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出土背部刻字石像生 胡须清晰可见(图)

2015年11月17日 11: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东钱湖出土首例背部有刻字的石像生。

东钱湖出土首例背部有刻字的石像生。

东钱湖出土首例背部有刻字的石像生。

东钱湖出土首例背部有刻字的石像生。

  石像背后的墓主人依旧成谜,最终会移入南宋石刻公园 本报记者 邹洪珊文/摄

  来过东钱湖的人,不少都看到过一列列形态各异的墓道石刻。这些石刻排得整整齐齐,颇有兵马俑的气势,也被称为“江南兵马俑”。

  昨天,有市民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在东钱湖畔的一个工地,挖出了石虎、石马等,有传闻说,这是明州太守仇悆的墓。

  昨天,记者前往实地调查。

  工地挖出背部刻字的石像生

  这是东钱湖首例

  根据爆料,墓地的位置,在东钱湖上水村的一个停车场边。记者赶到时,附近的一个山坳上已经围了不少人。

  山坳边,一匹石马侧翻在地,整个身形和真马差不多大,背部有被铲过的痕迹。沾满青苔的一侧朝地,貌似被人翻过身了。

  往上走,一头石虎立在树边,脚的部分虽然断了,但英姿不改,眉目间的胡须都清晰可见。

  而树的后侧,就是一个长达7米7的坑道,一左一右躺着两个石像生,中间还挤了个石虎。石像生,是帝王陵墓前安设的石人、石兽的统称,此后帝王、重臣沿用。

  记者注意到,两个石像生面部朝地,头部都缺了,仅存了头颈部以下的部位,身高都在2米3左右,肩宽近90厘米。而在石像生的背部,各刻了两个字“石卫”“石拱”。

  宁波文保专家杨古城老师见状,赶紧拿起了相机。他告诉记者,前些年,慈城曾经发现过背部有刻字的南宋中期石刻,当时写的是 “太尉”,“‘石卫’‘石拱’究竟是什么官位,还需要考证,但在东钱湖区域,刻字的石像生还是首次发现。”

  按宋代制式,在没有完全发掘的武将之上的堆土下可能还有文臣像,同样也有石像背后题刻的可能。这次的发现,对于弄清南宋石像生的专门称谓有开创性的意义。

  附近的村民说,这些石像,除了石马是一直裸露在地表外的,其他的都是最近做工程挖出来的。

  墓道石刻顺序混乱

  墓主人身份存疑

  “一般的墓道石刻,顺序都是石羊、石虎、武将文臣依次排列。这次怎么都乱了?石虎掉在石像生边上,本该站着的石像生为什么会倒了……”看到凌乱的石刻,杨古城也皱起了眉头。他望了望四周,主墓室和神道还没发现,应该还在山上,这些石刻很有可能是从墓道掉下来的。而根据附近几个清代墓室都被毛竹覆盖的现状分析,这个墓道很有可能在明代就已荒废。

  杨古城指了指石虎的纹饰,关节处有个环,这是南宋早期的工艺。根据墓的规格,疑似南宋早期,而且墓主人身份不一般。他捡起了一枚碎片,摊开给记者看:这是宋代的茶盏。“黑釉质地,胎骨通体发黑,是建窑的茶盏残片。当时用这个喝茶,官位最低也有三品了。”

  现场,不少人猜测,墓主人疑似昔日的明州太守仇悆。

  仇悆本是山东青州人,北宋末年与岳飞一东一西联手抗金抗辽,保卫国土,立了不朽功勋,据资料记载为宋宝文阁学士、两知明州兼制置使,南宋早期卒后葬于东钱湖。史料曾提到过,东钱湖还有皇封敕造的仇悆墓。

  不过杨古城说,这应该不是仇悆的墓。上世纪90年代,鄞州区做调查的时候,就发现了仇悆的墓,并不在这个山坳。

  在宁波文化遗产网上,记者也查到了相关资料:仇悆墓道现列为国家级保护文物点,位于东钱湖镇上水村沙家山西井畈,墓道朝东南,位于竹林内,墓室被毁,现存石刻五件,均倒于地。其中武将一对,一俯卧一仰卧,身高在2.5米左右,石马一对。该组石刻雕刻精细,视其工艺判断为南宋早期雕刻作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东钱湖管委会:

  将把石刻移入南宋石刻公园

  昨天,记者采访了东钱湖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工地目前在做考古勘探工作。“发现石刻的工地,是未来的中东欧16国永久会址。10月份做工程时,施工人员发现了石像等,就和文保员说了这个事。之后,宁波市考古所对现场进行了考古勘探,宁波文保系统的专家都来过了,论证会也开过了。”

  不过,对于石刻的年代,目前鉴定结果还没出来。

  工作人员说,至于墓主人的身份,目前还无从考证,目前首要的工作是对尚存的石刻进行保护。

  “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在散落的田野中发现石刻。如果有墓主人,一般会登记在册。如果墓、神道、石刻等相对完整的,会原址保护。”工作人员说,新发现的石刻体量较小 ,也不完整,没有太多的原址保护意义,考虑到石刻的安全性,等考古勘探年底结束后,预计明年会放入南宋石刻公园,统一保管。

  而在这些石刻没有挪到石刻公园前,还是由施工单位进行现场看护,当地文保员、文化站也会配合。

  东钱湖的南宋石刻

  我国是全世界四大古代文明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文物很多。在中华大地上,王朝此起彼伏,每朝每代都有遗存,唯一没东西的,就是南宋王朝。

  而在东钱湖,发现了大量的南宋石刻。东钱湖石刻群规模之大、数量之多、雕刻之精、分布之集中、保存之完美在中国尚属唯一,目前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南宋石刻公园的石刻以南宋石刻为主,涵盖部分明、清期间的作品,共200余尊石像生。目前,公园里的石像没有都是没有刻字的,这次发现的石刻还是首例。

  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原址保护会最好。文物的属性,最真实的反映当时大量的信息,包括古墓的传统文化、风水等。但原汁原味的保护,会冒着被毁、被盗的风险。宁波造南宋石刻公园,统一地管理,也能确保这些国保不会丢、不会损毁。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