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揭幕

2015年09月23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揭幕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23日,国家大剧院召开发布会宣布,一年一度的大剧院舞蹈节将在9月30日至12月6日如约而至,在68天时间内,为观众奉献19台44场精心策划的高品质舞蹈演出,并将同步举行舞蹈专业论坛、大师讲座、艺术普及教育、舞蹈主题展览、走出剧院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一场全方位、多元化的国际艺术盛事。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及参加本届舞蹈节的艺术家代表王亚彬、陶冶等共同出席了发布会,介绍了此次舞蹈节的精心策划与众多亮点。发布会上,未能亲自到场的云门2创始人林怀民、美国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艺术总监珍妮特·艾尔伯、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创始人鲍里斯·艾夫曼等还特地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本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和即将到来演出的期待。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自2012年创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2015年,国家大剧院经过精心策划和紧张筹备,即将重磅推出第四届舞蹈节。本届舞蹈节以“舞之境·无止境”为主题,将集中呈现19台44场精彩舞蹈演出,众多国际顶级明星、名团云集,风格、流派异彩纷呈,其中不乏多部作品的“中国首秀”。早在2012年首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期间,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孔雀女神”杨丽萍、一代舞坛神话希薇·纪莲,以及享誉国际的中国芭蕾明星谭元元就曾集中亮相,让观众一饱眼福。本届舞蹈节中,三位“舞蹈女神”将再度聚首,以各自“里程碑”式的作品“领跑”这场中国舞蹈史上的夺目盛事。杨丽萍首部转型之作《十面埋伏》将在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打头阵”上演。作品集结了叶锦添、田沁鑫、裘继戎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共同打造融合舞蹈、京剧、功夫、民乐、装置和行为艺术的“舞蹈剧场”,将楚汉相争霸王别姬的传说演绎成一出“你埋伏着我,我埋伏着你,不同的时空下,从未停止的博弈”。《十面埋伏》承载着丰富的东方意象——悬挂低垂的万把剪刀和铺满舞台的红色羽毛。杨丽萍诠释道:“剪刀隐隐蛰伏危机,剪碎了生活与情感;而红色羽毛则表现鲜血,一种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紧随《十面埋伏》之后登场的是当今世界舞坛身价最高的芭蕾女星希薇·纪莲,这位林怀民口中“劳力士级的艺术家”、先锋叛逆的“不小姐”将带来她的全球告别演出《生命不息》,向39年舞台传奇生涯挥手作别。她表示:“我热爱着过去39年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而现在,我的热爱依然丝毫未减。那我为什么要停下来呢?答案很简单——我希望在我还对所做之事充满骄傲与热情的时候结束。”据悉,这台演出将由阿库·汉姆、罗素·马力方、威廉·弗赛斯、马兹·艾克四位当代顶级编舞家特别编创的作品集萃一台。同样在十月登台的还有享誉世界的中国芭蕾明星谭元元,她自1995年加入旧金山芭蕾舞团至今已有二十载,本次她将回首光辉岁月,与这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芭蕾团体一同为观众献上《随想曲》、《吉赛尔》等三台精彩演出。

  2015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中,来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的众多“舞坛豪门”将集结登场,奉献各自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力作。其中,南半球芭蕾劲旅——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将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带来《精品荟萃》与《天鹅湖》,展示澳大利亚芭蕾魅力全貌。舞团艺术总监大卫·麦卡利斯特在采访中说:“《精品荟萃》包含了三位不同时期编舞大师的经典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感情,并极具革新意义,是塑造澳芭历史的重要作品”。世界现代舞一线名团、美国现代舞“教母”玛莎·葛兰姆一手创办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也将献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合集——《二十世纪三大艺术巨匠》,重现葛兰姆、毕加索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辉煌艺术成就,以耳目一新的方式为观众筑造起一座通向二十世纪伟大艺术的桥梁。

  本届舞蹈节的名团阵容中,“芭蕾航母”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的名字无疑是舞迷关注的焦点,这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芭蕾舞团带来了古典芭蕾辉煌时期的鸿篇巨制《舞姬》,讲述发生在古老异域的一曲爱恨悲歌,作品戏剧饱满、技术高难,舞美布景恢弘精美,群舞阵容庞大华丽,在国内舞台难得一见。而《精品荟萃》则将全面展现舞团驾驭不同类型作品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舞团带来了豪华的明星阵容,由“最美天鹅”乌里安娜·洛帕特金娜等领衔主演,并由马林斯基交响乐团配乐,呈现原汁原味的“俄式”芭蕾盛宴。“俄罗斯军团”的另一支主力——艾夫曼芭蕾舞团曾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并称为俄罗斯舞坛“三驾马车”,新古典浪漫主义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将古典芭蕾的坚实基础与现代舞蹈的丰富感染力合为一体,本次舞团将上演取材自托尔斯泰文学名著的《安娜·卡列尼娜》,用不受约束的唯美肢体语言刻画爱情和欲望的无底深渊。此外,西班牙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将用极富西班牙性格特色的舞蹈塑造浓烈馥郁的“吉普赛野玫瑰”为本届舞蹈节带来激情洋溢的舞步;而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则将以浪漫主义“芭蕾之冠”《吉赛尔》展现中国芭蕾力量,打造关于爱情、背叛及宽恕的不朽寓言。

  在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名家、名团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在推出本土青年舞蹈人才方面也不遗余力,为才华横溢的中国青年舞蹈家提供高水准的展示平台。在本届舞蹈节中,活跃在舞坛的亚彬舞影工作室将首演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第七季舞剧《青衣》;台湾舞蹈大师林怀民创办的云门2将呈现“青春云门”三部新创佳作;晓星基金未来之星舞蹈将以专场《豆蔻年华》展示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莘莘学子的青春风采;当今在海外备受瞩目的中国现代舞团陶身体剧场则将载誉归来,完整展示创团至今6部力作“数位系列”;新锐舞蹈人组成的闲舞人剧场则将以一台《莲花》描绘敦煌壁画及彩塑中的灿烂舞姿;而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也将带来一场以“中国梦”命名的展演,彰显极具个性的编导才华。

  在从9月30日开始的68天内,不仅有舞台上的精彩演出,还将以一系列丰富多元化活动将舞蹈艺术送到百姓身边。届时,大剧院公共区域中将有配合演出举办的多场高品质舞蹈主题展览以及跳格国际舞蹈影像作品展映;4场聚焦谭元元、云门2、玛莎·葛兰姆等的经典艺术讲堂是舞迷与名家面对面的难得机会;而公开排练、舞蹈专业论坛等更让舞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弥漫在剧院的每个角落。除此之外,剧院还精心策划了系列“走出剧院”活动,希薇·纪莲、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等将在文化中心、生活广场、科技园区等地与市民“惊喜邂逅”,让公众与艺术家们“零距离”亲密互动,打造一场遍及舞台上下、剧院内外的舞蹈艺术盛会。(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