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苏祠修缮有新发现:古井 青瓦 900多岁荔枝树

2015年12月01日 08: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苏宅里存活了900多年的荔枝树。

新发现的古井直径约50厘米。

  经历了长达2年多的维修,备受关注的三苏祠将于明年初重新开馆。11月30日,记者从三苏祠博物馆获悉,工匠们在当年苏东坡的读书处,意外发现一口古井,“井口挨着苏东坡从小读书的地方,说不定里面能找到苏东坡当年使用过的物品。”三苏祠园林基建部主任林小平说,在井内发现明清瓷片等物品。

  此外,三苏祠在修缮过程中还有两大考古新发现:馆内一株900多岁的荔枝树,或是苏东坡诗句中的原型;两片保存完好的青瓦片上刻有清朝同治年间字样,其烧制工艺非常精湛。最终,三苏祠博物馆和施工方以此为样本,定制了小青瓦、筒瓦等40余万片,用于保护维修。

  发现1

  东坡读书处 意外挖出古井

  今年1月21日下午,林小平和工人一起,准备清理来凤轩背后一片乱土,在这里栽一些树。来凤轩是当年苏轼、苏辙两兄弟读书的地方。

  在清理到来凤轩正后方时,工人发现,土下面埋了一口井,用一块1米见方的木板盖住,上面铺了泥土。经过清理后,一口古井出现在大家面前。

  据史料记载,苏宅古井是三苏父子一家生活饮用的水井,是苏家留下的唯一遗迹,距今一千年。井水清爽甘美,长年不枯。当地人传说饮此神奇的井水,会使人耳聪目明,濡染文豪灵气。井旁有一株黄荆树,附近人传说是苏洵亲手所栽。经专家检测,该树约有三百年树龄,应该是清朝中期所植。

  林小平测量,发现井口直径50厘米,近似圆形。井缘宽约20厘米,部分井缘已残损。井深约7米,水深近4米。

  3月1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驻工地开始发掘,4月15日全部发掘结束。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出具的《三苏祠来凤轩遗址完工简报》介绍:井台与井栏由红砂石构成,井壁由青砖与石块共同构成。井筒上部呈圆筒状,近底部略大,至底部呈椭圆形,袋状,底大于口。南北最大径约136厘米,东西最小径约为110厘米。暂时清理出的井壁由22层砖及5层石块叠砌而成。井底部由5层楔形石块错缝平砌成圈。根据井的开口层位,结合井内出土遗物及井砖的形制,推测其年代为清代晚期。

  “初步判断是清代,但我观察后发现,和苏宅古井对比,两个井口大小几乎一致,所用的材质都是红砂石,造型基本一致,所以年代可能会更久远。”林小平说,“目前井内浅层发掘出的碎片都属明清时期,但再往深处,不排除有年代更久远的物品。”

  发现2

  900岁荔枝树 曾是苏东坡诗中原型

  在三苏祠修缮中,一株已死亡的900多岁荔枝树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

  1089年,苏东坡在杭州时,在《寄蔡子华》中写到:“故人送我东来时,手栽荔子待我归。荔子已丹吾发白,犹作江南未归客。”追忆了当年离家时,在故宅与友人种植荔枝树的情景,抒发了对家乡的眷念与乡愁。

  林小平说,重修过程中经考证,这株荔枝树就是当年诗中所写,不过现在只剩下“丫”状树干。在三苏祠工作了30年的林小平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这棵荔枝树还是活的,偶尔还能结出一两个果子。到上世纪90年代初,荔枝树出现回水,最终枯死。工作人员将这株枯树在西厢房旁存放了20多年。古树周长约2米2,底部根系直径2米多,颜色接近枣红。

  这株荔枝树被重新发现,可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三苏祠会在原址对其进行展览,它会成为三苏祠一大景点。

  发现3

  同治年间小青瓦 刻着烧窑工匠名字

  三苏祠重建,为何历时如此之久?两片青瓦给出了答案。

  2014年1月,维修三苏祠的工人,将前厅屋顶的小青瓦从屋顶一一卸下,堆放在草坪上。由于是民间小窑口烧制,全手工制作,因此小青瓦在尺寸上均不一致,质量也有一定差异。

  在整理过程中,工匠突然发现,有两片青瓦,刻有年款和工匠名字。其中一片瓦背上刻着“大清同治十三年”,另一片瓦背上刻着“十月二十五日,向山良”,从书写规范程度上判断,不是官府定烧专用瓦,而是烧窑工匠自己刻上去的。“尤其是‘清’字,居然把其中的‘月’写成了‘王’,这种情况在历代民窑烧制的陶瓷器上常常出现,就是为了与其他窑场相互区别。”负责三苏祠项目的张毅说。

  “这样的瓦,时间和工匠名字都有,非常真实可信,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另外,瓦片长宽高尺寸较为合理,烧造质量也比较高。”有了这个依据,在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后,三苏祠博物馆和施工方在川内找到了手工制作同类瓦片的一个厂家,定制了小青瓦、筒瓦等两类瓦片40余万片。“土窑烧出的瓦片既古色古香,又能保证承重力,增加其使用年限等。”张毅介绍,如今,三苏祠的大门、主殿之上,所用之瓦大多都来源于此。

  华西都市报记者 梁波李庆摄影报道

  /互动/

  快来投稿 等你唤醒东坡魂

  即日起至12月31日,三苏祠面向全球征集一句主题推广语。最终录用者,将获得奖金20000元人民币,并终身免门票游览三苏祠,同时参与活动的网友,均有机会获得三苏祠博物馆准备的三重大礼。

  1、投 稿 邮 箱 :3302156731@qq.com">3302156731@qq.com

  2、三苏祠博物馆官 方 网 站 :(http:// www.msxh.com/ ssc/)11月30日早上10点起可投稿;

  3、投稿人扫取“眉山全搜索”二维码添加活动微信关注后,点击“我要投稿”进入投稿窗口后,按照指示填写相关资料;

  4、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或者微信,“三苏祠征集话语”稿件后留言,或者发送私信;

  5、扫描“三苏祠征集话语”二维码,进入专门页面进行投稿;

  6、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 028—96111 进行投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