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丹青称"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 遭冷军反驳

2016年01月10日 09:27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 

  在2015年10月18日出版的《收藏周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陈丹青: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的文章。先后引起了各界的热烈争论,先有史国良通过收藏周刊批评陈丹青“素描理论是混乱的,是不对的、不负责任的、比较片面的。”后有周彦生直言“学习中国画,完全没有素描,绝对培养不出大师。”

  日前,著名画家冷军也通过收藏周刊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同观点,陈丹青曾认为“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冷军反问“中国画毁了吗?”他认为“画面有构图、有造型、有笔墨就构成了‘尽精微、致广大’的道的特征,文以载道的追求即完成。”他强调素描根本不会阻碍中国画发展,相反,书法练习的缺失,却是目前中国画的最大短板。

  如果废掉素描,中国画人物画只有走变形的路

  收藏周刊:越来越多的人问“中国画创作该不该学素描”?

  冷军:为什么不能学素描呢?为什么不问到底国画创作该不该吃西餐、蹬马桶、坐洋车呢?这也算个问题吗?

  收藏周刊:陈丹青曾说“一切从素描开始,毁了国画”,您怎么看?

  冷军:中国画毁了吗?

  收藏周刊:陈丹青在文章里写道“拿西方的素描写生法则叫你用中国毛笔画素描,毛笔和线条的表现力完蛋了,中国人那种看对象的方式永远失落了。”

  冷军:事实上,并没有多少人拿毛笔直接去画素描,有也是形成了另外一种表现方式,与传统不同而己。

  传统师法自然是要提炼对象,毛笔写生可能更多的是概括对象,有不同之处!

  收藏周刊:近代是否有哪些画家在素描与中国画融合方面可圈可点的?

  冷军:近代出现了那么多的人物画大家,出了这么多好作品,如徐悲鸿、叶浅予、黄胄、李世南、周思聪等等,都有很好的造型基础,当然素描水平都不低。只是笔墨趣味有别于传统而已,这方面如果有不足也是因为他们的书法功底一般,要补点书法。如果废掉了素描,那今后中国画的人物画就只有变形一条路可走了!

  书法练习的缺失是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最大短板

  收藏周刊:可是清代人物画也不乏造型不错的作品。

  冷军:清代人物画创作在造型上怎么可以与现代的相比呢?当代人物画家可以学素描也可以不学!另外,关于山水的光影,李可染的山水就是逆光山水,同样画得淋漓尽致,笔意昂然!

  收藏周刊:如何理解笔墨中的“尽精微、致广大”?

  冷军:文以载道,画中有道即是好,那什么是道呢? 道是宇宙终极物质的特质,是什么呢? 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特质,亦即既宏观又微观 ,怎么理解? 物理学知道物质可以无限分割下去,分子、原子、质子、中微子等等,一直分割下去,极尽微观而又遍布宇宙,这就是常说的“尽精微、致广大”和“博大而精深”,这就是道或者说是道在我们这层境界的反映。那在中国书画艺术中如何表现呢?就是笔墨!笔特指书法用笔,墨指墨分五色二性等等。一笔下去,大关系上是形,小关系上就笔的书味,看看书法中的笔划,有简单一划了事的吗?你看那点、横、竖 、撇、捺的写法不是要用几个动作才能完成吗?那些动作含而不露,加上墨的微妙变化,合一起就是笔墨,再加上宣纸的浸染又多一层内涵,这就是尽精微。画面有构图、有造型、有笔墨就构成了“尽精微、致广大”的道的特征,文以载道的追求即完成。这里素描是障碍吗?

  收藏周刊: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冷军:目前不少国画家在求学过程重视素描多于书法,这才是值得反思的地方。可以说,书法练习的缺失才是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最大短板。问题不在于是否学习素描,而是太多人过于轻视书法。

  观点碰撞

  正方

  陈丹青:中国画的没落就从素描教学开始

  1949年以来,所谓“素描基础”成为中国美术教育以及所有绘画品种--国画、版画、壁画、雕刻甚至工艺美术、实用美术及种种设计专业--的单一律法,并体现为行政机制。所有美术学院考生必须通过划一的素描考试,而素描的划一性,又通过变本加厉的考试制度,成为不可动摇的教条。“素描基础”,是中国艺术教育最大的神话、最强的霸权、最有效的行政力量,也是最具惰性,又是最庞大的学术包袱。“素描基础”的提法使美术教育本身失去基础,因为它预先阻碍并限定了美术教育的每一个方面、每一项机能。

  我一直想写一本书,就是不要相信“素描是基础”这句话,这句话是错的。我算是看了世界各国的艺术,素描绝对不是基础。素描只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生发出来的一种方式,然后延续几百年,到18世纪变成学院系统,然后传到苏联,再传到中国——这是灾难性的。埃及人、印度人几千年前就可以把人和万物画得很像很像,像得一塌糊涂,完全没有素描这件事。一定要解开这件事情,不然中国画没有前途。中国画的没落就从素描教学开始。

  徐悲鸿可能开始了一项错误,他认为所有绘画都要从素描开始学起,这件事情毁了国画。中国画是从一根线开始,从一个眼睛开始,从一个局部开始。这在西方绘画法则看来是错的,可是用那套法则套中国绘画,也是错的。拿西方的素描写生法则叫你用中国毛笔画素描,毛笔和线条的表现力完蛋了,中国人那种看对象的方式永远失落了。我对中国画的态度很矛盾。一方面,我其实是用西方“眼”看中国画,因为我的眼睛已经西化;另一方面,我又是绝对的传统主义者,因为传统会自己纠正我的西化“眼”。

  反方

  史国良: 陈丹青的素描理论是混乱和不负责任的,片面的

  首先这里有一个错误的概念,哪怕是毁,也只是对传统绘画而言,但对于人物画,素描训练是必须的。没有素描的基础也就没有我今天这个画,也没有 徐悲鸿、学院派,甚至学院体系。但是如果说齐白石学了素描,毁了,黄宾虹学了素描,毁了,可以理解。但不能笼统地说。

  陈丹青是我最佩服的一个人。但他的这个素描理论是混乱的,是不对的,不负责任的,比较片面的。他当时自己学的素描就有问题,只是学习了通过 光影来观察事物,塑造事物立体感的方法,并没有解决“结构、解剖、透视”三要素,只是后来他自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补回来了。补回来以后, 他的作品都很好。

  周彦生:完全没有素描,绝对培养不出大师

  其实我们认真看任伯年的画,可以看出他是学过素描的,并且还学过水彩。一个画家一定要有描绘的能力。作为一个画家,如果没一点造型基础,我认为他的发展是有限的。我在河南艺术专科学校就学过两年的素描,如果我没有这个基础,很难有处理空间的意识,估计连个形都处理不好。所以, 我认为,把素描和中国画的技法融合在一起,更能表现物体的立体感、空间感,素描对中国画是有用处的。

  当然,中国画的笔墨不是靠素描关系来解决的,但有了素描技法作为借鉴,画面语言会丰富一些。如果学习中国画,完全没有素描,我认为是绝对培养 不出大师的。(记者 梁志钦)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