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观察:在哪拜祭黄帝再引争论 曹文轩获安徒生奖

2016年04月11日 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11日电(记者 宋宇晟)综合报道,上周,关于祭拜黄帝的新闻在陕西黄陵与河南新郑两地频繁出现,这让关于祭拜黄帝的争论之声再起。文学方面,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成为迄今为止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作家。此外,香港春拍颇为火热,拍品成交价频频打破纪录。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董事长萧万长,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等台湾政要来到拜祖大典现场,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周小云 摄
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董事长萧万长,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等台湾政要来到拜祖大典现场,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周小云 摄

  【争议】黄帝该到哪里拜祭?杏花村在哪?

  清明当日,丙申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不过,4月7日,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河南新郑开幕,“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永久性会址”也于当日在此落地奠基。4月9日,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又在河南省新郑市举行。这让关于祭拜黄帝的争论之声再起。

  而就在去年9月,陕西黄帝陵一方与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一方还曾因为在哪祭拜黄帝的问题争论。

  对此,有媒体回溯历史称,自2006年开始,陕西、河南两地的网友关于“该到哪里拜祭”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事实上,对于黄帝的争夺并不仅限于河南和陕西。有报道指,除了陕西黄帝陵外,还有河南荆山黄帝陵、甘肃正宁县黄帝陵、河北涿鹿黄帝陵。而对于黄帝故里的“冠名权”,除了河南新郑,甘肃天水也不甘人后,比如《天水师范学报》就曾刊发文章《黄帝轩辕氏发祥地及祭祀略论》,论证黄帝故里应归属甘肃天水清水县。

  相似的情况并不鲜见。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由来已久的“杏花村”归属地争夺战再次被搬进众人视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曾有十几处地方称自己为“杏花村”,其中山西汾阳、安徽池州、湖北麻城三地争夺“杏花村”尤甚,以至对簿公堂。

  对此种现象,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刘建平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各地争抢名号不单是想确认故里与名址,更多是为了提升本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带动经济增长。

曹文轩故居外景。 顾名筛 摄
曹文轩故居外景。 顾名筛 摄

  【文学】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4月4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成为迄今为止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作家。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以《草房子》、《火印》等众多作品被读者熟知。本次他所获的国际安徒生奖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被认为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授奖对象是作家而非作品,一人一生只能获奖一次,成为其终身荣誉。

  在获奖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曹文轩表示,“我利用了丰富多彩的中国资源,而这个资源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不具备的,我的国家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为我们写作的人准备了一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

  对于曹文轩此次获奖,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整体文化实力提升的结果。“新时期以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在文化上也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认可。”

  此外,和此前莫言、屠呦呦获诺奖后的经历相类似,曹文轩的家乡也因此备受关注。4月5日,曹文轩的家乡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中兴街道周伙村负责人表示,当地正在按照曹文轩名作《草房子》的背景内容,加快建设“草房子乐园”。

  据悉,今年8月18日至21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第35届大会将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届时将为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的曹文轩颁奖。

4月6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清康熙“敬天勤民”檀香木玺以9260万港元成交,创下康熙印玺世界拍卖纪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谭达明 摄
4月6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清康熙“敬天勤民”檀香木玺以9260万港元成交,创下康熙印玺世界拍卖纪录。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春拍】香港春拍频出天价拍品

  保利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共12场拍卖于5日落槌,总成交额12.67亿港元;而于6日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总成交额则达到31亿港元,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同时,在近日的春拍中,也不乏创纪录的拍品出现。吴冠中作品《周庄》以2.36亿港元成交,创吴冠中个人作品最高拍卖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纪录。张大千晚年力作《桃源图》以2.4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2.7亿港元成交,刷新张大千个人作品拍卖纪录。颇受关注的清康熙帝御宝檀香木异兽钮方玺则以9260万港元成交,创康熙印玺拍卖纪录。国画家崔如琢的《飞雪伴春》以3.068亿港元成交,创在世国画家最贵作品纪录。

  此次香港春拍的热度是否会传导到内地,就成了不少业内人士颇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同时,已经有报道于近日将其称为“市场回暖一个好的迹象”。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此前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代表香港的拍卖市场,和内地的春拍关系不大。他还表示,对于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未来走势,目前“还无法预料”。(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