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雷锋像难寻成普遍现象 6地媒体联动仍未找到

2016年03月03日 08:1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之声官方微博对本报寻找雷锋像活动发表微评

  大河报3月2日A07版对寻找雷锋像进行专题报道

  继大河报、新民晚报新民网、新疆都市报等加入到长江日报发起的寻找雷锋像的媒体联动之后,昨日,青岛日报、哈尔滨日报、沈阳日报、文汇报社新媒体中心等也加入到联动中来,至此包括长江日报在内已有8家媒体进行联动。连日来,通过多家媒体记者的实地走访,雷锋像一像难求的情况可以说在全国都很普遍。

  青岛

  登录书城查询系统 键入“雷锋”显示无货

  记者走访包括书城在内的青岛市内多家书店发现,大大小小的实体书店内,并没有雷锋像或宣传画册出售,而《雷锋的故事》等主题类书籍也面临缺货状态。

  香港中路书城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书城内的少儿图书销售区还有部分关于雷锋事迹的书籍出售。记者注意到,在书城3楼的少儿图书销售区,大多数孩子更倾向于选择装帧精美、故事性强的画册或童话书。而工作人员登录书城图书查询系统,键入“雷锋”为关键词后,显示的条目多为“无货”。

  根据记者了解,多数书店内的文化周边产品多以明信片、纸笔为主,并不出售画像,雷锋像更难寻觅。

  雷锋像难寻,是否意味着雷锋精神远去?新时代,如何传承雷锋精神?关于这一话题,青岛日报将会继续关注。

  (青岛日报/青报网 记者孙冰洁)

  哈尔滨

  一些书店从未卖过雷锋像 学校雷锋像系师生绘制

  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区的多个大型书城、学校周边书店和古玩城,要想在书店寻一张崭新的雷锋像的确有点难。

  记者先后走访南岗区的新华书店、学府书城、道里区的新华书店、中央书城以及经纬小学、花园小学附近书店等多家书店,均未找到雷锋像的踪迹。记者从新华书店、中央书城、学府书城等大型书城了解到,他们从未出售过雷锋像,但有关雷锋故事的书籍有售。在经纬小学附近的文汇书店,店主说店内都是教辅书籍,从未进过雷锋像。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道外区的古玩城,有个别店铺在卖雷锋画像,但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印刷品,每张售价一二百元。记者又从铁岭小学了解到,学校走廊里悬挂的名人画像中有雷锋像,但这些雷锋像都是学校的师生自己绘制的。

  (哈尔滨日报 记者张巍)

  沈阳

  找了一天没找到雷锋像 雷锋类的图书少之又少

  通过近乎一整天的寻找,在沈阳的几家大型知名实体书店里,雷锋画像的确寻不到踪迹,而寻找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雷锋类的图书、音像等资料也是少之又少。

  在太原街集邮中心,记者试图寻找雷锋画像,但能找到的就只有两三套标价为20元的的小版张和80元一套的2013年出的小版张加首日封。

  在新华购书中心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得知记者要买雷锋像,一个劲儿的直摇头,“这东西肯定没有卖的,库存都不用查,类似的书籍都少之又少了”。

  在马路湾新华书店,记者通过服务台调阅库存信息查到,店内图书类的雷锋书籍仅在少儿区有,《学习雷锋好榜样》连环画和《雷锋》等五类书的总库存仅为14本,出版日期多为2012、2013年。

  在北方图书城,记者通过销售记录查到,从1月1日到3月1日,《雷锋日记》卖了67本,《雷锋的故事》卖了131本,DVD卖了23套,根据工作人员回忆,购买者多数来自学校。而在帝王店珍藏品专柜里,记者也发现同样没有雷锋像等商品出售。

  那么抚顺雷锋班如果办展览,他们的雷锋画像哪里寻呢?现任雷锋班班长毕万昌给记者这样的答案,“需要雷锋像,我们直接去图片社做一张就行了”。(沈阳日报/沈阳网 记者王远)

  新疆都市报与本报共同寻找雷锋像

  乌鲁木齐

  走访均未买到正版雷锋像 如有需求要先登记预定

  记者走访了乌鲁木齐各大书城及批发市场,均未能购买到正规印刷出版的雷锋像,但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有相应的需求,可以进行缺书登记预订,工作人员可帮助订货购买。

  (新疆都市报 记者叶晓敏)

  文汇报社新媒体中心记者收到本报联系函,参与寻找雷锋像活动

  新民网记者加入寻找雷锋像活动

  上海

  传统雷锋像难觅踪迹 有书店称已有数年不卖了

  究竟在上海哪儿能买到雷锋像?新媒体中心派出多位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处书店、集市、景区,还在网络平台进行了搜索调查。结果发现,传统的雷锋像眼下的确已难觅踪迹,不过雷锋帽、明信片等各种衍生物品,在网上相当热卖。

  在福州路上海书城,工作人员查询到库存有9张关于雷锋的名人名言挂图,但记者在挂图区并未找到,打听了一圈,另一位工作人员说是可能卖完了。记者又致电新华书店、大众书局等多家沪上知名实体书店,部分有相关书籍,但都没有找到雷锋像。一位书店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出版社最近几年已不再出版雷锋像,他们也有数年不卖了。

  线下渠道难觅踪影,记者通过网购发现了不少雷锋像。另外,在一些旧书网,记者也发现有一些二手雷锋像出售,价格从5元到80元不等。相比传统雷锋像,与雷锋相关的文创物品,无论线上线下,都挺受欢迎。

  在专卖外文书的“韬奋西文书局”,记者发现了一套雷锋明信片,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3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内含10张做工精致的明信片,上面印着雷锋的黑白生活照,售价20元,里面的介绍文字都是英文。书店营业员告诉记者,买这套东西的多半是外国客人,销量还挺稳定,“你手上拿的就是店里最后一套了。”

  (文汇报社新媒体中心 叶松亭 蒋竹云 顾军 孙静竞 吴钰 邵大卫)

  文字统筹/长江日报记者耿尕卓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