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遗传人断层严重 57所高校将研培万名从业者

2016年03月31日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雕漆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文化部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试点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今年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此外,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习活动也从今年起调高了补助标准,补助金额从1万元调整至2万元。

  57所高校将研培万名非遗传人或从业者

  据文化部非遗司巡视员马盛德介绍,“我国目前1986位国家级非遗传人中,70岁以上的占到了50%以上,人才断层严重,且口传心授和家族传承已经无法适应今天的传承需求。”于是,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启动实施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以非遗中覆盖面最广、最能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类项目为切入点,委托高校等相关单位组织研修、研习和培训,帮助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提高传统工艺设计、制作及衍生品的开发水平。这一计划不仅针对传承人,还将非遗领域大量普通从业者纳入其中,同时依托高校的学术氛围与人文环境,开拓传承人的眼界。经过去年的试点后,文化部联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通知》,并选择了非遗保护工作基础较好的57所高校作为2016年研培计划首批参与高校。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内各院校将举办200期普及培训班,培训学员将达10000人次。今年3月6日起,新疆大学、四川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首期培训班已经开班,天津美术学院、山西大学、江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也将陆续开班。与此同时,2015年度研修班成果展示也在陆续展开,其中中央美院举办了“中青年非遗传人高级研修班”结业展,38位传承人的成果涵盖了木雕、玉雕、建筑营造和剪纸四大门类。而清华美院也举办了研培计划成果汇报展,集中展出41位学员的140套、300余件展品。未来5年,文化部和教育部将逐步扩大参与范围,鼓励更多高校和设计企业及相关单位参与。

  景泰蓝

  传习补助直接发至

  传承人个人账户

  从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开始对国家级非遗传人开展传习活动予以补助,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年8000元,2011年提升至1万元,而从今年开始,补助标准再次提升至2万元。据介绍,这项补助主要用于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而非生活补助,用于解决传承人在传习活动中面临的现实困难,提高传承人积极性。中央直属单位的传承人补助由文化部一次性直接发放到传承人个人账户,一些地方或采取这种方式,或分期下发,由省财政厅或文化厅直接发给传承人个人。避免了以往资金周转环节多,下达时间长的弊端,同时也避免发生无故克扣的现象。此外,文化部也将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传承人履职情况的监管,有的地区采取年底前提交工作报告、制定传习任务、定期对传承人传习活动进行考核等方式督促传承人履行传承义务。而未来在国家财力允许的时候,将进一步提高传习活动的补助标准。据悉,日本对“人间国宝”的补助为每人每年17万人民币,韩国则是7.5万人民币。

  牙雕

  公益性基金可用于私人产权不可移动文物的维修

  在此次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还解读了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一大亮点是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借鉴了环保等领域的相关工作经验,适应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此外,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明确提出要加强日常养护巡查和检测保护,重视岁修,减少大修。提出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办法,缓解文物密集地区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同时提出利用公益性基金等平台采取社会募集等方式筹措资金,解决私人产权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维修资金问题的创新之举。据朱晓东介绍,我国目前有2555个传统村落,其中有不可移动文物1.1万多处,这其中6600多个属于私人产权民居,大致有4000多处的保护状况普遍较差。对于这类文物,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没有渠道投入,民间资本无法介入,而民居的所有者也拿不出钱维修。而在《意见》中,这类情况可以通过中国文物保护基金,由财政部界定后可用到一部分被确定为国宝的单位中。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意见》提出对社会力量自愿投入资金保护修缮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可依法依规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前提下,给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权。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