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琴小天后"王羽佳受邀担任大剧院"驻院艺术家"

2015年11月1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钢琴小天后”王羽佳受邀担任大剧院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高凯)蜚声国际的“钢琴小天后”王羽佳17日现身北京。此番她受邀在国家大剧院2016/17乐季担任“驻院艺术家”。未来,她将在这个舞台带来六场特别策划的音乐会及一系列艺术活动,和大剧院一起助推古典乐在中国的传播与普及。

  知名剧院或乐团与顶级艺术家强强联合,开展驻院或驻团艺术家项目,是国际表演艺术界的惯常做法。合作双方会在一个或多个乐季内,通过演出、委约创作、大师课等多种形式,既携手达成共同的艺术追求,也为观众呈现巅峰艺术体验。例如大名鼎鼎的指挥家蒂勒曼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从2013年起担任“萨尔茨堡复活节音乐节”的常驻艺术家;风头正劲的低男中音歌唱家艾瑞克·欧文斯,于2015年被聘为纽约爱乐乐团的驻团艺术家。

  “搭建起活跃的艺术交流平台后,与艺术家更多元、长久、深入的合作,是我们水到渠成的选择。”大剧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说。

  任小珑表示,要成为国家大剧院的“驻院艺术家”,必须达到两项“硬指标”:“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是‘德艺双馨’,他不仅要有出色的艺术造诣,还要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其次,艺术家在该阶段的艺术重心,也要与国家大剧院的同期艺术规划相吻合。如此双方才能迸发出更多的火花,相互促进,实现共赢。”作为目前乐季的“驻院艺术家”,王健与大剧院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佐证。这位谦逊低调的“大提琴侠”,在剧院2015/16乐季中带来了五场音乐会,囊括三重奏、五重奏、协奏等不同形式,幷参与到公开彩排、大师课、下基层公益演出等众多活动中,力推室内乐走向大众。2016年1月,王健将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连续上演圣桑和舒曼大提琴协奏曲,也为他的本次驻院计划划上圆满句号。

  此番出任大剧院“驻院艺术家”的王羽佳与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十大交响乐团都曾携手演出,是指挥大师阿巴多眼中的绝世天才;她的演奏兼有男性的力量、速度和爆发力,以及女性特有的细腻、敏锐和灵气,《纽约时报》评论“她近乎完美”,《留声机》杂志则将她评为“年度青年艺术家”。

  此次出任国家大剧院驻院艺术家,是王羽佳首次参与中国艺术机构的驻院项目。作为出自北京的世界级音乐家,她与国家大剧院的缘分可谓由来已久:2009年初,年轻的王羽佳签约德意志留声机,成为全球热极一时的古典话题,也成了她职业发展的全新起点。大剧院在第一时间便邀她回国,幷在当年6月为她举办了首次国内独奏会。此后,她每年都会回到大剧院,不仅随琉森音乐节、英国皇家爱乐等顶尖乐团造访,更在去年参加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在美国三地上演拉威尔G大调协奏曲,把这份宝贵的合作与情谊延至海外。不久前,德意志留声机刚发行的王羽佳最新录音,正包括了这部脍炙人口的拉威尔G大调。而在此次驻院计划中,中国乐迷也将有幸首次听到她对这部作品的现场演绎。作为《国家大剧院》杂志的“形象推广大使”,王羽佳还一直在藉由自己的号召力,推动民众关注高雅艺术,发现艺术之美。这位北京姑娘曾戏称:“大剧院就像是我的主场、我的家。”

  “羽佳是NCPA的老朋友,她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任小珑透露,为了邀请这位“钢琴小天后”,大剧院从去年4月就开始与她沟通档期,最终达成了2016/17乐季的“牵手”。而这一次,王羽佳宣称:“我要玩儿点炫的!”在这次驻院计划中,王羽佳将携手吕嘉、吕绍嘉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重温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幷隆重上演巴托克全套三部钢琴协奏曲。同时,她还将举行新一轮个人独奏会,幷携挚友奉献一场充满惊喜的特别音乐会。其中,她将与打击乐天才马丁·格鲁宾格联手演绎打击乐与钢琴版的《春之祭》,令人无限期待。此外,王羽佳还将联手著名指挥家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及其麾下的旧金山交响乐团,再次让我们有机会一睹她在国际舞台上的风采。除了这些音乐会之外,大师课、讲座、唱片签售等普及活动,当然也“一个也不能少”。

  国家大剧院首席指挥吕嘉表示,他和乐团都很期待与王羽佳展开这次深度合作之旅,而他眼中的王羽佳则“堪称中国新一代音乐家在国际舞台上的杰出代表,不仅有令人赞叹的活力、能量与技艺,更能在音乐中塑造出令人屏息的优雅和宁静。”尽管离首场演出还有时日,但王羽佳已经兴奋起来。她说,“这就像一次真的归家之旅。我终于有机会以不同的形式和角度,把我的音乐弹奏给家乡的乐迷,带挚友们共同回到我的主场,也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里那些从小就默契无间的伙伴儿们一起演奏这么棒的作品。”在她看来,六场演出中合作的指挥家、独奏家及乐团,都是中外古典乐界的实力派,而这样的“实力派大聚会”一定会助力她在音乐中“实现无限的可能。”(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