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微博十大热门事件出炉 冰桶挑战上榜

2015年12月10日 15: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5)》。蓝皮书显示,不同学历水平的群体之间的城市认同感存在显著差异。拥有博士学历的被调查者在城市认同感上显著低于其他学历人群。

  大学生年级越高越少用手机

  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每天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并不少,约花费了5小时17分钟,占一天全部时间的22%。同时,随着大学生每升高一年级,他们每天的手机使用总时间会减少0.64小时,即38分钟。

  消遣时间上存在性别差异,男生每天的消遣时间平均为1.92小时,而女生只有1.22小时,比男生少42分钟。

  蓝皮书指出,星期六大学生的手机社交时间,尤其是网络社交时间不增反降。这是周末学生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身边的社交活动中,当他们的社会交往需求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满足,通过手机社交活动来寻求满足的驱动力便下降,因而导致手机使用时间的降低。

  基于手机的社交活动是对现实人际交往的补偿,当个体的社会交往需求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得到满足时,通过手机满足社交需求的动机会下降;反之,若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无法满足个体的社交需求时,则会寻求手机网络社交活动获得替代性补偿。

  博士生就业落差大 城市认同感最低

  需要注意的是,学历的提高并不必然能带来认同感的提高。由于对教育的投入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相应的回报,而高学历的群体容易高估自己短时期内应该得到的资本,一旦现实无法满足其理想,就容易出现所谓的期望落差。城市间的竞争往往是人才上的竞争。只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待遇,免除其后顾之忧,才能提高他们的城市认同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为城市做出自身的贡献。

  此外,整体来看,无论哪一种学历水平,每个城市本地人的城市认同程度都高于外地人。在博士学历人群中,本地人和外地人分差最大的城市有武汉、天津、深圳和重庆;而剩下的城市中,北京跟广州的高中以下群体的分差最大,而上海则是硕士群体的分差最大,这样的结果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不同城市对高学历人才的重视程度。

  网友对国家政策出台态度较为乐观

  蓝皮书指出,从去年百大热门事件整体分类上看,明星娱乐、政策制度和社区民生类话题的事件最多,其他事件总体上比较均衡,反腐倡廉是微博热门事件中占比最小的类别。这反映出微博平台上,网民最喜欢轻松娱乐信息,关注的信息主要是明星八卦。在微博平台上,网民总体戏谑娱乐心比较重,围观心态占上风。此外,网民关注和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和事件,对于公共政策的关注度较高。同时,愿意围观社会中的热门民生事件,对社会中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社会道德相关的信息也比较关注。

  蓝皮书指出,较之2014年的网民情绪指数,2015上半年网民的情绪主要集中在社区民生类话题,并且负面情绪较为明显,这是一个负面心态的预警。

  其次,引发最多情绪的是政策制度类话题,正面情绪占了上风。可见网民对于国家政策的制定出台还是较为乐观的,对国家的政策方针怀有期待。在2014年情绪表现最为活跃的明星娱乐类话题在2015上半年中则相对平静,网民在2015年上半年表现出更为冷静、严肃的态度,泛娱乐化有所降温。文/记者 李文姬

  2014年微博十大热门事件

  京东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

  冰桶挑战赛风靡全球

  谢霆锋王菲复合引热议

  李娜夺得澳网冠军

  苏格兰独立公投

  Xbox游戏机9月中国开售

  贵州近14万警力扫黄赌抓获涉案人员7000余人

  马来西亚载239人航班失联灾害事故

  一伙男子持械冲入昆明火车站广场见人就砍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公布

  2015年上半年微博十大热门事件

  载有458人客轮在长江倾覆

  毕福剑言论不雅视频曝光

  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

  延迟退休方案后年推出

  北京遇13年来最强沙尘暴

  刘翔亲自宣布退役或发表长微博感言

  “4·6”漳州PX项目爆炸事故

  36岁清华毕业IT男马桶上猝死

  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灾害事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