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围棋的故事:关羽刮骨时下棋,谢安接捷报不停手

2016年03月18日 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围棋是中国人发明的,是中国文化的骄傲。它极简的规则里,却蕴含着无穷的变化。一黑一白,似乎暗示了它截然不同的两面。一方面,围棋是竞技项目,是要决胜负的,杀伐攻守,波谲云诡。另一方面,围棋又是优雅闲适的,讲究从容不迫的风度,要求选手除技术之外,最好还要有文化修养。

  这就造成了中国古代的围棋故事里,出现了两类人。一类是棋艺高超的职业棋手,终身以研究围棋为追求,如唐朝的王积薪、宋朝的刘仲甫、清朝的黄龙士等等。另一类则是风度翩翩的名臣大将,他们棋艺未必有多高,但是他们下棋时所表现出的过人风范,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我不懂围棋,前一类故事就不班门弄斧了,今天专门来说几件后一类故事。

  下棋显风范

  大家都知道关云长刮骨疗毒的典故。在陈寿的《三国志》中,只是说关羽与诸将饮食,医生刮骨时,他“割炙引酒,言笑自若”。而到了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里,就做了一番加工,医生变成了华佗,而关羽除了饮酒食肉,同时还在与部下马良弈棋。加了围棋这么一个道具,关公的形象顿时又高大了好几分,显得更加风雅、淡定。

  另外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东晋的宰相谢安。当时北方前秦皇帝苻坚率大军90万南侵,谢安被东晋皇帝任命为总指挥,他分派自己的弟弟谢石、侄儿谢玄统兵御敌。东晋军队只有8万,强弱悬殊,谢玄忧心如焚,去谢安处问计。谢安神色平静,毫无惧色,回答说:“皇上对此已经另有旨意了。”接着就没声音了。谢玄不敢再说,就让张玄再去请教。谢安于是就驾车外出,去了山间别墅,召集亲朋好友,以别墅为赌注,和张玄下围棋。谢安平时棋艺不如张玄,但是这天张玄忧惧紧张,心不在焉,就和他下了个棋逢敌手,不能取胜。谢安于是回头对外甥羊昙说:“这个别墅就拜托你照管了。”就外出游玩,到了夜里才回来,召集诸将,一一指派任务。

  谢玄在淝水之战中大败苻坚,捷报送到时,谢安正在和客人下围棋,看完信,就随手放在床上,毫无喜色,继续下棋。客人问他,他才缓缓地回答说:“小儿辈遂已破贼。”下完以后,谢安回到房间,心里的狂喜让他动作走形,过门槛的时候把木屐齿都弄折了,但他居然没发觉。《晋书·谢安传》评价道:“其矫情镇物如此”,也就是说,他故作镇静到了这样的程度。

  以棋觅佳人

  除去真实的历史故事,在文学作品中,也有不少关于围棋的传奇。大家都知道金庸《天龙八部》里写了一个神奇的珍珑棋局,以其暗喻了对人性和佛法的思考。我们现在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个故事。

  在明末凌濛初的《二刻拍案惊奇》里,有一回,叫做《小道人一着饶天下,女棋童两局注终身》。说北宋时有个天才少年周国能,围棋无敌,不愿在家乡娶一个村妇终老,就扮作道童模样,自称小道人,想凭一手棋艺,寻一个满意的妻子。他在首都汴梁横扫所有对手,却并未遇到可意的佳人,于是北上来到辽国。当时辽国第一国手是一个年轻女子,名叫妙观,被朝廷册封为女棋童,开了一个棋肆,教授门徒。周国能慕名寻来,第一眼看见妙观,就被她的美貌夺走了三魂七魄。他在边上看妙观教棋,几天之后,已经心中有底,知道自己可以胜她,于是在棋肆对面租房住下,竖起一块招牌,写道:“汝南小道人手谈,奉饶天下最高手一先。”

  妙观当然知道这就是冲自己来的,先派得意弟子张生去与周国能对敌,结果需要周让三子才能勉强打平。张生回报妙观:“此小道人技艺甚高,怕吾师也要让他一步。”于是妙观不敢公然开肆教棋。当地好事者凑了二百千利钱,请妙观和周国能比赛。妙观让周国能的房东老嬷嬷带话,求他手下留情,让自己赢,二百千利钱归周国能,自己再加五十千相谢。但是周国能说,不要钱,只要妙观愿意陪自己睡一觉就行。妙观与他见面,当面应承道:“若得周全,自当报德,决不有负足下。”周国能听了,非常高兴,于是果真假装输给了妙观。

  周国能输棋之后,高高兴兴地等着妙观来赴约。没想到妙观根本不来,只是让嬷嬷把二百五十千钱送来做谢礼。周国能这才发现被妙观耍了。过了几天,有王爷派人来请他去下棋,他以高超棋艺征服了众王爷,并说前些天自己是故意输给妙观的。于是诸王马上派人召妙观前来对局。周国能拿出五两黄金做赌注,妙观说自己没有带钱,周国能就说,何不即以身躯出注?“若小子胜了,赢小娘子做个妻房。”诸王俱大笑,都说愿做保亲,“正是风流佳话!”妙观无所推脱,只得硬着头皮应战,心慌意乱之下,棋力还不如平常,结果连输两局。

  回去之后,周国能就高高兴兴地把聘礼送了过去,但是妙观还想顽抗,退回聘礼,并将五两黄金赌资奉上。周国能大怒,一张状纸告到官府。官府判他有理。这一下,他终于娶到了心上人,也就落户在辽国,托人把父母接了过来。“周国能又指点妙观神妙之着,两个都造到绝顶,竟成对手。”

  这个颇有些喜剧色彩的故事告诉我们几个道理:第一,愿赌服输,该来的总是要来。第二,输了未必不是好事,可以提高棋艺,或许还有别的什么意外收获。第三,围棋也可以很有爱。 作者: 赵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