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芭蕾女神"谭元元即将献艺大剧院 回首旧金山芭蕾舞团二十年光辉岁月

2015年10月20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芭蕾女神"谭元元20日在国家大剧院出席发布会,宣布将于此间上演三场演出,作为对于自身在旧金山芭蕾舞团二十年光辉岁月的回顾。

  自1995年加盟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至今二十载,谭元元早已成为了活跃在芭蕾世界聚光灯下最耀眼的一位华人明星,10月21日至24日,她将携手旧金山芭蕾舞团,为中国观众带来《谭元元·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二十年专场》《随想曲》《吉赛尔》三台精彩纷呈的作品。

  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芭蕾舞团,自1933年成立以来,舞团就创下了多个“第一”——在美国表演了第一场本土制作的《天鹅湖》和《胡桃夹子》,以及第一场由美国编舞家创作的《葛佩莉亚》。舞团保留剧目包括乔治·巴兰钦,卢·克里斯坦森,威廉·弗赛斯,艾格尼丝,麦克米伦,马克·莫里斯,杰罗姆·罗宾斯,保罗·泰勒,克里斯托弗·威登等众多编舞大师的作品,与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纽约市立芭蕾舞团并称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1985年上任的艺术总监海尔吉·托马森为舞团带来了新纪元,也正是这位总监发掘了谭元元,托马森曾说:“谭元元在巴黎获金奖时,我就期待着她到旧金山,我一直等到她18岁。”这位“伯乐”对谭元元不吝赞美:“她有颀长美丽的四肢,富有激情和表现力的身体,准确细腻传递编导意图。她能够演绎内心丰富情感变化大角色的能力,她不仅只有美丽舞步,更有内在的艺术修养和表现力”,而谭元元也成为了舞团的一块“金字招牌”,甚至有观众因为没看到谭元元的演出而给舞团写信抗议,美国舞评家称她是“旧芭王冠上最大的那颗宝石”。

  10月21日至24日,旧金山芭蕾舞团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奉献三台精彩各异的演出。其中21日的《谭元元·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二十年专场》及22日的《随想曲》中,汇聚了8支编舞名家的作品,杰罗姆·罗宾斯的《在夜晚》、波索霍夫的《铃》双人舞、廉姆·斯卡利特的《蜂鸟》、海尔吉·托马森的《第五季》《随想曲》、克里斯托弗·威登的《奔流》、汉斯·范·曼恩的《两对变奏》,以及巴兰钦的《主题与变奏》等都将一一登场,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独舞、双人舞、群舞等,将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元的观剧体验,以谭元元为首的旧金山芭蕾舞团众首席舞者则将为观众带来流畅优美、至臻成熟的表演,而在23至24日上演的古典芭蕾名剧《吉赛尔》则是由艺术总监海尔吉·托马森根据彼季帕的原版所编排,这一版本忠实于原著,纯净感人,谭元元将化身因爱心碎而死的农家少女“吉赛尔”,展现高超的足尖技巧和强烈戏剧张力。琼·博阿达、马蒂尔德·弗斯蒂、维托·路易兹等旧芭首席舞者们也将翩翩起舞,共同讲述这个关于爱、背叛与宽恕的永恒寓言。

  谭元元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芭蕾明星,也是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中唯一的华人首席,她优雅的舞姿频频闪耀在国际顶级舞台的聚光灯下,成为了无数舞迷心中最美的“芭蕾女神”。谭元元早年在上海芭蕾舞学校及斯图加特的约翰·克兰科舞蹈学校接受芭蕾舞训练。在少年时代,她就曾多次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获奖。她14岁参加第二届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在160名选手中一举夺得第二名。1992年,15岁的谭元元参加了法国国际芭蕾舞蹈比赛,由于表现格外优异,得到了俄罗斯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的赞赏,给了她一个满分。1993年,16岁的谭元元在日本名古屋首届国际舞蹈比赛上再获金奖,并荣获“尼金斯基大奖”。要知道,在此之前,这个大奖都是颁给杰出的成年芭蕾舞男演员的。18岁那年,谭元元被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相中”,从《天鹅湖》中的独舞开始,一跃成为旧金山芭蕾舞团史上最年轻的首席演员,她有一张清秀俏丽的东方面孔,却站在了美国主流芭蕾舞台的至高点。

  谭元元演遍了所有古典芭蕾剧目的主要角色,而在巴兰钦、贝嘉、罗兰·佩蒂等大师众多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现代舞作品中,她的演绎也令人赏心悦目,赞叹不已。《纽约时报》称她结合了“典雅精致与大胆奔放的特质”。日本《舞蹈》杂志则认为她是迄今为止《吉赛尔》最佳诠释者。2004年,谭元元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英雄”,她线条完美的身姿也登上了该刊封面。

  谭元元不仅活跃在世界各地最顶级的芭蕾舞台和众多享誉盛名的艺术节中,她还曾两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表演,2009年中美建交四十周年之际,她促成了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首次访华演出,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出中担任领舞。(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