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赫打造半浸没式话剧《梦露之死》 发掘95后演员

2015年10月10日 21:24  参与互动 

视频:马赫打造半浸没式话剧《梦露之死》 发掘95后演员攀遧:中国新闻网

马赫打造半浸没式话剧《梦露之死》发掘95后演员
导演马赫
赵子诚、马赫、魏咏麟(左至右)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唐云云)由新锐导演马赫执导,青年演员魏咏麟、赵子诚、刘畅等共同出演的话剧《梦露之死》将于10月14日在北京隆福剧场举行首场演出。今日下午,该剧主创马赫等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解释了该剧为何被贴上“限制级”、“半浸没式”两个标签。马赫表示,《梦露之死》让观众参与进来,近距离地感受戏剧的现场冲击力,也同时将他们的社会角色和身份融入进来,使舞台更饱满。

  融入限制级元素

  《梦露之死》被称为限制级话剧,该剧以一个女演员坠楼自杀为开端。因恰巧遇到新法案的颁布,是否自杀竟演变成一桩案件。女演员侥幸生还,但距离她最近的人,因为预先设定有罪推定,反而置身事外。从幼时起积淀的忧郁和不安在突发的事件里层层向她涌来,每个人口中的她与她眼中的自己,既像同一个人,又是陌生的,她在别人的言语中,重新定位和建构自己,也在这个过程里,再次失去,收获意外。牵扯进来的众人,既是事故的当事人,也是在边缘游走的局外人,丈量着有趣和危险的距离。在导演看来,这样的情节不适合16岁以下观众观看。

  这样复杂的情感和事件,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表现呢? 马赫将故事进行了扁平化的处理。“没有像现实主义题材那么多的支线,那么曲折饱满,而是将‘尖锐’体现在形式上,体现在人物关系上。在平行的时间里同时呈现平行的内容,用象征的手法进行程式化的表演,同样的故事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视角去呈现,将人物的心理进行了外化。”

  “例如,在第二场戏中,分别用‘说话剧’和戏曲两种形式,由不同的人物,对同一件事情进行诠释,呈现出不同的视角”,马赫补充道。

  半浸没式话剧增强观众参与度

  《梦露之死》同时也是一部“半浸没式”话剧,它打破了传统戏剧演员在台上、观众坐台下的观演方式,演员在表演空间中移动,观众也可采取更自主性的观看方式,甚至参与其中。具体来说,《梦露之死》每场演出开放20张舞台票,观众可在舞台上的开放位置,近距离观看话剧,同时也参与表演。

  谈到“半浸没式”,马赫解释道,该剧的创作初衷是去表达个人社会意识与自我意识的相互作用。“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状态,处在工作关系中的人际交往是社会最表面、最普遍的现象,大部分时间,我们以这种社会身份去相处。但生活中每个人又是怎样的呢?该剧让观众参与进来,一方面更近距离地感受戏剧的现场冲击力;另一方面,将他们的社会角色和身份融入进来,使舞台也更饱满。不同观众参与,演员的表演也会不同,舞台的呈现也会不同。”

  马赫称,对于每场20位在舞台上的观众没有太多的要求。“他们需要穿上剧组准备好的服装,只要没有过激行为、不影响演员表演,就可以正在舞台上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不必一直坐着,可以走动,可以干其他的。而我们的演员也会与这20名观众适时沟通。”

  钟情于“表现主义”

  马赫本身是表演出身,在戏剧创作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天赋,作品极具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尤以表现主义风格见长,善于发掘新演员。

  “做戏有2、3年时间了,觉得自己在‘现实主义’方面的功力还不够,那需要创作者在艺术和生活上有积累,有很深厚的阅历。‘表现主义’现在我还能够驾驭得了,也担心过观众会不会不容易理解这种形式,就在台词等方面进行处理,尽量做到让观众易于理解。”

  90后演员挑大梁

  该剧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联排阶段,记者在排练室还见到了饰演医生的魏咏麟和饰演记者的赵子诚。《梦露之死》的演员基本上都是90后,最小的赵子诚是95年出生,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

  魏咏麟告诉记者,自己所饰演的角色不是单个人,而是整个医生群体,在演绎的时候需要把握这一群体的整体特点。而面对舞台上观众的参与,难免会产生被围观的感觉。“但旁观者和直接参与者对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本就是是我们这部剧想要表达的,所以观众的参与跟这部剧很贴合。而且,他们在舞台上的行为、反应会更直接地反馈给我们。”

  “因为是半浸没的形式,演出中观众的表现或许会超出自己的想象,我的想法是,演出是完整性的呈现,任何状况都不能破坏演出的整体氛围,我会根据角色定位做出最正常的反应”, 魏咏麟说。

  赵子诚所饰演的娱乐记者经常要表现出一种狗仔队特有的鬼鬼祟祟和猥琐。他在剧中使用了北京话,尽量让自己流露出痞气,对角色进行了戏剧上的夸张。他还不时要穿插群戏, 扮演社会人进出观众席。在他看来,“与舞台上观众的互动需要随机应变的灵活处理,虽然没法预料,但起码要牢记台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