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老航校校友捐赠500余件文物 日籍老战士出席

2016年03月01日 14: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东北老航校人赵宁坐着轮椅来到捐赠仪式现场

  东北老航校人收到了军博赠送的捐赠文物复制品

  日本籍老战士砂原惠先生(右一)也来到捐赠现场 摄/记者 郭谦

  核心提示

  法制晚报讯(记者 冯明文)东北老航校成立于1946年3月1日,尽管北平解放后老航校不复存在,但在短短3年多的航校史里,老航校人当年苦学本领、报效祖国的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他们的后人们。为了使更多世人了解东北老航校,了解父辈们当年获得的荣誉。(法制晚报微信公众号:fzwb_52165216)

  今天上午,部分东北老航校的老同志及其后人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了部分文物。

  在今天的捐赠仪式上,现年83岁的日本籍老战士砂原惠先生也来到捐赠现场。他1938年来到中国,1948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54年离开部队在四川工作,后回到日本。谈及中日往来,他称,“我们年纪越大越忘不掉,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珍惜为中日往来奔走的每一天,希望后人不要忘了东北老航校这段历史。”

  特殊意义

  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 捐献文物纪念光辉历史

  华山这几天一直在等一个有特别意义的日子,这个日子今天终于到来了。在他的心中,70年前的今天,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因为从那天起,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也有了自己的航空学校,即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简称东北老航校。

  东北老航校建立于1946年3月1日,校址在吉林通化,后由于战事原因,航校多次搬迁,1949年10月,随着北平解放,该航校不复存在。他的父亲华龙毅,曾是这所航校的学员,由此走上抗美援朝战场,成为中国空军第一位特等功臣。

  他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为了让更多世人了解东北老航校这段短暂而光辉的历史,也希望东北老航校人苦学本领、报效祖国的精神能激励更多世人,他和东北老航校的多位前辈及他们的后人们沟通协商,决定在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这个有特别意义的日子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献一批文物。

  现场直击

  捐赠500余件文物 包括飞机钢模等

  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文物捐赠仪式上看到,东北老航校人代表及他们的后人代表有近百人参加了这次捐赠活动,当场捐赠文物500余件。记者看到,现场捐赠的这500多件文物包括图片、书籍、手表、飞机钢模、军刀、结婚证以及战服等。

  一些年事已高的东北老航校人代表及他们的后人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赠文物时情绪激动,东北老航校老同志代表、老航校文化教员、俄文翻译麦林,以及现年90岁的东北老航校人蔡演威在现场发言;东北老航校校长、曾任中国空军副司令员的常乾坤已去世,他的儿子常砢代表东北老航校后人发言。他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东北老航校在中国空军建军史中的历史地位,以及东北老航校人身上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苦学本领、报效祖国的精神。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马琳杰也在捐赠仪式上发言,他对东北老航校人及其后人的宝贵捐赠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马琳杰表示,军事博物馆会尽一切能力保管好这些珍贵的文物。

  捐赠感言

  “我们都有传承老航校精神的责任”

  为了今天的捐赠,东北老航校人、华山年过八旬的母亲赵宁坐着轮椅也来到捐赠仪式现场,她和儿子华山分别捐出华龙毅的军服、照片,还有部分军功章、特等功奖状等文物。

  据华山介绍,东北老航校人目前健在的已经不多,有个别虽在世,但身体已经很差,很多不能亲自来,因此委托自己的子女来捐赠文物。

  谈及对东北老航校的感情,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今天的捐赠文物活动,其实是很多东北老航校人的后人以东北老航校作为情感纽带,长期联络的结果。“东北老航校是我们父母辈一生共同的精神家园,沿着他们走过的路,我们都有传承老航校精神的责任。”

  他称,正是有了这个共同的愿望,东北老航校的后人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近年来,又通过微信建立了大约200人规模的东北老航校后人群。

  这些后人们以前虽联系,但由于有些老航校后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且有些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经常聚在一起也很不现实,所以虽然对彼此的情况有所了解,但从未谋面的很多。

  通过东北老航校这个情感纽带建立起来的微信群,在常砢看来,在联系方式上是一个进步。他告诉记者,东北老航校是一个具有辉煌历史的学校,从这里不但走出了抗美援朝特等功战斗英雄,后来还出了不少将军。

  前来参加今天的捐赠文物仪式的现年90岁的东北老航校人蔡演威说,作为一名曾在东北老航校学习,后来成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专机长的老航校人,看到后人们如此关注东北老航校历史,感到很欣慰,对后人们捐赠文物的行为更是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认为,这些东北老航校后人常联系、不忘老航校精神的行为值得肯定。

  日籍代表

  “感谢中国政府

  一直没忘记我们”

  东北老航校从建校到学校不存在虽只有短短3年多时间,但作为一段历史深深扎根在这些东北老航校人心中。2001年5月,一本名为《东北老航校》的书出版发行。该书是由东北老航校人自己编辑的,很多老航校人为此书撰写了回忆文章。

  该书还收录了一些作家的文章,其中一篇名为《中国空军之友林弥一郎先生》的文章中这样写道:有林弥一郎参加的1946年3月创立的“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林弥一郎和部下亲手培训了120名飞行员,后来又培训了14名女飞行员,这批学员后来成了创建中国人民空军部队的骨干。他们中有的成了新增设的航空学校的领导和教员,有的成了各个军区的空军部队的各级指挥员和战斗员,有的在后来的抗美援朝中当上了空军战斗英雄。

  东北老航校的教员是被八路军截获的一支日本关东军飞行训练队,在我军民的感化下,这些日籍教官为我军培训了不少的相关人才。在今天的捐赠仪式上,现年83岁的砂原惠先生也来到捐赠现场。由于他和东北老航校的教官都很熟,又是日本籍老战士,所以也被邀请参加这次捐赠活动,除此之外,去年的9·3大阅兵,他也受邀参加。他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虽然回国后因在中国参军受到一定影响,但他一直对在中国参军感到由衷的自豪,他明确表示“喜欢中国”。

  谈及和中国的感情,他激动地说,“感谢中国的党和政府一直没忘记我们这些日籍老战士,对我们的惦念很浓厚,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我们都会被邀请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共庆建军节,还给我们发慰问金,很感动。”

  本版文/记者 冯明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