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使节进贡“乾隆钟”、康丁方彝将亮相拍场(图)

2015年12月01日 14: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18世纪铜鎏金太平有象水法转花钟

  商周铜器、宋瓷名品、和田美玉、江南缂丝乃至18世纪英国为乾隆宫廷特制的自鸣钟,铺陈出三千年间“八方向化,九土来王”的灿烂图景;从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文徵明行书《杂咏》、曾悬挂于中南海紫光阁的乾隆朝功臣画像,到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等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大师力作,无不彰显着千百年来文人书画的艺术价值与人文精神;璀璨珠宝与古典家具交相辉映,名贵腕表与西洋古钟彼此交融,昭示出怀旧与前卫、经典与现代前所未有的碰撞……明起在农展馆亮相的北京保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带给京城的收藏爱好者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盛宴。

  铜方彝(康丁)

  古董珍玩

  清代著录鼓腹方彝仅有7件

  今年恰逢保利拍卖公司成立十周年。此次保利秋拍的古董珍玩部分精品云集,一件“十八世铜镀金象驮六角亭式转花钟”尤为惊艳。据介绍,这是当时英国使节向乾隆皇帝进贡的一件礼器,极为华丽。座钟装饰中西合璧,专为中国宫廷设计制作,其造价在当时就已非常昂贵,被当作贡品从达官显贵手中一级一级传递到宫廷内部,同类座钟可见于北京故宫,欧洲人常称此类工艺精湛、装饰精美之奇巧座钟为“乾隆钟”。

  专场中一件“康丁方彝”同样极为珍罕,据专家介绍,这是目前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仅有的一件鼓腹方彝,目前已知世界范围内有清代著录的则只有7件,绝大多数为博物馆收藏。

  清乾隆“白玉交龙钮宝玺”则是乾隆晚期专门用于书画鉴赏活动的印玺,曾钤于王珣《伯远帖》、展子虔《游春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等名画之上。它也是乾隆使用频率极高的玺印之一,具有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

  从法国回流的“‘万寿长春’缂丝手卷”,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这件手卷共分四大部分:其中铁线篆书“万寿长春”引首、米芾书法题跋诗句、表现春日山青山连碧之景的画心,这三部分为缂丝而成;最后一段则为纸质,其上钤有宋徽宗“睿思东阁”宝玺和两位大臣“奉敕谨观”署名的鉴藏拖尾。手卷上还有元代著名收藏家宇文公谅以及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朱大韶的收藏印,专家预测,这幅作品在中国艺术史上独有的学术价值和历史地位,未来很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参照标准。

  文徵明《杂咏》

  古代书画

  再现《石渠宝笈》书画作品

  前不久在故宫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让以宫廷收藏为代表的《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作品,再次成为从高端收藏到普通大众都关注的一个焦点。此次保利秋拍,领衔古代书画拍卖的就是一件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文徵明行书作品《杂咏》。此卷行书《杂咏》为文徵明58岁致仕后所书,书写工丽严谨,秀雅劲健,笔笔到位,挺劲遒逸。卷尾跋称:“久雨新霁,情思爽然,焚香煮茶,亦人间快事。”这件手卷曾入藏清宫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后又见于《清宫已佚书画目》、徐邦达《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杨仁恺《国宝沉浮录》等书,足见其珍贵程度。

  曾悬挂于中南海紫光阁的《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轴,则是乾隆时平定台湾林爽文叛乱战役的前二十功臣中第十一位鄂辉将军的等身像。本幅鄂辉挂像,其头戴冬朝冠,红宝石帽顶、单眼孔雀翎,披领,麒麟补服、内衬朝服,腰间佩刀。图中面部的处理,采用西方透视的处理方法,明暗对比,光线角度的处理都属上乘,并有乾隆皇帝题写赞语。一件鄂辉像,承载的不仅是他作为乾隆朝名将被后人敬仰和纪念的价值,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透过这件作品看到了乾隆皇帝文定武战的丰功伟绩,以及折射出的大清帝国的各种典章制度,于今人理解历史更有着深刻的意义。

  此外,由徐邦达鉴定为晚年真迹、姚仲康收藏的张瑞图《行草唐人诗》,集合鲜于枢等22位名家的书札册页《元名家书墨迹册》,康熙年间著名画家王时敏的《仿子久山水》等,也都是难得的收藏佳作。

  齐白石 《叶隐闻声》册

  近现代书画

  “十全老人”藏品蔚为大观

  此次保利秋拍的近现代书画部分,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齐白石《叶隐闻声》册共十八开,创作于其风格成熟期,是其花鸟草虫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在这十八开册页中白石老人以写意笔触描绘了花卉、水稻、草叶、莲蓬、葫芦、灯盏、器物等,又以工细的笔法刻画了蝴蝶、蜜蜂、蜻蜓、禅、飞蛾、蚂蚱、河虾等。粗中有细,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在似与不似之间游刃有余。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即以一条三开、共六条,装裱于镜框中,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中,并有多次出版著录。

  此次近现代书画夜场还将推出“十全老人”超级专场。乾隆皇帝曾总结自己一生有“十全武功”,自诩为“十全老人”。纵观中国近代丹青史,“十墨山房”主人米景扬先生可谓水墨丹青界的“十全老人”。作为中国近代书画历史的见证人,凭着在荣宝斋这个“亚洲第一画廊”四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其收藏自是不同一般、蔚为大观。此次保利秋拍,米先生将珍藏数十年的潘天寿《雏鸡》、《水鸟》,傅抱石《虎溪三笑》、《湘夫人》,齐白石《墨虾》,黄胄《于阗歌舞》,蒋兆和《农家女》等珍品悉数捧出,料将成为收藏爱好者争抢的焦点之一。

  据悉,北京保利2015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并于12月5日至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此次秋拍将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当代工艺品、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五十余个专场。

  孙乐琪 文并图J245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