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使用"平乐正骨"招揽顾客 郭氏第八代传人被指侵权

2015年10月22日 08:5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记者段伟朵牛洁

  核心提示丨近日,洛阳正骨医院向洛阳市工商部门投诉,一些诊所打着“平乐正骨”的牌子进行医疗服务,侵犯了其商标权,要求他们摘掉“平乐正骨”的牌子,这其中就包括郭氏后人、平乐正骨的第八代传人郭芫沅创办的“正元堂”。而郭芫沅则认为,她并没有侵权,郭氏从祖辈郭祥泰开始,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手艺和品牌已经使用了200多年。

  事件

  担心“被侵权”,洛阳正骨医院“告状”

  提及“正骨”,许多人都会想到洛阳正骨医院,这是一家以治疗骨伤闻名全省的医疗机构,不少外地患者也会闻名而来。近日,洛阳正骨医院有点“闹心”,将一纸投诉报告送到了洛阳市工商局瀍河分局,投诉的主要内容是“被侵权”。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洛阳正骨医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由于“平乐正骨”在民间有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知名度,之前就出现过一些冒牌行医的情况,除洛阳外,郑州等地前些年也有打着“平乐正骨”牌子的医疗机构在经营。2005年,河南省卫生厅还就保护洛阳“正骨”品牌做出专项治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洛阳正骨医院近年来先后申请注册了“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平乐正骨”、“平乐正”、“平乐”、“白马寺正骨”等多个商标,其中,“平乐正”还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但近期医院发现,在其周边出现了诸多打着“平乐正”、“平乐正骨”或类似字样的私人诊所进行医疗、护理等服务。医院认为这些诊所侵犯了他们的商标权,造成了相关公众的混淆误认,给医院带来了负面影响。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向工商部门投诉,主要是因为听说孟津县引进了一个医院项目,“名字大概叫做洛阳平乐正骨医院,而且该项目在宣传资料上印有与平乐郭氏正骨相关的材料。”为此,洛阳正骨医院提出要求,希望瀍河分局依法责令相关单位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医院所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

  质疑

  祖辈们传下来的品牌,郭氏后人咋就不能用了?

  那么,洛阳正骨医院所指的打着“平乐正骨”名头的私人诊所是啥来头?为啥敢在洛阳正骨医院周边公然“叫板”?

  “我们使用‘平乐正骨’的名头天经地义!”在走访中,记者在距离洛阳正骨医院南300米左右的地方,见到了一家打着“平乐正骨”招牌的中医诊所“正元堂”,其负责人郭芫沅表示,不久前,她的确收到了工商局关于洛阳正骨医院诉求的材料。

  郭芫沅说,“平乐正骨”这个品牌属于平乐郭氏正骨家族不容置疑。据她介绍,“平乐正骨”自祖辈郭祥泰发端至今相传八代,今天的平乐郭氏正骨已不是先祖时代的一枝独秀,不仅洛阳有郭氏家族将“平乐正骨”发扬光大,而且第五代传人郭春园20世纪80年代还将这一“品牌”带到了深圳,在深圳、港澳地区打响了名号。

  提及“平乐郭氏正骨”,可谓大名鼎鼎,它与洛阳牡丹、洛阳水席、龙门石窟并称为“洛阳四绝”,目前是洛阳市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根据文献记载,平乐郭氏正骨诞生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创始人是当时洛阳县平乐村郭氏家族的郭祥泰,平乐郭氏正骨疗效独特,是我国中医骨科最大的学术流派之一。

  洛阳正骨医院与平乐郭氏正骨之间是怎样的传承关系呢?据介绍,洛阳正骨医院的前身是位于孟津县平乐村的洛阳专区正骨医院,当时的院长正是平乐郭氏正骨的第5代传人之一高云峰女士。新中国成立后,高云峰和儿子郭维淮将祖传秘方公之于世,献给国家。经过历代变迁,洛阳专区正骨医院发展为现在的洛阳正骨医院。目前,洛阳正骨医院院长一职由河南省卫生厅直接委派,但仍有郭氏后人在医院工作、任职。

  那么,郭芫沅又是谁呢?记者了解到,当年跟随高云峰一起坐诊,创办医院、学校,将平乐郭氏正骨发扬光大的还有她的一批子侄,其中第六代传人郭维淮、郭宗正、郭维新并称为“正骨三杰”,而郭芫沅正是“三杰”之一郭宗正的孙女。郭芫沅2009年创办平乐正骨正元堂,目前还是平乐郭氏正骨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平乐正骨第八代传人,祖辈们传下来的手艺和品牌,我们自己人咋就不能用了?”郭芫沅说。

  说法

  新商标法规定,注册前先使用不算侵权

  注册了商标是否意味着“一家独大”,别人不能再使用?

  对此,洛阳市工商局瀍河分局监管科负责人表示,在2014年新商标法实施之前,我国的商标法一直实行注册主义原则,就是先使用但未注册的商标其法律效力往往不如后使用但注册的商标。新修订的商标法特别考虑了在先使用的商标的继续使用权的问题,新商标法中规定:“商标注册人申请商标注册前,他人已经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先于商标注册人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该使用人在原使用范围内继续使用该商标,但可以要求其附加适当区别标识。”

  “我们对正元堂进行了调查,他们出具了非常详细的资料,证明其从先祖开始,使用‘平乐正骨’已有200余年,符合‘先使用’的情况。”该负责人说,工商局还对洛阳正骨医院周边其它一些打着“平乐正骨”的诊所进行了调查,基本都是郭氏后人,按照相关法规,不存在侵权。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