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载百亿珍宝沉船百年后被发现 引发争夺战

2016年01月03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沉没海底300年 百亿元珍宝归谁?

  在争夺战火中沉没的西班牙宝藏船“圣荷西”号,如今现身海底引燃哥伦比亚、美国寻宝公司和西班牙之间的“战火”

  1708年,一艘满载金银的西班牙大帆船在哥伦比亚附近海域沉没。这艘名叫“圣荷西”号的大船在此后的300百年间引发了前仆后继的搜寻,并被称为世界遗失的十大宝藏之一。

  近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宣布,哥伦比亚在外海发现了“圣荷西”号,并决定对宝藏进行打捞。该船被历史学家和寻宝者称作全世界沉船中的“圣杯”,其装载的财宝价值约2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约130亿元)。

  然而,这笔宝藏究竟应该归属谁?哥伦比亚政府、自称曾参与寻宝的美国公司,还是原本的船只归属国西班牙?曾经毁灭于一场争夺战的“圣荷西”号,在300多年之后,或许会掀起又一场血雨腥风。

著名海战油画《“圣荷西”号爆炸》。作者是英国著名的风景画家塞缪尔·斯科特,他也是著名的海战油画家。
著名海战油画《“圣荷西”号爆炸》。作者是英国著名的风景画家塞缪尔·斯科特,他也是著名的海战油画家。

  ●起航

  所载财富相当于当时西班牙一年收入

  1708年5月28日,西班牙“腓力五世”船队从巴拿马起航了,船队中最著名的要数“圣荷西”号。这艘西班牙大帆船长150英尺(约45.7米),宽45英尺(约13.7米),船上有500名船员和100名乘客。船上满载秘鲁金矿出产的金条、银条、金币、金铸灯台等,还有来自巴拿马的珍珠、来自安第斯山的绿宝石、紫水晶和钻石。这简直就像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童话中那个装满金银的山洞。

  “腓力五世”船队究竟运送了多少财富?仅“圣荷西”号一艘船上的财富就超过了当时西班牙全国一年的所有收入总和,是真正的富可敌国。

  据估算,如果“圣荷西”号上的财富在今天失而复得,并得以出售,依然能换来至少20亿美元。

  正是“圣荷西”号上的巨额财富引来英国方面的虎视眈眈。英国海军准将查尔斯·瓦格尔率领着一支由4艘军舰组成的小型舰队,正在南美洲加勒比海的海岸附近“守株待兔”,希望夺取包括“圣荷西”号在内几艘货船上的巨额财富。

  “腓力五世”船队也并非没有防备,船队共有15艘船,其中4艘船上装了总计64门加农大炮。此前,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还答应让法国军舰护航。

  由于西班牙王位继承问题存在争议,英国、荷兰、德意志地区的奥地利以及普鲁士等群起反对法国和西班牙,截至1708年,双方的战争已经进行了整整8年。

  战争开打后,由于遭遇过一次英国军舰的袭击,西班牙很少再用自己的舰队运送从殖民地攫取的金银财宝,而是分散装在小型的货舱里,用法国的军舰运送回国。当然,法国的军舰会对货物收取20%的王室税。

  不过,当时法国和西班牙正面临一场严重的财政危机。所以,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决定,让“腓力五世”船队自己回国,并派出法国军舰护航。如果再加上护航的法国军舰,战斗力将远胜于英国在加勒比海的海军舰队。

  但是,英国也很迫切地希望攫取“圣荷西”号上的巨额财富,从而在战争中掌握主动,彻底让法国和西班牙臣服。可以说,谁掌握了“圣荷西”号,谁就掌握了改写战争结局的密码。

  就在“腓力五世”船队准备出发前,由于法国军舰被延误在墨西哥湾的韦拉克鲁斯港,不能前来执行护航任务。不过,“腓力五世”船队的船长、海军上将阿莱格里相信,遇见英国军舰是个小概率事件,加勒比海那么大,军舰未必能知道他们的航向。“即便真的遇上并开打,无论是枪的数量、船的数量还是人的数量,我们都远胜英军”。何况,最终还有两艘法国护卫舰与“腓力五世”船队同行。

  ●沉没

  英舰夺取财富未果 交火致船爆炸沉没

  船队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平安无事地航行了几天,直到6月8日。这一天,“圣荷西”号原本准备在哥伦比亚的喀他赫纳港靠岸,补充补给,然后再度出发。

  不过,英国海军准将瓦格尔和他的军舰早已掌握“圣荷西”号的一举一动,并准备好作战计划。

  当阿莱格里上校发现前面海域上一字排开的英国舰队时,意识到自己的侥幸心理是个错误。

  日落之前,瓦格尔指挥其旗舰军舰“远征号”悄悄接近“圣荷西”号,近得能听到“圣荷西”号船员的喊声。随着瓦格尔一声令下,双方开始交火。猛然间,炮火密布,水柱冲天,炮弹先后落在“远征号”和“圣荷西”号的甲板上。

  当“远征号”把船上的36发炮弹全打完后,发觉对方的船是一片宁静,正当炮手们试图通过烟幕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时,宁静很快被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所取代。

  当一切平静下来,瓦格尔试图再度瞄准“圣荷西”号时,他发现找不到目标了。“圣荷西”号从视野版图里消失了!

  原来,“远征号”的炮弹引燃了“圣荷西”号船上的弹药库,从而引起爆炸,巨大的冲力直接将“圣荷西”号冲入海底。“圣荷西”号连同600名船员和乘客以及无数珍宝,自此沉往海底,成为一个传说。

  “圣荷西”号就像跟人类历史开了一个巨大玩笑,尽管掌握着改写一场战争结局甚至整个人类历史走向的能力,它却凭空消失了。

  交战双方谁也未能得到这笔巨大的财富,战争又持续了5年。英国成了最大赢家,从而走上海上殖民之路;西班牙在欧洲的领土损失大半,失去传统的欧洲大国地位;法国不再称霸欧洲,开始衰落。

  ●发现

  分析300年前的洋流和风向找到宝藏

  十几年的战争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不过一个小瞬间,然而,“圣荷西”号的故事却代代相传。

  在寻宝者的眼里,“圣荷西”号是众多海难沉船中的“圣杯”。此后的数百年中,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圣荷西”号的搜寻和打捞。然而,直到2015年的11月27日,人类才得知它的下落。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015年11月27日在推特上表示,“好消息!我们发现了‘圣荷西’号大帆船。”

  科学家利用深海摄像头拍摄下了“圣荷西”号的图片。从画面上可以看到,水罐等生活用品半埋在海底,几门青铜做的大炮散落在地上,这是当时,没来得及打向“远征号”的炮弹。声呐探测图片还找到了武器、陶瓷制品等。

  这是时隔307年后,人类第一次看到这艘传说中的沉船。“这是人类历史上迄今找到的最有价值的宝藏,”桑托斯在喀他赫纳表示。桑托斯透露,政府派出的一支寻宝小组经过分析300多年前的洋流和风向,多方寻找,最终在喀他赫纳近海附近发现了“圣荷西”号的残骸。桑托斯说,这片海域以前从未有人踏足,沉船炮台上的特殊海豚雕花让专家确信,这艘船就是传说中的“圣荷西”号。

  这个发现“对于哥伦比亚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事件”,喀他赫纳市长迪昂尼西奥·威勒斯表示。

  哥伦比亚人类学与历史学研究所所长蒙特内格罗说,从一些残骸图像判断,这艘新发现的沉船“毫无疑问”就是“圣荷西”号。

 科学家利用深海摄像头,在海底拍摄的“圣荷西”号上所载的货物。
科学家利用深海摄像头,在海底拍摄的“圣荷西”号上所载的货物。

  ●归属

  美国寻宝公司和西班牙加入宝藏争夺战

  然而,事实真如桑托斯所说吗?

  在哥伦比亚政府宣布之前,美国寻宝公司“海洋搜索舰队”声称,他们1981年就已经发现了“圣荷西”号的位置,理应分得一杯羹。他们在一名探险企业家提供部分资金的情况下,花费200多万美元和10年时间,锁定“圣荷西”号的位置,并在1982年与哥伦比亚政府签署了协议,哥政府承诺给其沉船35%的财富。

  然而,这一决定被哥伦比亚议会推翻了,1983年哥伦比亚政府正式宣布:“圣荷西”号是哥伦比亚的国家财产。

  随后,“海洋搜索舰队”与哥伦比亚政府在美国法庭打起了官司,探索遗骸以及搜寻宝藏的进程则一直被这起官司所搁置。

  经过15年的漫长诉讼,美国一个法庭2011年最终判定,“海洋搜索舰队”公司的证据不足,宝藏应归哥伦比亚政府所有。但“海洋搜索舰队”公司则表示,他们将继续上诉。

  不过,如今,西班牙政府也正在考虑是否发起诉讼。西班牙文化部长何塞·玛利亚·拉塞尔提醒哥伦比亚政府说,西班牙对于收回“沉没的财富”有着“清晰的立场”。

  此前,在国际寻宝过程中也有过先例。西班牙政府曾经与美国奥德赛海洋探险公司打了一场耗时5年的官司,争夺奥德赛公司所打捞的一艘西班牙沉船的财产,这些财宝总价值高达10亿美元。西班牙政府赢得了官司,最后夺回了这笔财产的所有权。

  日前,哥伦比亚方面已宣布,将在喀他赫纳修建一座大型博物馆陈列沉船上的宝藏,供国际学者研究和游客参观,而打捞宝藏将是一个长期的浩大工程。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全世界海洋中约有300万艘未被发现的古沉船,这些沉船集中的地区大多是历史上海上交通发达的区域。“一处失事船舶的残骸就像是一个时光机,定格在沉船事故发生之时,为我们提供了当时船上人们生活状况的完整信息。”联合国官方微信也在关注这起沉船打捞事件,并对海洋打捞造成的海底遗址和环境破坏表示关注。

  据了解,哥伦比亚北部沿海一带可能有大约1000艘西班牙沉船,其中大约6至10艘里面有宝藏。

  本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