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儿忆父亲叶剑英:曾因医院误诊陈毅病情发怒

2015年10月30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知情人眼中的叶帅》 陈弘君 主编 广东叶剑英研究会 编 花城出版社 2015年8月 定价:38.00元

  导读

  为了记载和保存叶剑英生平和历史的宝贵史料,广东叶剑英研究会牵头组织采访了叶剑英的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与叶帅交往的革命先辈后代、记者,采访过叶帅的学者等,并根据采访录音进行整理,编辑《知情人眼中的叶帅》一书。本报摘录叶帅女儿叶向真回忆父亲的部分文字,以飨读者。

  精彩书摘

  清贫有节的青少年时代

  采访者:您在家里有没有听父亲讲过老家的感想、趣闻?

  叶向真:他对我讲过我祖母的故事,我觉得他是在对我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他最爱的就是他的母亲,因为他的父亲对他比较严厉,从小的时候就比较严,而他的母亲对他特别慈爱,而且我的祖母是信佛。父亲说祖母很善良,经常拿自己家里的东西去接济那些要饭的或者家里穷的人。那时候,父亲家里并不太富裕,开了一个小小的店,我祖父在村子里头替人家杀猪。祖父杀猪的时候,父亲帮着拉猪尾巴。他对他的父亲就不如对母亲,主要是因为他觉得母亲很有爱心。他说他记得有一些要饭的敲门乞讨,能不能给点吃的,我祖父,因为家里也不宽裕,就把人家赶走了;我祖母一定会把后门打开,把那个人叫过来,偷偷地背着我祖父把这些饭给了这个要饭的。她老是这样子,这些都被我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他觉得他母亲是非常慈祥的一位老人,这些对他的影响都很深。他之所以跟我们讲这些故事,我觉得他是有用意的。意思就是,他这么尊敬自己的母亲,这么爱自己的母亲,孝敬自己的母亲,他也希望我们能够学习祖母的品质。我觉得他一生在做人方面,受了他母亲影响。

  采访者:请讲一讲叶帅怎么下南洋?

  叶向真:我的爷爷,他是五兄弟当中最小的一个。他的四个兄长都在马来西亚,我父亲高中毕业之后,他的伯父们就觉得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比较有学问,让他去记记账、帮帮忙也好。这样,就要我阿公带我父亲一起到他们那边去。这时他正好毕业了,也想去那边找一份工作,但是没有钱买船票,怎么办呢?就用一点钱买通了船上的船员,因为他们没有钱坐客舱,于是那位被买通的船员就趁人不备的时候,把一个货舱打开,让他们走下去,然后就把这个货舱盖上了。那个舱里装的全都是咸菜这一类的食品,味道非常难闻。因为货舱里面根本没有透气的窗户。他们摸到了一个通气的口,也就是一点点大的通气口,他们两个人就在装咸菜的缸上,轮流对着这个孔呼吸,用这个方法才能够呼吸到一些新鲜空气。好多天的时间,他们不知道白天,也不知道黑夜,又不能出去,就靠着这个孔呼吸、透气,爷俩最后就这样到了马来西亚。

  采访者:后来又怎么回来的呢?

  叶向真:回来的时候,是因为云南陆军讲武堂招生。那个时候他在南洋也没有太多的事情做,就在中学里教教书,但他的报国之心,从小就有。他觉得男子汉一定要为国为民做点事情,所以说好男儿一定要有志向。云南陆军讲武堂招侨生,他就报名去了,希望自己学点东西,以后能够有本事,尽忠报国。

  他毅然放弃了南洋的工作,坐船到了越南,然后坐小火车到云南。在路上,火车停停走走,不知什么时候就停下来,一停就停很长时间。在某个地方停车的时候,他下车去走走,就看见在荒郊有一具死尸,他从此人的装束看出来是一个中国人。看到自己的同胞陈尸在铁路边上,没有人收拾,心里非常难过,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他想,这就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同胞们在海外的境遇这样的凄惨,就因为国家没有地位,国家不够强盛,所以华侨在外面才有这样的一种境地。看到这样的景象以后,更激发了他的报国之心。

  进入云南陆军讲武堂学习后,他的成绩非常优秀。在他毕业的时候,学校还希望他能够留下来为学校服务,到海外去再招这样的一些侨生到这里来学习。但他毅然谢绝了学校对他的厚爱,一心想着回广东参加粤军,跟着孙中山干革命。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尽忠报国,所以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这样一条道路。

  叶帅的怒与恕

  采访者:请谈谈您心目中的父亲叶帅。

  叶向真:讲讲父亲在平常生活中对我们的影响。在20世纪60年末70年代初的时候,他有一个新的勤务兵,是一个四川的小战士。我父亲很幽默,很喜欢给工作人员起外号,给他做饭的炊事员甘师傅,剃光头,所以他就叫他“老和尚”;小的勤务兵也是剃光头,所以他就叫他“小和尚”。他们就这么叫开了,平常也不叫正名了。这个“小和尚”,因为年纪很轻,不到20岁,有时也贪玩。有一次,我父亲在家里洗澡,这个“小和尚”把他老人家反锁在洗澡间里头,自己就走开玩去了,不知道是爬山还是干什么去了。结果老人家一直关在里头,老人家洗完澡出不来。这个屋子里头很热,于是他就叫,但是周围没有人。因为他在最后一排房子里头,人家都在前头,因此叫了也没有人听见,后来他就大声地叫。搞来搞去,搞了将近一个多小时。这时在房子后头很远的、外围的警卫员听见了一点声音,觉得不对:怎么首长在这喊人,没有人应,他就跑下来告诉其他的警卫员。这样,他们才发现叶帅被关在洗手间里头出不来,于是赶快开门让他出来。当时医生、护士都急坏了,因为洗手间温度很高,水蒸气在里头,他老人家几十岁了,血压也高。

  大家非常气愤,说这小战士怎么这样不负责任,怎么可以把首长关在浴室里,自己就去玩了,让首长憋在里面一个多小时出不来。所以王守江主任和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员,都觉得这样太不像话了,认为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处罚。后来他们就把大家的意见,报到了叶帅那儿。我父亲很温和地说,算了,他太年轻了,无心作恶不罚,他是无心的。他不是想把这个事情搞成这样,他无心作恶,所以不要给他处分。如果给他一个处分的话,那这个孩子以后的前途就不言而喻。他本来就是一个战士,这么严重的处分,那他这个兵就没有办法好好当了,搞不好就会被开除,所以没给他处罚,让他以后注意这个事情就好了。

  这件事情给所有工作人员的印象都非常深。他们没想到,叶帅不但没发脾气,还替这位小战士说情。这种事情无独有偶。在1949年到1950年的时候,叶帅一直在部队,一直打到广州,解放海南岛。这时候跟他一路南下的一个机要员,是发电报的,山东人,高大的个子,眼看没仗可打了,所以就松了一口气,请假回家。这个很正常,战争打完了以后,大家可以轮流回家看看,他就走了。他好像姓王,具体名字我不记得了,回家以后就没了音信,也不回来了,就是自动离队。对此,当时的秘书和一些警卫人员,包括其他的机要员、办公室的人都很愤怒:怎么这么长时间也不回来?他不回来,就等于擅自离队。对于这种无组织纪律的脱离部队,大家都要求给他处分,要将他的组织关系扣下,让他成为逃兵。这样的话,他的家乡的党支部、村干部会怎么处理他呢?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他们把这件事情告诉我父亲,征求他的意见。大家认为,这位姓王的机要员这样自动离队就等于是逃兵,所以他的组织关系不能转到其家乡的党支部去,他不来就拉倒,将来让他没有组织关系,这算是给他一个处分。但叶帅不同意,叶帅认为,虽然他这样走是不对的,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参加革命这么长时间,一直南征北战,最后打到全国解放的战士,也是对全国人民、对党有功劳的。就念他这一点,不能这样处理,要把他的组织关系,原封不动转到他的老家去,让他在老家能够正常地过组织生活。

  我父亲对他的下属,对那些参加革命有过功劳的人,都会念念不忘他们的好处,他觉得对人要宽厚,所以在大家常常为一些事气得要命的时候,他不生气,反倒劝慰大家。在生活里头,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就是说别人觉得不能容忍的,包括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对他不好的,如写“揭发”他的大字报这样的行为,他都不记仇,没有因为有这样的一段历史就跟人家记仇,所以他让人感觉到他非常宽厚。在什么时候他会发脾气呢?他发脾气很难看到的,但是他也有发脾气的时候。我记得在“文革”期间,陈毅老总被发现癌症的晚期,在301医院被误诊。那个时候陈老总因为肚子一直疼,就来到北京301医院治疗。但医院检查得非常不仔细,虽然是照了片,还是误诊了。在一个星期六动手术,当作阑尾炎处理,结果等到打开一小口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是癌症的晚期。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办法再做这个手术,所以就缝上。因为癌症的大手术和阑尾炎的小手术的准备是完全不一样的,包括血的准备,血库的准备,所有准备都不够,动不下去,所以就封口了。

  当时叶帅就经常去看他,还作诗鼓励他,他们经常拉着手进行谈话和交流。有时候,我看叶帅都是附在陈老总的耳边说话,因为越到晚期的时候,他越衰弱。他们之间的那种感情,我们都非常感动。最后没有办法了,我父亲仍在安慰他。当他的病情稍微有一点变化时,我父亲就会赶到医院去看他。最后送走他。父亲为陈老总的病逝非常难过。陈老总是因为误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陈老总逝世以后,我父亲没有把这件事情放下,他来到301医院,召集当时有关处理陈老总疾病的各科人员在一起开了一个会。他对陈老总的病历亲自查看,亲自过问,X光照出来的片子全部放在墙上,他参加这个讨论会,让医务人员重新来看看过去的诊断,是怎么出的问题。他非常严厉地问这些医生,在片子上看不看得出有癌症,不要管大小?那些医生很紧张,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已经看出来了。父亲说,重新看这个片子就知道当时真的是误诊,是一种没有负到责任的诊断,而且进行了不适当的手术处理,使陈老总病情恶化。

  当时,我父亲听到医生承认没有重视,非常生气。他就把桌子拍了,问:你们承不承认是你们的误诊、你们的失职、才造成了陈毅元帅这样的后果?他把桌子拍得非常响。当时那些医生和主任都被吓得脸青了,他就要求他们要好好检查,要好好总结。

  那些主任和医生,有的紧张得都打哆嗦了,我相信经过这件事情以后,这些医生和主任不敢再马虎地对待任何一个病人了。叶帅这种神态,他对他的战友们和老同志们的那种爱护和关怀,也是一些人没有想到的。

  (摘编自《知情人眼中的叶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