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未审批南京地铁5号线就招标 志愿者写信举报

2015年10月28日 14:15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江南时报昨天报道的“南京地铁急切开工5号线”的消息,再次引发文物保护志愿者的不满。志愿者邱冬昨天给国家文物局局长信箱紧急写了一封举报信,信中称:“南京地铁以所谓的试验段进行公开招标,准备于11月开工建设,如此不顾南京百姓、中央和国家主管部门的做法实在是错误至极。”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情况紧急,请中央和国家文物局进行查处和干预”

  26日晚,南京地铁官网发布一则关于地铁5号线建设的招标公告。根据公告,南京地铁即将对地铁5号线试验点下关大街一期配套工程施工进行招标。之所以用试验段的形式,是因为下关大街即将开建,而从此经过的5号线同步施工的话,可以避免二次开挖,减少浪费。

  然而,对这一解释,文物保护志愿者邱冬并不能接受。他昨天一早给国家文物局局长信箱紧急写了一封举报信。信中写道:“国家领导人、国家文物局、南京市民对于贯穿、长期影响和可能破坏南京千年文脉的地铁5号线都高度关注。国家还未对如此重大的事件规划做出审批,在还没有得到中央及国家文物局允许的情景下,南京地铁以所谓的试验段进行公开招标,准备于11月开工建设,如此不顾南京百姓、中央和国家主管部门的做法实在是错误至极。这样让政府的公信力在百姓心中将进一步下降,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敢于如此作为。是不是想用既成事实胁迫这条‘千年文脉’,来胁迫百姓,来胁迫中央和主管部门的意见。”

  在信的末尾,邱冬言辞恳切:“作为一名南京普通市民,目前的做法不得不让我有这样的想法。情况紧急,请中央和国家文物局进行查处和干预。”

  南京市文广新局把“皮球”踢给国家文物局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国家文物局尚未给出官方回复。

  倒是南京市文广新局作为该文保事件的“关键一方”给出了一封回信。然而,邱冬看完信也直摇头。因为信中言辞含糊,将“皮球”又踢给了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

  “来信关于反映南京地铁5号线涉及文物保护的问题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调查,您反映的关于地铁5号线全线影响文物183处的信息,来源于地铁5号线环评公示。环评报告中树立了地铁线路周边200米内的所有文物点。”南京市文广新局在信中称,“南京地铁5号线南起吉印大道,北至方家营,贯穿江宁与主城片区,线路全长37.4公里。线路在主城内沿大光路、建康路、升州路、莫愁路、上海路、云南路、中山北路走行,沿线涉及地上、地下文物较多,经梳理,沿线涉及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审批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区级不可移动文物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6处;地铁线路还进入6处南京市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另外,我局和地铁建设公司还初步梳理出距离地铁线路较近,但未进入文物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文物点共29处:由于南京市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该项目涉及文物较多,其地铁选线规划方案须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目前,地铁5号线项目已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编制了《南京地铁5号线选线规划设计方案》和《南京地铁5号线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并依法上报了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审批。”

  南京地铁拿几年前的公示“说事”,让市民“雾里看花”

  南京地铁有关人士的解释是,试验段就是做试验,连工程可研报告都不需要,不能算正式的开工。“而我们此前早在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曾公示过南京地铁线网规划。根据要求,只要在建设前的环评报告出炉后,再公示一次环评报告即可。”

  然而记者了解到,南京城市总体规划早在前几年就已经公示,而南京地铁线网中尚未建设的每一条线路,在近年来都多多少少对线路规划都有所更改。

  《城乡规划法》第43条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划条件进行建设;确需变更的,必须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将依法变更后的规划条件通报同级土地主管部门并公示。 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将依法变更后的规划条件报有关人民政府土地主管部门备案。

  对照该法规,拿几年前的公示“说事”,明显只能让市民对5号线“雾里看花”。更何况,这条线路还涉及到南京的“千年文脉”,市民更想知道地铁线影响到的每一处文物,具体影响究竟有多大。

  “现在国家强调依法行政。如此重大的工程必须要有百姓、专家、学者、志愿者的参与决策,如大多数百姓不同意,决不能强行上。决不能一言堂的决策。城市是大家的城市,决不能因政绩而有损城市文脉、有损城市的格局与格调,听民意、取民意是人民政府应该做的。”邱冬说,对于历史文脉集中的区域完全可以通过外围地铁线路和地面公交换乘到达目的地,以避免发生危害的可能性。对这一事件,他也将继续以一己绵薄之力,一追到底。

  记者带你走进5号线沿线文物>>>

  基督教百年堂

  位于汉中路南京医科大学老校园中的江苏省口腔医院大楼后面隐藏着一幢老建筑——基督教百年堂。建筑上的细微西洋装饰清晰可辨,十分精美。大楼白色黄岗岩碑上,有中、英两种文字的铭文。中文为楷体竖书,英文为横书,全文如下:“百年堂,此系美国南卡罗莱纳省萨姆特城三一堂捐献,所成用作监理公会国外布道百周年纪念。中华民国十年,西历一千九百二十一年敬志。”也就是说,百年堂因监理会国外布道百周年纪念而得名。1921年,美国南卡罗莱纳省,即南卡罗莱纳州萨姆特城三一堂捐建了这座建筑物,用作监理公会国外布道百年纪念。

  2006年,这幢建筑被列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成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