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立春有三候:东风解冻 蛰虫始振 鱼陡负冰

2016年02月04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二十四节气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轮回。

  立春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陡负冰。

  东风送暖,大地解冻;蛰居的虫类慢慢苏醒,水底暖了,鱼也感受到阳气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水面上还没有完全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背着一般,浮在水面。

  小时候写作文,总喜欢用“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头,“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立春始,天地重新生机勃勃。从养生的角度来说,春天要做的是理顺身体,把冬天进入到体内的寒邪排出,把积累了一冬的邪气赶走,如此,冬天储存的能量和阳气才能真正生发,人生开始新一年的生长。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长假走亲访友,免不了吃吃喝喝,本期节气养生由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金涛主任医师专门给大家讲讲,春节怎么吃才能不长胖。

  最简单的春捂

  就能驱寒生阳

  立春到了,看气温也能感受到一点春天的气氛,气象台预测,腊月二十七到年初三,杭州都是多云或晴朗的好天气,气温慢慢升高,最高温度在10℃以上。

  不过,老底子有“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之后,往往冷暖不定,乍暖还寒,这时候,此时人体腠 理随着春季的到来也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天气转暖,各种病毒也会活跃起来,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免感冒、发烧。

  这就是所谓的春捂, 这一捂即保护了人体生发的阳气,又抵御了外界寒邪对机体的侵袭。吃的方面,立春之后就到了吃韭菜的季节,韭菜具有升发肾阳的功效,而且初春的品质最佳。

  拼完酒

  不妨喝碗葛花粥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情致,所以立春养生要着重于护肝。

  但是,春节里走亲访友,常常会身不由己多喝几杯。金医生说,在中医看来,酒,偏湿偏热,喝多了,湿热内蕴,容易伤肝,导致肝阴不足,胃阴亏虚。

  所以,酒喝多了会干呕,吐酸水,没胃口,还会头痛头昏,非常难受。

  解酒的法子,大家肯定听说过很多。金医生说,其实中医里有个传统的解酒药:葛花。

  葛花,是葛藤的未开放的花蕾,性味甘、平。《名医别录》里就记载,葛花具有解酒醒脾之功,用以治疗伤酒发热烦渴、不思饮食、呕逆吐酸、吐血、肠风下血症等。

  唐朝的诗人韩翃写过很多饮酒的作品,在他的《送王少府归杭州》就有“葛花满把能消酒,栀子同心好赠人”的诗句。

  金医生说,葛花可以解酒,现代药理研究也做出了证明,国内外很多研究者,从葛花中提取到了一些化学成分,比如异黄酮、皂苷、挥发油等,发现它们除了有护肝的作用外,还有保护心肌、改善记忆能力等药理活性作用。

  用葛花醒酒,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葛花煎水服,喝酒前喝,可以预防醉酒;酒后服用,可以促进酒精快速代谢,减轻肝脏压力。金医生也推荐葛花和大米熬粥,喝酒后胃部不舒服,喝这样一碗葛花粥可以生津止渴,和胃降逆。

  葛花在药店就能买到,如果不喜欢药味,还可以泡一杯蜂蜜柚子茶,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分解,减轻头痛症状。

  过年想要少长肉

  记住六个字

  过年想要少长肉,没有别的捷径,就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但是过年聚餐,油腻的菜肴比较多,有什么办法能缓解?金医生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多吃膳食纤维,可以减少脂肪的吸收。

  膳食纤维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蔬菜中一般含3%,水果中含2%左右,所以过节聚餐,想让身体少“吸油”,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

  不同的蔬果,膳食纤维含量不同,胡萝卜、芹菜、荠菜、菠菜、韭菜,比西红柿、茄子高;水果中,菠萝、草莓、荸荠的膳食纤维含量,比香蕉、苹果高。

  过年的时候,很多人容易吃撑,出现消化不良,积食等问题。除了备些健胃消食片、保和丸之类的药之外,可以试试焦三仙。

  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这三味药组成了“焦三仙”。它们都有很好的消积化滞功能,但又有各自的特点:焦麦芽,消化淀粉食物的作用好;焦山楂,可以治疗肉类或油腻过多导致的食滞;焦神曲,利于消化米面食物。

  所以,这三种药经常一起用,对小儿、成人的积食都有效。春节大餐之后,第二天吃清淡点,并用焦山楂熬粥喝正好。具体是,神曲、麦芽、山楂各10~15克,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粥。也可以煎水服,饭后喝。

  河里的鱼虾

  尽量不要生吃

  春节饭桌,河鲜海鲜多。金医生提醒,少吃生食,特别是河里的鱼虾,不要生食。

  金医生碰到过一位患者,在家里突然晕厥,去医院检查,竟然在脑袋里找到寄生虫。询问病史之后,医生了解到他平常非常喜欢吃生鱼片、醉虾、小龙虾,淡水鱼的生鱼片也吃。

  现在患有慢性胃炎、胆结石、胆囊炎的人特别多,要避免过年病情突发,一定要吃喝节制,除了酒、油腻食物要少吃,八宝饭、汤圆之类的糯米类食物,要慎吃或少吃。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