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让节庆更亲民?

2015年10月08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自2013年创办以来,乌镇戏剧节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化品牌。图为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在乌镇举行。

  人民视觉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包克图戏剧节、中国宜昌长江钢琴节……丰富多彩的节庆正在全国举办,社会力量的加入、市场化的运作,让节庆吸引了更多人。自提倡节俭办晚会以来,全国清理规范庆典,节庆呈现出什么新特点?该如何让节庆更亲民?

  节庆向着规范化、市场化发展

  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近日在全国举行。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是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导,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本届青艺周涵盖音乐会、话剧、舞蹈、戏曲、综艺、舞台剧、音乐剧、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总演出场次达550场。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宜昌长江钢琴节等文化节展也于近日陆续在各地举办。自201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节庆活动管理办法(试行)》,2013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等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以来,全国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取得了积极进展,节庆活动正向着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据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国县级政府以上的节庆有8000多个,县级以下节庆有1万多个,其中民族节庆大概有5000—6000个。”国际节庆协会中国区副主席、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委会秘书长彭新良说,清理整顿后,全国节庆数量至少减少了七成。

  以文化部主办的节庆活动为例,除保留中央批准的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越剧艺术节、中国昆剧艺术节等10项节庆活动,与地方政府合办的不再新增,而且大幅度取消或减少了评奖环节。由文化部及其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举办的各种比赛、展演等活动,整改后取消了3项,保留18项。

  彭新良说,保留的节庆分两种,一是具有文化内涵和影响力的好节庆,二是真正市场运作、具有品牌效应的节庆。

  业内人士指出,清理整顿节庆市场,是要让政府从节会、会展的具体运作中抽身出来,防止好大喜功、奢侈办会,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市场主体的主动性,从而提升节庆活动的专业性、市场性,促进节庆活动的长期健康发展。

  “清理整顿后的节庆活动在数量上大幅减少,让政府部门退出节庆活动的直接运营,提升了节庆活动的运营效果。同时,也要根据地方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的禀赋优势,优化区域内的品牌节庆活动,发挥资源转换的平台作用和经济拉动的引擎作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说。

  政府主办、机构执行,节庆探索专业模式

  当西方戏剧遇到中国边疆地区城市包头,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9月,由内蒙古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首届包克图戏剧节与戏剧爱好者见面。《时间都去哪了》《又见老爸》《我的祖宗十八代》《hi,米克》《秘而不宣的日常活》等剧目纷纷上演。戏剧节还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市艺术学校、育才幼儿园、包头市消防支队等设立分会场,进行20余场的公益性话剧主题演出,通过诗歌朗诵会、课本剧演出、讲座授课等多种形式,让戏剧艺术走入基层一线。内蒙古话剧院院长助理阿云嘎说,戏剧节票价是一线城市票价的1/3,让包头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全国优秀话剧。

  注重惠民、凸显内容,不仅是包克图戏剧节的特点,也是全国节庆活动呈现的新趋势。对节庆的变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用“蜻蜓点水”到“深入开展”来形容:“从公园到社区、从学校到广场,节庆惠民力度在加大、影响力在持续。”比如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不仅通过低票价策略吸引了大批合唱艺术拥趸走入音乐厅,还通过电视录播和网络扩大传播,据不完全统计,合唱节覆盖人群超过了800万人次。

  此外,办节模式的转变也在悄然发生。政府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重在“出政策、搭平台、建机制、树品牌”,专业机构发挥办节优势,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政府主办、专业机构执行,促使节庆向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比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文化局承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执行的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就探索了国际组织、政府部门、戏剧界专家学者、企业运营团队组成的戏剧奥林匹克“四位一体”的独特运作模式。

  专家指出,节庆正摆脱晚会模式,形成差异化、特色化,更注重参与性、互动性。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刘铁梁指出,整理规范以来,必要节庆的举办和节庆数量的控制之间,平衡正在形成。

  打破资源展示、观光休闲等单一形式,形成节庆生态系统

  参观钢琴制作、成立高校音乐联盟钢琴委员会、体验户外摇滚,第五届中国长江钢琴节于9月中下旬在湖北宜昌举办。这个由柏斯音乐集团发起和承办的钢琴节,和中国音协共同开展全国性大型钢琴比赛活动,举办音乐推广、会议论坛、大师讲座、钢琴鉴赏和展演活动,吸引了李云迪、周广仁等众多钢琴家的参与。钢琴节发起人、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说,希望通过钢琴节普及音乐文化,让业内、高校、城市、社会形成循环。

  由企业负责活动资金和节庆运作,由中国音协和地方政府提供支持平台,共同举办公益性文化节庆活动,已成为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的成功经验。纵观全国,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的加入,使节庆更为丰富多彩。

  向勇指出,节庆活动是推动文化事业资源、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发展相互间融合的转化平台。“由于节庆活动的准公共性,其运作机制应以政府引导为辅、市场运营为主,通过招标、委托运营等方式,评估运营组织的综合绩效。”

  彭新良也提到,优秀的节庆要传承传统,以社会化的形式运作,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运用市场的力量,才能真正还节于民。“这就需要在节庆管理上进一步加强规范、引导,同时还需加强专家论证,加入前期论证和后期专业评估,形成论证和评估机制,完善办节生态系统。” 彭新良说。

  张宇说,节庆不是晚会的简单累加,而是有自己的结构和宗旨。在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节庆创造了文化多样性的舞台,通过节庆的平台与国际知名艺术节、国外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向海外传播了中国优秀文化。“艺术节庆更应该回归艺术本源,要通过为中外艺术家搭建平台,创作出一批真正具有艺术品质的文化产品。”张宇说。

  据了解,在国外,节庆是提高人民的艺术欣赏水平、促进文化艺术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城市形象的重要措施之一。节庆可以从文化的角度塑造城市的形象,增加城市的魅力,扩大知名度。世界上的很多城市,如英国的爱丁堡、法国的阿维尼翁、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都因当地节庆在国际上声名鹊起。

  而反观国内,还缺少有影响力的节庆品牌。对此,张宇指出,需要有对节庆的美学理解,并依托节庆,加大产品制作,推出更多的艺术家,形成更有竞争力的品牌,让节庆向着国际化发展。

  向勇指出,节庆活动的制作手段应打破资源展示、观光休闲等单一形式,与高新技术加大融合,增强节庆活动的体验价值。节庆活动不宜以门票经济作为主要的经济回报途径,应拓宽节庆活动的知识产权开发和品牌授权经营,加大节庆活动的综合回报。

  “当节庆不仅是歌舞晚会、不仅是开闭幕式,而是能让老百姓享受节日,让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我们的节庆才真正取得了成效。”彭新良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