娃,让他们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应该成为共识。而这之中,不光是有幸遇到星娃的人们需要冷静,作为星爸、星妈以及电视台等方面,同样需要冷静。

  从观众需求角度来说,《爸爸去哪儿》这样的亲子类节目确有其合理性。但合理性不等于必然性,或者说必要性。《爸爸去哪儿》确实很火,类似的《爸爸回来了》《人生第一次》等也不错,看上去节目办得很成功。可大家想过没有,这样的节目是以牺牲星娃的隐私和情感为代价的,假如不办这样的节目,让星娃们平静地生活、成长,是不是更好呢?我认为为了保护星娃,可以不要这样的节目。

  以《爸爸去哪儿》为例,虽然已经办到了第三季,而且势头不减,但其对星娃们的心灵绑架,也是备受争议,不容忽视的,不利于星娃成长。

  让不谙世事的星娃们陪大人一起录制节目,无论是为了出场费,还是为了观众,都是不合适的,这不是他们的真实意愿。他们现在需要的是平平淡淡、快快乐乐地生活、成长,而不是过早进入公众视线,甚至成为全民偶像。正如刘烨所担心,他们正在或即将上学,很可能因为人气太旺,在人际上出现阻碍,被其他小朋友用异样的眼光看待。

  星娃们因为在节目中的表现不同而受到人们不一而足的评论,有的甚至是非议,这对他们来说不仅不公平,还是一种打击。他们将来懂事了,或许仍会因此难以释怀。比如有人对个别星娃的相貌进行调侃,甚至以PS图的方式进行恶搞,这叫他们长大后情何以堪?再比如,有人对某些星娃的言行举止提出质疑,或认为在作秀,或认为太矫情,或认为不懂事理,等等。其实孩子就是孩子,他们在节目中做任何事,说任何话,都是随性的,不像大人那么复杂。据说有的星娃因为知道有人在网上对其说三道四,而显得非常难过。

  节目本身,也对星娃们的身心健康构成影响。每一季的《爸爸去哪儿》我都会选择性收看,印象最深的,就是星娃们动辄就哭,有时哭得让人心烦,有时哭得让人心疼。主要问题出在节目环节的设置上。比如,让星娃们单独行动,甚至跟别的星爸吃住在一起,孩子就会有陌生感,继而害怕。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分分钟见不到父母或得不到父母关爱,都会紧张得要命,再要求他们单独去完成五花八门的任务,他们能不焦躁吗?哭泣还算好的,有的星娃动辄大闹现场,吵着“我要回家”、“我要妈妈”,这才叫人无奈呢。住房需要做游戏,靠输赢决定谁住好房,谁住差房;吃饭也要跟任务挂钩,完成任务才能吃到好饭,完不成任务就吃不到好饭,甚至没饭吃……这都要将孩子引向哪去呀?又叫他们幼小的心灵如何去面对和承受?记得有一期,让孩子们独闯森林执行任务,中途突然冒出的由星爸爸装扮的“野人”把个别孩子吓得号啕大哭。还有一期,竟然让孩子们进行鬼屋探险,不仅把孩子们吓得够呛,也让观众们很揪心。大人知道是在做节目,并且有摄影师等人陪伴在身后,可孩子们哪知道呀?在那特定的瞬间,他们承受了怎样的内心折磨与煎熬,谁人能懂?

  无论是刘烨,还是其他星爸、星妈,要想让孩子不受干扰地正常生活、成长,还得从拒绝参加节目做起。一旦参加了节目,孩子就不可避免地出名,成为公众围观的对象。尤其是对孩子身心健康可能构成不良影响的节目,更应避而远之。而作为电视台,也应尽量避开此类节目,不去打扰星娃。至少,在节目环节的设置上不能太过成人化。强拉星娃参加节目录制,收视率上去了,星娃们的成长空间却被剥夺了,这样的代价不可谓不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