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首次每日限流8万人 故宫门票半天售出九成

2015年10月01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十点,在故宫午门前排队的市民已经非常多了

▲在故宫内,众多游人穿梭在古建中(摄/记者 刘畅)

  故宫自实施每日限流8万人后迎来全年最大客流挑战。为应对黄金周尖峰客流,故宫院长表示,他和他的团队300余人国庆7天无休,迎接“大考”。

  “我不可能休息,我每天都在故宫里面走,我们开放的区域大了,我们要观察这些措施的实施效果,因此我们整个团队都不会休息。我们十一期间加班不会少于300人。 今年石渠宝笈展的开放,就有100人的保障力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

  截至上午12点20分,故宫门票仅剩下约7000张,九成票已售出。

  现场 不到上午9点 8万门票销售过半

  为应对国庆尖峰客流,顺利实施黄金周的首次限流,今天上午,故宫7点20分就开门迎客,比正常时间提前了一个多小时。法晚记者注意到,观众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故宫今日剩余门票数字不停跳动变换。截至上午8点50分,故宫今天限定的8万张门票已经销售过半。

  记者在故宫端门售票窗口见到,由于5万门票在网上销售,加之32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故宫现场购票游客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现象,基本在五分钟之内都能买到票。

  与此同时,午门区域,故宫工作人员一字排开,设下三道“防线”对游客进行分流、疏导。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预测,提供给现场购票观众的3万张门票有可能在上午就售罄。

  调剂 网上2.4万张 转为现场销售

  在呼吁游客网上预约购票的同时,单院长表示,每天8万张门票的销售渠道目前为网上售票5万张,现场售票3万张,不过将视情况进行调剂。

  上午十一点半,故宫开始迎来大批游客,记者注意到,故宫32个售票窗口都排起了15米长的购票队伍。尽管故宫每天只留了3万张门票给现场观众,其余5万张放在网上预售,不过,在网上预订今天门票的游客只有2.6万人次。因此,另外2.4万张门票被调剂到现场销售。

  限流 逐层进行预警 安保、售票、安检多方联动

  “我们自己的保卫处和安全部门的人员、售票、安检形成三角联动。我们也请保安公司加强力量,我们的志愿人员,当然驻院武警和派出所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也会给予警力的支持,总之一般不会到这一步 。” 单霁翔介绍,故宫的预警措施是逐层进行的。

  其实,故宫已经为国庆限流做过多次“练兵”。7月11日,故宫首次“触8”,故宫立即启动限流预警措施,通过端门区域电子信息屏及时更新余票数量,逐步减少售票窗口,降低售票速度,预估排队购票人数并准备警戒线等措施。

  同时,与天安门分局和故宫派出所形成联动保证售票秩序,做好对购票观众的劝离和网络购票观众的有序安检工作。待计数牌显示余票为零时,成功停止售票,随着最后一个窗口关闭,游客总数控制在8万人次。

  高峰 明后天迎超大客流 门票预计12点前售罄

  根据往年接待经验,每逢10月2日、3日的参观高峰日,故宫博物院都会迎来超大客流,在中午12点之前,网络预售和现场购票总人数便会达到8万人次。而且,目前网络预约数量的大幅增加,势必会造成现场止票时间的不断提前。

  因此,故宫博物院已于黄金周前,将网络预售每日限额增加至5万张(上午3万,下午2万),故宫呼吁观众尤其是旅行社团队选择网络预约购票,以免到达现场后无法购票入院,给参观带来不便。

  除了继续实行旅行社网络购票优惠政策外,故宫的网络预售系统目前已经在携程网、同程网等十余家网站开展分销业务,以方便全国各地游客网上订票。

  同时,网络预售支付方式也有所增加。目前已经实现网络第三方支付通道(支付宝)和银联支付相结合的多支付方式。

  此外,每日预售工作结束后,故宫将对全部预售数据进行排查,避免出现部分观众预订不成功造成现场无法检票入院等情况。

  排队 观展《清明上河图》 至少要等7小时

  动辄排队6小时的故宫石渠宝笈特展,国庆期间更加火爆。记者发现,专为围观特展的观众,6点半就形成了长队,7点就被安排入宫看展。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上午7点30分,宫内排队等待进入武英殿一睹《清明上河图》风采的观众至少已有两三千人。截至上午10点钟,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要想看展,至少要排7小时的长队。

  故宫表示,黄金周期间,“石渠宝笈特展”正常开放,为了文物安全和展厅内参观的舒适度,展厅内外的限流管控措施也依然执行,希望观众在参观时加快移动速度,减少其他观众的排队等候时间,也为更多观众的参观提供机会;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秩序,营造和谐的参观环境。

  参观小贴士

  1.错峰参观

  十一黄金周向来是故宫博物院大客流集中的时段,希望观众尽量错开10月2日至4日的极端高峰日,选择4日以后来院参观。

  2.网络预约购票

  网络预约购票不仅可以避免现场排长队的拥挤,还能赢得更多时间参观故宫。特别是打算参观“石渠宝笈特展”的观众,更可以避免排两次队的麻烦。

  3.带好身份证

  目前故宫已经实行实名制购票,游客购票参观需要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记者 李洁)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