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猫阿宝为何成“网红”?迎合中国人回家心理

2016年02月04日 10:1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功夫熊猫3》 中阿宝与父亲相认,看似回归故乡,从文化上解剖,实则暗示中国元素在系列第三部终于有了中国灵魂。(片方供图)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 实习生 朱颖婕

  近日的电影市场被一个微胖“网红”再次搅热了——上映6天,《功夫熊猫3》 票房超5亿元,刷新中国市场动画电影首周票房纪录。实际上,该片仿若专为“破纪录”而生:3小时点映超4000万元点映票房纪录,1.52亿元创动画电影首日纪录,两日破2亿元创动画电影最快超2亿元纪录……几乎每向前一步,这部中美合拍片都在制造一个载入中国动画片史册的数字。

  种种纪录有个值得深思的背景:农历春节前10天历来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洼地。2015年春节当周总票房13.4亿元,但其前两周票房分别为5.8亿元和5.9亿元;2014年春节当周8.36亿元票房,但前两周分别为4.3亿元与3.5亿元。历史数据表明,与春节档相比,春节前的档期总体缩水超半数。能在历来的票房洼地里创造奇迹,有网民调侃,“这是个微胖身材人见人爱的时代”。

  玩笑归玩笑,专家解读———熊猫阿宝成为“网红”的背后,其实是电影春节档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作之合,《功夫熊猫3》里透出的合家欢情结与好莱坞为中国传统文化所作的技术性“转基因”,恰好弥合了春节前人们对回家、回溯传统的心理需求。

  从美国制造到中美合拍:温柔的故乡情结

  曾经,“功夫熊猫”系列是让中国观众既爱又恨的一部动画长片。仅看片名,功夫+熊猫作为中国独有的符号,就能调动起中国观众骨血里的热爱与自豪。所以前两部纵然有古意潺潺从画面里倾泻而出,但当阿宝操着一口美式英语踏上功夫济世之路,中国观众总感些许“别扭”。

  幸而,中国观众对“功夫熊猫”的殷殷之情,终于等来了阿宝的真正回归。影片里不仅有阿宝“认祖归宗”重回“熊猫村”的故事,银幕之外的中美合拍亦是实现了 《功夫熊猫3》 名副其实的回家之旅。而片方选择在春节前公映,不经意间暗合了游子回家路。

  影评人子非鱼认为,“故乡情结”在《功夫熊猫3》 中体现得尤为显著而动人。费孝通曾写过:“假如水土不服,老是想家时,可以把红纸包裹着的东西煮一点汤吃。这是一包灶上的泥土。”作为一只熊猫,在有山、有水、有风、有竹子的地方自由地吃饭、睡觉、打滚就是这包“灶上的泥土”,足以抚慰一切浮躁、迷惘、恐惧的心灵———因而,片里的熊猫集体打滚,除了卖萌,还是回归本真;而在世代相承的乡土社会中,对祖先的崇敬和怀念也是激励后人的力量———所以,在熊猫村需要团结、阿宝遭遇困境时,熊猫族的反击与其说是醍醐灌顶,不如看成是在唤回族群生命中融入血液的记忆。

  影评人虞昕说:“批判现实、反思现状的影片固然需要,但传统春节前,人们更需要温暖美好,而非暗黑与刺激。”如此看来,《功夫熊猫3》 即便被指情节简单,但单纯的美好何尝不是佳节里的稀罕物。

  好莱坞技术落地开花:成功的“文化转基因”

  谈“功夫熊猫”系列就不能不谈中国元素,阐述一个中国文化概念是该系列的“必修功课”。第一部是“nothing is everything (无即是有)”,第二部是“inner peace (内心平和)”,这回第三部讲的是气。在子非鱼看来:“这种文化概念并非简单输出,以现在第三部为例,道家、中国本土哲学、武学意境等等,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里一脉相承的闪光点。”

  有不少观点认为,因为中国团队的加入,新片才让深植于国人心中的各种情结在片中运用自如。譬如写意山水勾勒出的片头画为 《功夫熊猫3》 的登场增添水墨意蕴;而在细节中,龙、中国红、书法、筷子、针灸、李小龙式叫声等,这些元素也都营造出家的暖意。但在上海大学聂伟教授眼中,中国化的处理绝非好莱坞技术加上生硬的中国元素即可,而是需要在技术上加以“文化转基因”,才能让中国文化在片子里显得情真意切,“恰似飞鸿踏雪泥”般令人心动而回味。

  关于“文化转基因”,聂伟解释:“就是在对外来技术拿来主义的同时,需要从文化层面实现本土化软着陆。”《功夫熊猫3》 里,熊猫阿宝原名“李莲花”即是“文化转基因”一则,因莲花是道教的重要意象,是神仙风物的祥瑞象征。熊猫村里的踢毽子也是“转基因”又一代表动作,因为好莱坞的动画建模里,踢毽子这项运动史无前例,是专为中国熊猫度身定做的。

  再放眼其他国产动画片,成败皆由“文化转基因”。去年 《大圣归来》 创造国产动画片票房纪录时,该片导演田晓鹏就曾表明:“我们团队中的200多人有过好莱坞留洋经历,但从好莱坞学来的技术能够表达的是西方的思维模式。反映到《大圣归来》 中,好莱坞的画师画出江流儿受惊就是一蹦三丈远,而中国观众更易接受的该是惊讶地张大嘴,因为后者才是中国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同理,刚刚下档的动画片 《小门神》,本该是动画片里传统文化的一面大旗,但却因拿来好莱坞技术未经文化“转基因”,结果无论画面里的美式人物造型,还是门神郁垒打斗时运用的漫威英雄动作体式,都从细微处透露其“基因”的不中不洋,《小门神》因而票房惨败。

  有学者认为,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剧的今天,各国间的文化冲击亦日益频繁。“文化转基因”不是变相地复制文化,更非轻易地向好莱坞强势文化妥协,而是在汲取了外来文化中适应本土的成分后,通过“拆散、重组、移植”基因的方式,达到传承本土文化的初心———这一启发也是“功夫熊猫”给国产动画电影的宝贵馈赠。

  相关链接

  《功夫熊猫》前世今生

  从2008年《功夫熊猫》横空出世,面世8年,熊猫阿宝俨然跻身“名流”,与小熊维尼、哆啦A梦等一起,进入经典卡通形象队列,成为可持续开发的对象。

  2008年6月6日,一个擅长卖萌搞笑的熊猫少年从好莱坞崛起。原本,它只是个没事做做白日梦、不出意外就会继承鸭子养父面条店的胖熊猫。而命运轮盘让它误打误撞被选为山谷的守护者,而此后它自身的努力亦让功夫不负有心人,熊猫阿宝终在师父与“盖世五侠”的帮助下,成为神龙大侠。该片一上映,就因浓郁的中国风与精良的动画技术被北美影评界誉为梦工场动画自 《怪物史莱克》之后最好的作品。同年6月28日,该片登上中国内地大银幕,上映3周成为国内首部票房过亿元的动画片。该片最终全球总票房6.31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票房1.35亿元。

  2011年5月26日,系列电影第二部率先在美国上映。阿宝这个传奇的小胖必须直面过去,揭开身世之谜,寻找拯救功夫的力量。2天后,中国内地公映。那年,《功夫熊猫2》 以6.08亿元成为内地动画片票房冠军,这个纪录直到去年夏天才被《大圣归来》 打破。该片全球总票房为6.66亿美元。

  2012年,美国梦工场动画向上海伸出橄榄枝,东方梦工厂成立,由此拉开 《功夫熊猫3》 中美合拍的序幕。这是中美影史上第一部合作的动画长片,东方梦工厂所付出的技术工程占到动画总渲染核时间的三分之一。

  2016年1月29日,第三部在中美同时首映。熊猫阿宝重遇生父,并随生父重返熊猫村。同一时间,邪恶力量开始席卷中原大地,熊猫们可能再次遭遇厄难。面对亲情、友情,阿宝这个蛰伏多年的神龙大侠在一连串道之循环的感悟中拯救亲族,也被亲族拯救。上映6天,国内票房5.4亿元。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