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四7个大杂院将改造 隔出空间供居民喝茶聊天

2015年09月23日 16: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礼士胡同125号院现在还像个大杂院

待改造完成后,将变得环境优美(设计效果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妍)过去,四合院里的院子是最惬意的地方,消夏乘凉、喝茶聊天,院子就是一片小天地。但随着人口增长、加建增多,小院变成了大杂院。为了找回失去的“院子生活”,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内的7个规模、条件各异的院落被选中,要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这个“咱们的院子——院落公共环境改善试点项目”是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东城展场众多活动中的一个。目前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待居民与设计师沟通确定最终方案后,将开工进行改造。年底前,这些院落的居民有望收获新的院内空间。

  现象 老院子从门口堵到最里

  推开礼士胡同125号的大门,先看见几辆自行车堆在门口。走进去,绕过密密麻麻的杂物,躲开空中晾衣绳上的各种衣服,几次侧身低头,才从大门口走到最里面的居委会电教室。

  像这样杂乱、公共空间被占的院子,在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内还有不少。在现有的“杂院合居”模式下,住户是否还能分享院落空间,并享受院落所带来的舒适、宜人与方便?为了找到答案,也为了更好地探索胡同风貌保护,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选取了位于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内的7个规模、条件各异的院落,由多家设计单位针对院落空间开展居民参与的改善设计,试图用低影响的设计手段挑战解决安全便利、环境美化、居民交往、文化展示、杂物存放等实际问题。

  据了解,最初朝阳门街道辖区内的每个社区推荐2个院落共14个,多是比较破败,平时居民反映需要改善的问题较多的院落。之后再由院子内的居民自己决定是否要接受改造,最终确定了七个院落接受改造。

  改造 隔出空间 喝茶聊天新享受

  住户门前有了储物柜,既可以放置杂物,也将每一家隔出了半封闭空间;院子里新增加了花池,既能排水、绿化,也提供了休憩功能;两根晾衣绳从门口直接引向院子最里面,自然地划分出了空间;墙上绘满了有趣的图案;葡萄藤从房顶垂落下来,居民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他们坐着的还是个储物柜,里面放着不常用的生活物品……

  今天上午,史家胡同博物馆中展出了设计师改造后的7个大杂院设计图,作为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史家胡同、内务部街展场中的一个展览向公众展出。

  负责设计礼士胡同125号院的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的设计过程即是为居民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院子里除了住户,还有一间居委会的电教室,供社区居民使用,因此访客很多。

  设计者将原本平面展开的杂物收纳进竖向的柜子,并在门道处设计了上物下车的定制柜子,以解决院子里众多杂物和自行车无处摆放的问题。而结合老树下被抬高的花池,设计了一系列结合坐卧休息、杂物柜子和居民自己种植空间的砖砌结构,并利用这些花池对院子划分出居民隐私空间和访客的公共空间。同时在公共通道边缘引入了晾衣竿,也因此划分了两种空间。花池中还埋入了灯槽,提供照明。

  记者了解到,“咱们的院子——院落公共环境改善试点项目”只是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东城展场众多活动中的一个。

  据了解,从今天起到10月7日,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史家胡同、内务部街展场内将推出17项特色设计活动,内容涵盖城市规划、社区营造、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等各方面,以“为人民设计”作为整个展场的主题,强调设计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意图使设计回归“为人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本真意义。

  展场以旧城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为基本元素,基于“活的胡同,胡同即展场”的概念,将史家胡同、内务部街两条胡同中人们真实的日常生活与各种内生的或外来的设计周展览和活动融为一体。

  与传统的布展方式不同,展场不再是胡同中各个分散的展点,而是胡同自身。观众与展品、参观者与社区居民的身份在这里消融、置换与重构。

  此外,还有一系列的活动将邀请街坊邻里共同探讨社区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例如史家胡同博物馆的建设、胡同口述史记录及社会调查、社区居民公约、胡同门牌设计等,居民、参观者等可投票选择。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活动中,位于内务部街21号的目前唯一保留的胡同大使馆——卢森堡大使官邸也将作为展场的一部分,于每天下午2时至4时向公众开放。除了参观,使馆里还将有摄影展。

  文/记者 王妍 新闻观察员 乔斐

  摄/记者 郭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