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剧中的猴戏:杨小楼身段惊险 盖叫天牵骆驼上台

2016年02月04日 10:3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京剧中的猴戏:杨小楼身段惊险盖叫天牵骆驼上台
严庆谷扮演的孙悟空

  猴年说猴事,既切题,也是应景,这是中国人民俗活动的一部分,好比新春贴对联一样。在2016年元旦期间,上海京剧院就隆重推出由第三代郑 (法祥)派传人严庆谷领衔主演跨度为期一年,分为吉祥篇、励志篇和功德篇三个篇章的孙悟空戏系列展演。喜欢看猴戏的观众可以去现场一饱眼福。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京剧中有关猴戏的事情。猴戏的起源非常早,早在汉代画像石中百戏图里就有猴戏形象。但京剧中的猴戏来源于昆曲,归武生行当。猴戏在京剧中属于偏门,戏码并不多,和生旦戏不可同日而语,但由于演猴戏的名家辈出,因而,在观众中的影响还是不小的。

  猴戏的近代流传主要还是在清末时期。由于小说《西游记》的广泛传播,也促使了猴戏在市民阶层的流行,产生了不少擅演猴戏的名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有杨小楼、李万春、李少春、盖叫天等人,这些都是当时名震海内的京剧大家。众所周知,京剧是角的艺术,所以,再冷僻的戏,只要有好的角在,就能大放异彩。

  自从明朝董其昌将绘画分为南北宗后,中国的艺术一直有南北派之分。如绘画上的南张(大千)北溥(心畬),篆刻上的北齐(白石)南邓(散木)。在京剧上也是如此,如老生行当的南麒(周信芳)北马(马连良),而在武生行当里,就是北杨(小楼)南盖(叫天)了。他们风格不一,都擅演猴戏,都是这个行当里的一代宗师。

  京剧里的猴戏表演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经盛极一时。所谓时势造英雄,现代猴戏看的人少了,猴戏也就有些没落了,除了六小龄童因电视剧《西游记》走红而全国闻名以外,戏曲界擅演猴戏的名角已是难得一见。

杨小楼猴戏脸谱。
杨小楼猴戏脸谱。

 

  杨小楼的猴戏学自他的父亲杨月楼。而他最早的艺名叫“小杨猴”,既源于家学,又有所创新。杨小楼重视舞台的完整性和整体美。他扮演的《闹天宫》中的孙悟空,在“偷桃”“盗丹”等场中,穿戴黄色蓝团龙的智多衣和加球饰的硬壳“钻天盔”,以取代当时与孙悟空身份不相称的“猴衣猴帽”。这种细节上的一丝不苟,可以看出一个优秀演员所花的心力,而这正是名家区别于普通艺人的所在。

  据老一辈的人说,杨小楼年轻时演《水帘洞》,在高台上,坐圈椅,有许多惊险的身段,闹海的跌扑灵活,开打的火爆热烈都令人叹为观止。杨小楼的《安天会》,据剧评名家丁秉鐩说,他的美猴王,穿蟒袍,有王者相,动作敏捷,嗓音清亮,且在动作、演唱、身段、表情上无不生动逼肖,演出得极有层次,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活泼而不过火,轻松而不俚俗。这种境界恐怕只有亲临现场的人才能感受得到,也足以说明杨小楼功夫之了得。

  在北派的名家中,还有一位老伶工郝振基,在北昆名家韩世昌的昆弋班里搭班,也擅演《安天会》。为揣摩猴子的动作,表情,他在家里养了一只猴子,朝夕观摩猴子的动态,且郝振基本人瘦小枯干,天生就是猴子相。所以他的《安天会》,在模仿猴子的动作上十分“神似”,抓耳挠腮、挤眼缩脖,俨然就是活猴,很多人觉得郝振基甚至赛过了杨小楼,但这毕竟只是像而已,在表演艺术方面,他万不能与杨小楼相提并论。

  北派武生在杨小楼去世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武生的领军人物,且擅演猴戏的还有李万春和李少春,他们是郎舅关系,但因为是同行,“二李之争”一度达四五年之久,在当年也是轰动梨园界的大事。

  李万春身材不高,擅长短打,演猴戏自然是得心应手。李万春的招牌戏是《武松》,和南派的盖叫天一样。李万春的《安天会》活泼生动,浑身都是戏,在当时人看来,仅次于杨小楼。他的猴戏在北方奠定了基础,几乎每场必演。但猴戏的剧目非常少,也就《水帘洞》《安天会》几出。李万春走红后,开始拓展剧目,于是出现了二本 《安天会》《五行山》《斗六贼》《真假美猴王》等一连串的猴戏,并在表演上也增加了新型的开打,在把子上用黏、勾、搭、挂等各种小动作丰富角色的形象,使观众感到新鲜、有趣、刺激,而李万春也因此成为猴戏的权威。

  李万春虽在京剧史上留名,但论影响力则不及妻弟李少春。由于京剧电影 《野猪林》 的拍摄,更使得李少春声名大振。

  李少春同样生于京剧世家,他的父亲李桂春,艺名小达子,以演包公戏闻名上海滩,赚得钵满盆满。当时上海有一句话,梅兰芳包银再大,也只是几年到上海演一回,而小达子一年要挣好几万。言下之意是梅兰芳也不及他。

  李少春师从余叔岩,嗓子虽不及孟小冬,但毕竟是世家子弟,基本功扎实,这又是孟小冬所不及的。既然提到“二李之争”,我们不妨来说说其间的趣闻吧。

  既是郎舅关系,李少春初到北平(京)演出,李万春自然尽心尽力安排。但李少春头一天的打炮戏是 《战马超》和《群臣宴》,后面贴的又是猴戏《水帘洞》,而这两出戏都是李万春擅长的戏。李少春演的又是风生水起,这让做姐夫的如何高兴。于是在李少春再度演《水帘洞》的同一天,李万春也贴出文武双出的《水帘洞》和《四郎探母》,引得戏迷大为兴奋。

  正当擂台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老生李宝奎向李少春献计,既然李万春的《安天会》《水帘洞》叫座,但观众总不能一直看这两出戏吧!于是李宝奎编了一出新戏《智激美猴王》,并设计了很多新的开打动作,由李少春演孙悟空,自己反串猪八戒。新戏推出后,轰动京城,从此郎舅开始结下梁子。

  《智激美猴王》成功后,李少春又推出了《十八罗汉斗悟空》,气得李万春随即推出《十八罗汉收大鹏》,没想到这又引出了一段公案。

  李万春在上海贴出《十八罗汉收大鹏》时,引发了盖叫天的儿子,也擅长猴戏的张翼鹏的多心———你既然想收伏我,那好吧!我也还以颜色。张翼鹏顺势推出《孙悟空棒打万年春》。而在报纸的广告上,故意把“年”字登得比较小,乍一看,让人觉得是“孙悟空棒打万春”。令人发噱,也是一段梨园趣闻。

  在南派的猴戏名家中,最著名的就是有着“江南活武松”之称的盖叫天和他的两个儿子张翼鹏和张二鹏了。盖叫天演猴戏是一代名家,尤其是在连台本戏《西游记》中的绝技舞双鞭,脚舞双圈,手弹琵琶等功夫,令人叫绝。

  盖叫天久在江南一带演出。有一次在上海的马路上遛弯,看到一个卖草药的人牵着一头骆驼,聪明的盖叫天觉得骆驼在南方是稀罕之物,如果用在舞台上,肯定会有号召力,于是花200元将骆驼买下。起初,骆驼就拴在弄堂里的过街楼下过夜,清晨买菜的妇女路过弄堂,稍不留意,菜就被骆驼席卷一空,惹得邻居有怨言。盖叫天只得另找空地,安放骆驼,并令人每天训练它。盖叫天训练骆驼,自然是一件新鲜事,消息后来被上海共舞台知道了,觉得大有文章可作,即刻礼聘盖叫天去演《西游记》,盖叫天就把骆驼当做孙悟空当上弼马温后看管的动物,把它牵上舞台,孙悟空则骑在骆驼背上,表演各种动作,这一演出竟然轰动申城。

  盖叫天的牵动物上舞台,自然只是一个“噱头”,艺术成分很低,但很适合上海这个喜欢新鲜,追求刺激码头。当然,这只是盖叫天舞台生涯的一段小插曲,而他真正的舞台艺术,是严肃的,非凡的。(作者  欧南 系乐评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