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3名科学家分享奖金(图)

2015年10月08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托马斯·林达尔

保罗·莫德里克

阿齐兹·桑贾尔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在基因修复机理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三位获奖者将分享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的奖金。

  修复“生命密码”

  DNA是一种分子,可组成遗传指令、引导生物发育和生命机能运作,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被称为基因。DNA每天会因受到紫外线、自由基和致癌物质的侵袭而受损。

  上世纪70年代,科学界曾认为基因是非常稳定的分子,但林达尔推断若基因果真如此稳定,则基因的自然衰变速度就不足以支撑地球生命的发展。从这一观点出发,林达尔最终发现了能不断抵消基因衰变的“碱基切除修复”这一分子机理。

  桑贾尔则通过研究绘制出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并揭示细胞如何运用这一机制来修复紫外线对基因造成的损害。莫德里克的贡献是发现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细胞如何纠正基因复制时的偶发错误。

  丰富治癌手段

  该奖评选委员会当天发表的声明说,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在分子水平上描绘细胞如何修复基因并维护遗传信息,为科学界提供了关于活细胞功能的基本知识,其中的一些发现可被运用到抗癌新疗法研发方面。

  评委会指出,人类基因每天因紫外线辐射、受自由基和致癌物影响而受损,即使没有这些外部“攻击”,基因分子内部也不稳定,一个基因组每天都能发生数以千计的自然变化。此外,人体每天都在进行数百万次细胞分裂,当基因被复制时可能出现缺陷。尽管如此,人类的遗传物质却没有解体,这是因为一个能监控并修复基因的分子系统在发挥作用。

  “他们(的这一发现)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人体如何运作的了解,”声明说,“还会为丰富拯救生命的治疗手段开辟(前景)。”

  ■ 数说

  2 阿齐兹·桑贾尔是第2位土耳其出生的诺贝尔奖得主。

  20 自诺贝尔化学奖颁发以来,由三名科学家分享的情况出现了20次。

  29 托马斯·林达尔是第29位出生于瑞典的诺贝尔奖得主。

  53 有53名得主的研究领域是生物化学,是所有领域中得奖人数最多的。

  ■ 人物介绍

  托马斯·林达尔

  1938年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1967年获瑞典卡罗琳学院博士学位,挪威科学和文学研究院成员。

  保罗·莫德里克

  1946年出生,1973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杜克大学詹姆斯·B·杜克生物化学教授,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阿齐兹·桑贾尔

  1946年出生于土耳其,1977年获伊斯坦布尔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现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化学教授。

  ■ 对话

  “这是一个很美妙的经历”

  按照惯例,在公布得奖消息后,诺贝尔奖官方都会对获奖人进行电话采访。说到得知获奖后的反应,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惊喜”。

  史密斯(诺贝尔媒体首席科学官):您是如何得知这个消息的?

  桑贾尔:半个小时前,我听到电话响。我老伴接了电话然后把我叫醒。说实话,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获奖)。

  林达尔:今天早上,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大概是半小时前,也可能是一个小时前。是瑞典皇家科学院打来告诉的。

  莫德里克:我当时在新罕布什尔度假,我们在那有一座小房子。我是在早上6点半收到电子邮件的。

  史密斯:您的第一反应是?

  桑贾尔:我尽力保持清醒,因为刚从睡梦中醒来。这是一个很美妙的经历。

  林达尔:惊喜。但算不上百分百的惊喜。因为这些年里,我也算在DNA修复研究领域小有名气。其实这个领域的科学家很多,我觉得至少有10到15个人有资格得奖,而不仅仅是我们三个。

  莫德里克:震惊?我想。惊喜?兴奋?我不是很善言辞的人,这种感觉很……

  史密斯:这个发现对解决癌症有很大帮助。

  桑贾尔:是的。这对治疗癌症也很有帮助,因为现在的很多抗癌药物,在消灭癌细胞时也会损伤DNA。

  林达尔:我想不只是对癌症,对其他许多疾病也有帮助,比如糖尿病。

  莫德里克:是的。在过去很多年里,DNA修复领域的研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觉得它值得诺奖的肯定。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