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区展品“被扔钱”:有人往地牢扔 有人扔银行卡

2015年10月28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景区展品“被扔钱”:有人往地牢扔有人扔银行卡

  中新网10月28日电(宋宇晟) 27日,广东省佛山市的祖庙博物馆中的一个铜像照片走红。在该照片中,铜像成为“功德箱”,钱币堆积成山。从图中看,大多数“捐出”的钱都是五毛和一块。而这已经不是景区展品第一次“被扔钱”了。不过,这“被扔钱”的地方和被扔的钱也不尽相同。

资料图:8月11日,西安,游客在楼观台景区游览时发现:文物上加装了玻璃罩后虽然保护了文物,可是却成了一些游客投掷零钞的功德箱、许愿池。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8月11日,西安,游客在楼观台景区游览时发现:文物上加装了玻璃罩后虽然保护了文物,可是却成了一些游客投掷零钞的功德箱、许愿池。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不只是功德箱,玻璃罩、温泉、地牢、乌龟背上都能扔钱

  在不少景区里,一些“神兽文物”常常被加装玻璃保护罩。这当然是为了保护文物。不过,在保护的同时,玻璃罩也给了这些“神兽”提供了接受“供奉”的机会。比如,西安景区的石牛、石狮就收到了大量一毛钱到一块钱不等的“贿赂”。

  除了静态的“神兽”,一些还能动的动物也成了招财的吉祥物。今年9月,大连市一间海洋馆就被曝出,有游客为求好运,在景观池中丢掷钱币。而池中的养殖乌龟不仅在硬币堆内寸步难行,身上还背满了纸币。

  如果说上面这些扔钱的行为还姑且能被看作是游人祈福,那么下面的这些就有些不好理解了。

  例如,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恐龙骨架也收到了各种硬币、纸币。有媒体称,目测金额可达数百元。而重庆沙坪坝区白公馆的地牢和刑具上,也都有人扔钱。

资料图:游客在瓷房子里围观装满钱的大缸。 张道正摄
资料图:游客在瓷房子里围观装满钱的大缸。 张道正摄

  事实上,比起方方正正的玻璃罩,一些水井、水池、水缸更容易成为扔钱的目标。比如,天津瓷房子入门正中间的一口大瓷缸,已经被讨彩头的游客扔满了钱币,各种币值的纸币和硬币满溢。而趵突泉景区里的不少泉池底部也都有被扔进去的硬币。

资料图:数十年来累积在池中的垃圾、钱币和石头,降低了美国黄石公园温泉池水的温度,颜色也转变成橘、黄和绿色。
资料图:数十年来累积在池中的垃圾、钱币和石头,降低了美国黄石公园温泉池水的温度,颜色也转变成橘、黄和绿色。

  甚至连美国黄石公园的温泉也在劫难逃,不过这里的温泉似乎对人类的“馈赠”反应挺大。由于游客纷纷向温泉里投放硬币,过量的硬币、垃圾、落叶等使温泉变了颜色,还堵塞了通风口,减缓了水循环。温泉因此由蓝色变成黄绿色。

  当然,如果没有水也没关系。游人总是会自行找到一些投掷的标靶。前几日,就有游人被拍到在开封府景区,向包公案前的三口铡刀的兽头嘴里扔钱。

资料图:漱玉泉中打捞上来的各种卡。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资料图:漱玉泉中打捞上来的各种卡。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不只是硬币,也能扔纸币、银行卡、剪发卡、校园卡、就诊卡

  对于扔钱这种事,多数人还是偏好用硬币,不过这种习惯也会根据所处的环境有所变化。

  作为游人祈福的对象,虽然西安石碑外部的玻璃罩没有缝隙,但还是挡不住游人的热情。不少游客把零钞卷起来,从上面留下的通气孔中塞进去。

  除了能在市面上流通的货币,还有人显得更为有诚意。他们扔的是银行卡。趵突泉景区的漱玉泉水质清澈见底,池底的硬币、纸币也清晰可见,其中纸币以五角面值为主、硬币以一元钢镚儿居多。而工作人员还能在池中找到不少卡片,其中大部分是建行、工行、农行等银行卡或信用卡,除此之外,还有剪发卡、校园卡、就诊卡等,总共二十多张。

  该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卡片上的信息看,它们的主人很多是来自外地,“很多游客把这里当做许愿池,就把银行卡扔进去了”。

资料图:天津瓷房子景区工作人员清理大缸里的钱币。 张道正 摄
资料图:天津瓷房子景区工作人员清理大缸里的钱币。 张道正 摄

  景区的应对办法:上交、捐出、兑换

  对于这些扔出去的钱币,景区也都有一套处理办法。

  趵突泉公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针对这些“许愿币”,旺季时期景区大约半个月左右打捞一次,淡季一到两个月清理一次。“每次打捞完毕之后,还不断有游客将硬币投进水池。”打捞出的钱怎么处理?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都是清理干净后上交市财政局。

  天津瓷房子博物馆将大瓷缸里的钱币全部用于慈善事业。今年10月黄金周清理出的钱币则打包捐赠给天津市动物园,以提高动物的福利待遇。

资料图:老北京有一个传说,谁能将铜钱扔进白云观窝风桥下的大钱眼里,谁就能升官发财。在春节的白云观庙会上,游人们纷纷前来一试,都想为自己的前程讨个吉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图 杜洋 摄
资料图:老北京有一个传说,谁能将铜钱扔进白云观窝风桥下的大钱眼里,谁就能升官发财。在春节的白云观庙会上,游人们纷纷前来一试,都想为自己的前程讨个吉利。中新社图 杜洋 摄

  而在北京的白云观,游客可以用十块钱换一堆铜板,然后乒乓开砸,即所谓的“打钱眼”。每天傍晚工作人员下梯子去捡,第二天再兑换。

  英国著名景点白金汉宫前的喷水池里也散落着大量的硬币。据说每天都得清理。据英国媒体调查,2006年一年英国人花在扔硬币上的钱就有300万英镑,约3000万人民币。英国的人口约为6000万,折合到每个人身上约为半磅,约5块钱人民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