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古村大旗头:由清朝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所建

2015年10月21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历经百年沧桑,大旗头依然相对完整地保留着连片的广东传统民居,极具历史文化价值。南方日报记者 丁铨 摄

  最近,位于三水乐平的大旗头古村很是热闹,村前公园正在进行着繁忙的挖机作业,村内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历史系的学生们正在一座座古建筑物前驻足观赏。与此同时,央视节目组也刚刚在大旗头古村完成拍摄。

  2014年,佛山提出了古村活化工作任务,众多古村开始探索突围发展路径。作为广东第一村的大旗头古村如何活化更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今年9月,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复通过《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佛山将以历史城区即佛山老城为重点,推动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而三水大旗头村也被划为重点保护历史地段。

  据悉,乐平提出打造古村文化创意旅游区的方案,期望通过创意设计,将大旗头古村活化,体现大旗头人文历史和景观和现代儒家思想,同时发展现代农业原生态旅游体验文化,形成休闲旅游历史文化节点。为此,大旗头古村也开始与一些商业文化项目进行对接,近期就正在洽谈一个文化创意类项目。

  作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旗头古村的保护与开发,既有着来自上层的关注与支持,也有在所难免的掣肘,如何平衡其关系,走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古村活化路径?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魏英 通讯员 梁文华

  广东第一村的旧与新

  历经百年沧桑,大旗头依然相对完整地保留着连片的广东传统民居,极具历史文化价值。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大旗头村古建筑群,已有100多年历史,是粤中地区典型的、最具独特建筑风格的清代村落,由清朝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所建,已被定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大旗头村与江苏周庄、安徽西递、宏村一道,被评为首批2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镇之一,2004年更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

  “大旗头之所以这么风光,全靠‘大口金’郑绍忠。”今年已经60多岁的村民郑伯指着慈禧太后为大旗头隆兴之祖、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贺寿亲题的寿字牌匾,向记者讲述祖先家史,不时还露出兴奋和激动。

  然而,当周庄、西递、宏村已经成为名闻天下的旅游胜地时,大旗头却依然只是“养在深闺”的一个稍显破旧、寥落的古村落。虽不时会有旅客慕名而来,但当目睹古村的现状时,都感叹与“广东第一村”的名号颇不相称。“保护得比较差,当朝一品的历史风光并没有延续至今。”也因此,有评论称大旗头为“落寞的广东第一村”。

  不过,今年以来,细心的人会发现大旗头古村开始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容祖儿、陈妍希、李治廷等一众明星的到来让大旗头古村伴随明星效应小小火了一把。而从政府层面提出的古村文化创意旅游区项目,则让大旗头古村的开发利用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据悉,今年乐平启动了“一路一河一基地”建设,大旗头古村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一路建设中,就有古村文化创意旅游区建设项目,大旗头古村作为其中一个节点,计划通过创意设计,体现大旗头人文历史景观和现代儒家思想,形成休闲旅游历史文化节点。乐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旗头改造已经列入PPP项目,将投资3000万元对古村周边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大旗头古村的村前景观,修缮内部房屋。还将提升绿化景观,并设置停车场,规划建设从乐大线连通景区的道路,完善旅游区配套。“我们计划以古村为龙头,结合周边几千亩土地进行联合开发。”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提升工程正加紧推进,预计11月村前景观会有大幅提升。

  至于古村内部建设,则主要集中在外围部分建筑。“目前,我们已经与区地方志股联系,提供郑绍忠、郑润琦、大旗头村史等素材资料,主要利用振威将军家庙位置设立村史室,村史室主要展览名人录、郑绍忠生前连环画展,大旗头村史简介,文物复制品陈列、农耕文化展示等功能区域,名人馆则以郑润琦故居现状打造郑润琦故居,正厅展示郑润琦照片以及家训。”乐平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总体经费约375万元。

  省级文物保护的难与易

  作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大旗头古村的保护与开发吸引着更多的目光。在这背后,涉及文物的任何微小变化都备受关注。

  “目前每年大概有8万到10万元的门票收入。”乐平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门票10元的价格推算,每年参观游客大概在1万人次。由于大旗头古村所在的新旗村集体经济薄弱,每年仅有1万多元的收入。尽管乐平政府租赁了大旗头古村但依然委托村委管理,增加村集体收入。

  也因此,对于大旗头古村的开发利用,村民们也寄予了相当高的期待。作为新旗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显飞就尤为热心,对大旗头的事情都会事无巨细参与。“现在来大旗头的游客增加很多,我们也希望能够将大旗头古村发展好让更多人知道。”陈显飞说到。

  但是,大旗头的古村开发利用却并不容易。“早在两三年前,我们就进行过估算,需要5000万至8000万才能比较全面地修复大旗头古村,因此即使是修复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主要是对古村外部景观进行改善,古村内部改造主要是村史室、名人馆、村史编印等3个项目。

  至于具体进度,他们聘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古建筑群正立面以及尚书第整体进行修缮设计。目前,设计单位已进场对古建筑群进行勘察测绘工作,完成测绘工作后编制修缮设计方案报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方案通过审批后即可进入设计投标工作。由于大旗头古建筑群为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设计方案须层级上报到广东省文物局,因此审批手续需时较长。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大旗头古村古建筑群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线保护范围约2.5万平方米。包括祠堂、第府、民居共约50座建筑物,约25间民居破损严重。除了保护开发的资金需求大之外,文物维修专业机构缺乏、文物法修复开发审批要求严格也是大旗头古村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文物建筑修复的专业机构,广东只有两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只能通过村委会找负责修建祠堂的人员对大旗头古村进行简单的修缮清理。“除了大旗头本身的古建筑群是文物以外,旁边平地都是文物不能随便动。”据介绍,此前他们曾想完善古村旁边的排水系统都因此未能实践。

  尽管作为省级文物,在进行文物修复时难免遇到困难,但大旗头的保护也更容易获得上层更多的支持。“如果我们进行规划建设,也可以申请项目专项经费,从而解决一部分的经费。”上述工作人员说到。

  商业开发的困与机

  伴随着佛山市提出古村活化工作任务,大旗头古村活化工作也开始加速前进。相对于文物修缮、景观提升之外,大旗头更为重要的使命在于,如何与市场对接,擦出火花。

  那么,大旗头古村究竟如何与市场对接?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完善大旗头古村基础设施建设与修缮部分房屋的基础上,他们也在考虑如何推介大旗头古村进行招商引资。

  “目前,我们正在洽谈一个大型文化创意项目,希望能够将大旗头古村打造成为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域。”该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集养生、儿童游乐、荷花池观赏区、创作画室等为一体,如果能够真正落地,也正符合大旗头古村本身旅游发展的定位。

  事实上,早在此前,大旗头古村就已经开始洽谈类似的创意文化类项目。尽管由于介入时间相对较晚未能成功,但大旗头古村开发建设已经为一些文化创意类机构所熟悉,大旗头古村开发也有了更多的机遇。

  《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年)》提出,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需严格保护街区历史风貌,维持街区整体空间尺度和街巷肌理,并保护传统村落型街区外围的基塘农业等岭南水乡历史风貌。城镇型的历史文化街区要在严格保护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的前提下,审慎进行更新,谨防过度商业化和庸俗化的仿古建筑。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大旗头如何进行商业开发?广东省文物局工作人员王成晖表示,无论是何种商业开发都需要以保证文物本体不受破坏为前提。因而大旗头村古建筑群的文物修缮工程以及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工程都要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进行报批。同时,还应按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旗头村保护规划》落实保护利用规定。

  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在商业开发领域会否遭遇掣肘?王成晖介绍,类似大旗头村的文物建筑开发利用早有成功案例可供借鉴。广州的万木草堂就是文德文化商会负责运营,通过开办国学讲坛形成公众文化传播基地。更为类似的案例则是位于云浮的兰寨村,政府与村民达成协议,对古村进行开发利用,目前兰寨村已经作为写生基地、文化馆开放,吸引了省内外10多所院校学生前去写生创作。周边居民借此将房屋改造成为民宿旅馆,增加收入。

  王成晖表示,文物活化利用必须以保护文物本体不受破坏为前提,保护整体环境风貌,延续传统文化内涵。

  ■背景

  古村开发漫漫

  10年招商路

  回溯大旗头古村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大旗头古村在漫漫招商路上,可谓是一波三折。

  事实上,大旗头古村曾经与市场“亲密接触”,并一度与旅游开发公司“联姻”,准备作进一步深度保护和开发。

  上世纪九十年代,古村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对古建筑群的保护、修缮也陆续启动。数年后,三水区人民政府委托设计单位完成了部分古建筑的测绘和修缮设计。

  大旗头的开发命运在2004年8月首次发生转折。当时在首届深圳文博会上,三水区与广东活力环球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就“三水大旗头村保护和利用”正式签约。据称,该公司将投入2000万元对大旗头村景点进行整体的保护、利用和开发。

  但这次与市场的“牵手”最终以不欢而散而告终。“当时介绍时风风火火,但实际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几年过去了就只建了几座楼。”村民郑伯每次忆起这段“婚姻”,都会有点愤愤不平。据乐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旅行社受自身资金实力所限,经营项目单一,游客逐年减少,对古村落管理、开发等方面均未达到预期效果,导致大旗头村旅游基础设施缺乏,并于2008年12月退出了大旗头古村经营。

  在随后两年,大旗头古村曾作为区的城市可经营项目对外推介,计划将大旗头打造成文化古村旅游创意产业园。有意愿的开发商不少,也洽谈了多次,但因为土地等开发成本过高最终未能牵手成功。在2009年,佛山市政协交办189份提案中,提及三水的提案中就有关于省重点文物大旗头古村开发的提案。当时,三水表示计划投资额2亿元,积极开拓融资渠道推进大旗头古村开发。

  2011年左右,乐平提出“三园一区”建设方案,其中就提出将大旗头古村打造为创意旅游开发区,以清代官服的图案修缮建设大旗头古村。但由于多种原因,该计划最终被搁置。

  今年,乐平首次提出“一路一河一基地”发展格局策略。大旗头古村文化创意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再次提上日程。如今,政府期待通过做好基础建设,筑巢引凤,引入有实力的开发商,进行综合性开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