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文联将启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

2015年10月10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文联10日在此间召开发布会宣布,将于近期启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系列展演活动。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一年来,中国文联积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当日宣布,为集中反映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号召、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果,中国文联与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将从今年10月15日起陆续举办6场“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

  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交响音乐会将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由国内著名的词曲作家、歌唱家和制作团队进行创作、演唱和编配。包括词作家王晓岭、宋小明、朱海、屈塬、陈涛等,作曲家徐沛东、印青、孟卫东、张千一、孟庆云、王黎光、姚明、臧云飞、戚建波、李昕等。此次音乐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的首演,将运用交响组歌的音乐形式,展示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的13首原创歌曲。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雷佳、王丽达、周晓琳、高保利等演唱,北京交响乐团担任演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合唱团担任合唱。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印青担任艺术总监。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成果汇报展览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本次创作活动于今年5月份启动,经过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初选推荐和中国书协专家组的评审打磨,共选出35位入展作者,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各团体会员均有作者入选。作者的构成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他们中有来自大、中、小学教育领域一线的书法教师,有来自基层农村乡镇、一线企事单位的普通干部职工,有来自石油、公安、金融、煤矿等产行业基层单位的普通员工,也有体制外开展书法教育培训的自主创业者。

  10月16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舞蹈专场演出将在民族剧院拉开帷幕。晚会上将演出近一年来在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和青年舞蹈人才培训计划中涌现出来的新创作的各舞种优秀作品。在本场晚会中,群舞《你是一首歌》、《寻觅》、《布衣者》几部作品分别立足于彝族、朝鲜族、藏族的民间文化,编导通过对这些少数民族舞蹈元素的借鉴和改造,传递着自身对于少数民族文化当代流变的关怀。在所有的舞蹈艺术种类中,“舞剧”不仅要求最高、综合性最强,而且戏剧与舞蹈的结合最能够把人物置身于政治、社会、经济的总体现实中,刻画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真实客观地再现时代风貌。本场晚会中的三个舞剧片段均来自于这一年中涌现出的舞剧佳作,是在对西方舞剧形式和“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借鉴中书写着中国故事,舞蹈出时代的交响。

  10月17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成果展演曲艺专场演出将在民族剧院举行。演出将集中呈现一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赴各地采风新创作的优秀曲艺作品,包括曲艺联唱、数来宝、相声、小品、弹词、鼓书等丰富的曲艺形式,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老中青幼曲艺演员同台献艺,他们将以动人的情感表达和精湛的艺术表现,反映活跃在一线的曲艺演员心向祖国奉献人民的精神风貌,让每一位观众感受到曲艺佳作的艺术魅力。

  10月18日上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代十五位美术家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届时将展出刘文西、刘大为、李焕民、詹建俊、徐匡、韩书力、许江、骆根兴、赵奇、吴宪生、于小冬、郑艺、陈坚、陈树东、柳青等15位美术家的150幅代表作。这15位美术家不仅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塑造新中国人民形象的杰出代表,不仅是八、九十年代刻画改革开放的民族形象的时代先锋,而且是新世纪表现消费社会民生形象的佼佼者,他们的艺术创作为中国画的现代转型,为油画、版画、水彩和雕塑等外来艺术的民族风格、中国精神的形成做出了探索。

  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共同主办的“向人民汇报”——著名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品展览将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此次展览特约新华社、解放军报社的摄影记者拍摄的9月3日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仪式的精彩图片,并征集了中国摄协主席王瑶、中国摄协副主席李舸等11位著名摄影家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的纪实摄影作品共150余件。作品既涵盖高铁建设、大漠深处石油勘探、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重大题材,又有反映科学领域的泰斗,从事飞行事业的空军伉俪和“城市蛙人”等多个领域人物工作、生活的真实场景。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该展览已在北京王府井商业街和西单文化广场同时举办,受到观者的广泛欢迎。(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