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民政文化搭建百姓“连心桥”

2016年01月29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 (记者 谢盼盼)近日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湖北武汉彩排录制,来自中国20多个城市的社区“民星”齐聚一堂表演,其中不乏浙江民政元素。

  一曲暖歌,唱出浙江民政人为民情怀;一捷喜报,传递民政人相守成绩。当从北京传来喜讯,浙江的“民政文化建设创新”被评为“2015中国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奖时,歌曲《幸福家园·社区之歌》里的欢快歌声已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录制现场响起。词曲作者正是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尚清。

  回首2015年,民政文化成为浙江民政部门离不开的关键词。如今,在浙江省民政系统,传唱着一首歌——《守望》,末尾一句“无论你在哪里都为你守望”发人深省。这首由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作词、尚清作曲、献给民政人的歌曲,展现了民政人的追求和价值。

  尚清总结说,民政文化是一个比较特殊、多元的文化,要把民政文化氛围营造起来,打造民政工作能够共同遵守、共同追求的民政文化品牌。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浙江把民政文化建设和传播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圆心”,以民政文化为内核、以“现代大民政”为半径、以互联网+宣传为平台,以现代人喜爱的“歌曲、微电影、纪录片、诗歌”为载体,画出了绚烂多彩、引人入胜的主旋律“同心圆”。

  民政部门是以“民”字打头的部门,这个“民”字,有着特殊的使命、职能和要求。当下,民政文化建设和传播的浙江探索,风声水起。浙江也正通过策划引领这种“种文化”的手段,使民政文化植入各项民政工作,成为“指挥棒”“大动脉”。

  歌曲唱响民政“最强音” 民政遍及“文艺范”

  “这是我们心灵憩息的梦乡,这是我们脚步停泊的港湾。这是我们快乐成长的天堂,这是我们守望幸福的地方……守望相助心心相连,这是我们温馨的家园;守望相助共建共享,这是我们幸福的家园……”当悠扬欢快的音乐传出时,数百人倾听为之鼓掌。

  在今年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录播舞台上,响起了尚清创作的《幸福家园--社区之歌》,以歌声传递浙江民政人心中的美好社区生活向往。

  殊不知,今年参与社区达2万个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中国各类春节文艺活动中参与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文化活动,已成为中国社区文化的新坐标。浙江民政元素的参与正是将浙江的民政“好声音”唱响全国。

  《幸福家园--社区之歌》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幸福家园的一系列比喻,第二部分是对社区场景的生动再现,第三部分是对未来社区的美好期盼。

  中国社区网总编辑余天宝点评道,一曲《幸福家园》,唱出广大居民对社区大家庭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没有对社区建设的深厚感情,没有对社区治理的深刻理解,一般人写不出如此贴切的歌词,唱不出如此真切的情感。”

  诚然,民政部门主管社区建设,走访调研的城乡社区不计其数,一首小小歌曲,已蕴含民政人大大期盼。

  “过去炊烟袅袅、鸡犬相闻,邻里之间经常能拉拉家常,城市化进程加速以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被防盗门和“心门”阻断。”尚清希望通过这首歌,表达对社区的理想和期盼。

  如果说,歌曲是文化的一种形式,那么,文化管理可以说是最高境界的管理。

  正如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所言:“民政文化是推动民政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是民政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如今来看,民政文化建设和传播在浙江的探索,可谓风声水起,也是处处印鉴民政文化的力量。当歌曲歌唱民政“最强音”的时候,“最美民政人”已用他们的实践宣讲民政人的职责。

  “我们必须对每一位老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才能准确无误地把饭菜送到他们手中。”嘉善县老年公寓主任陈冈说,为了保证饭菜都热腾腾,所有工作必须在10分钟内完成。近200个老人的饭菜,由他和另外六七个工作人员送,一送就是十年。

  这是一场“最美民政人”宣讲活动,站在台前宣讲的正是来自浙江民政战线的优秀代表之一陈冈。在优秀代表中,他们有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福利院副院长、为山区老人甘做孺子牛的民政助理员,还有长期护理伤残荣誉军人的护士长等。

  记者了解到,2014年,浙江省民政厅评选百名贴心为民服务先进标兵,选择宣讲者在嘉兴、金华、丽水、温州及瑞安,连续开展浙江“最美民政人”宣讲活动,并带动各市在本辖区积极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已在广大民政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2015年,民政之美更加吸引眼球。“最美引领风尚·最美浙江人图片展”中专门开辟了“最美民政人”展区,开展两个月时间,共吸引了192批、2万余人次参观,民政之美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打造民政自身文化的同时,浙江省民政系统还结合民政职责,积极推进社会文化建设。如利用三年一次的浙江慈善奖评选,广泛宣传慈善文化。借助“爱在浙江”“慈善在行动”“民政视窗”等栏目和浙江阳光慈善网,宣传慈善先进人物、慈善项目和阳光慈善,打造了“向善的力量”慈善品牌。

  浙江的民政故事,“文化味”正上演,浙江民政文化创建还位于中国前列。浙江的“民政文化建设创新”还被评为“2015中国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奖。

  文化聚合力植入民政 “主心骨”引领升华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民政一词担当责任重大。从救灾救济、双拥优抚安置、民间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再到区划地名等工作,处处可见民政踪影。

  民政文化却如同主心骨,聚合民政工作动力。尚清说,民政文化是民政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浙江应通过“造核”机制建设,确立民政文化的核心地位,使民政文化的植入更加“任性”。

  他介绍,浙江民政文化建设创新,是用民政文化的软实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促进社会治理、传递正能量。通过诗歌、大合唱、微电影、纪录片等传播民政文化,利用民政文化画大核心价值观的同心圆,增加全社会的向心力,并采用“互联网+文化+宣传”的方式进行立体式传播。

  2015年浙江民政厅开展的“地名文化系列故事”宣传,讲好地名故事,正是成为浙江民政人运用文化做好民政工作的好证明。

  据民政部门统计,目前浙江省初步符合国家标准的地名文化遗产总共有727处,其中千年古城(都)7处,千年古县38处,千年古镇110处,千年古村329处。

  “我们早已过了大拆大建的时期,现在要做的应当是让更多人知道那些历经漫长岁月依然保留下来的地名文化的价值。”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说,尤其是从地名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宣传入手,重塑百姓的精神家园与地方文明脉络。

  在嘉善古镇西塘,处处是富有诗意的街名、路名,同时最早的慈善机构“同善会馆”和劝善文《了凡四训》也出自这里。为此浙江把地名文化与善文化进行有机结合,创作了微电影《恋恋西塘》,该片连续在部、省、亚洲和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上获奖。

  筹拍大型地名文化纪录片是浙江省民政部门一个新的重大举措。据罗卫红副厅长介绍,浙江省民政厅与长城影视集团联合筹拍20集大型地名文化纪录片《大地有名》。该片以地名为载体,以艺术的表现手法,展示祖国的大好河山,传承和颂扬中华文明和乡愁文化,从而激发人们对故乡的热爱。

  浙江通过策划引领文化手段,使民政文化植入各项民政工作,成为“指挥棒”“大动脉”。值得注意的是,在民政部办公厅年初对浙江民政工作的一份评估报告中,对民政文化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做了专门的阐述。

  尚清表示,浙江社区建设、养老服务工作、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都与民政文化的建设和传播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这当中更多的是传播文化,而文化一定会被社会所接受和记住。同时通过民政文化的传播,有效扩大了民政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尚清对于民政文化作用上,还赋予了更多的重任。

  他表示,浙江要以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升民政工作整体水平。“通过民政文化的实践,推动了浙江民政事业的整体提升:在基本民生保障中兜底线、促公平,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的作用……”

  一个令人喜悦的消息是,在民政文化的引领和推动下,浙江各项民政工作水平均位居中国前列,浙江民政连续四年获得民政部重点工作评估优秀,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考核优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救助、防灾减灾、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为全国提供了诸多新鲜经验,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浙江经验已经成为民政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名片。

  文化达意民政人的心声 三社联动建幸福家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民政部门是以“民”字打头的部门,这个“民”字,有着特殊的使命、职能和要求。

  跟民政贴近的,还有社区工作,尽管社区都是一些居家养老、家长里短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尚清来说却都是大事。

  作为浙江民政部门的一把手,尚清认为,他不仅是推动浙江民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应是推动社区建设、建设幸福家园的第一责任人。

  在尚清谱写的歌中所描绘的,迎着朝阳,社区居民们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上班的路上大家亲切地打招呼;下班归来,有从屋里飘出的饭香,有楼道里的闲叙家常。这样的场景成为尚清心中对社区的理想生活蓝图。

  尚清把民政文化精髓概括为“贴心为民、仁爱向善、守望相助、共建共享”,在歌词的拳拳之意中,提振了浙江民政人的应有的为民情怀。正如《幸福家园--社区之歌》唱起,“守望相助心心相连,这是我们温馨的家园;守望相助共建共享,这是我们幸福的家园……”

  在民政工作中,尚清对社区看得较重。他认为,社区是最基本的社会单元、最基础的社会平台和最基层的社会组织。更重要的是,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共同体,社区已是人们对生活是否具有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承载体。

  浙江的社区建设前景是美好的。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共建成1.9万个城乡社区服务中心,1.8万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社区社会组织已经达到8万多个。

  2016年,迎来“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浙江已把社区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列入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大力培育社区治理参与主体,让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在推动社区建设、为居民谋利益、建设幸福家园上,浙江还有着诸多大动作。在积极发挥自治与共治的集成效应、激发社区活力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实践。通过“三社联动”体制机制,以社区为主体、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为两翼,并从政策、机制、平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激发和释放社区参与的活力,努力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如今社区“轻装上阵”,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民生服务中。

  在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浙江还同步探索建立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农村社区“三留守”人员动态信息库,提高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