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昆剧团团长:演戏是拼命的 当团长也是拼命的

2016年04月11日 08:5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谷好好在昆剧《扈家庄》中饰演扈三娘。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诸葛漪

  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没有休息。周六,她守在俞振飞昆曲厅,看昆五班表演;周日,她和《临川四梦》团队商量舞美设计。算起来,今年是谷好好从艺30周年,她说:“做一个团长,比做一个名角更难。”

  公平公正,大家才会心服口服

  作为上昆史上最大规模巡演,《临川四梦》中,《南柯梦记》最让谷好好牵肠挂肚。该剧由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昆五班演员挑大梁。不少同行觉得太冒险。对此,谷好好说,“我自己是个演员,深知等待滋味。老艺术家有成熟之美。同时,戏曲也可以是年轻的时尚艺术。青春就是美。”

  2013年谷好好成为上海昆剧团团长,“甜蜜的重担”落在了她肩上,“上昆五班三代人,全国没有哪个昆曲院团有如此整齐阵容。然而‘兵将’一多,如何布阵就成了问题。毕竟每个演员都渴望站在舞台中央。”无数双眼睛盯着谷好好,她选择了“退”,在舞台表演、社会人脉最成熟的这三年,她极少再登台主演大戏,“我了解演员的顾虑,当上团长,不能顾着给自己排戏、争角色。只有公平、公正去统筹剧目、培养人才,才会让大家心服口服。”

  历时3年,谷好好排兵布阵图渐露雏形:一批国宝级老艺术家借由全国首创昆曲学馆制,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后辈;为黎安、吴双、沈昳丽等中生代艺术家量身定制代表剧目,成为全国昆曲领军人物;新一代演员以扎根传承为主,有机会参演新编戏体验创作,他们是上昆后几十年发展的梯队财富。

  “昆五班小朋友比我们幸运,才进团一年,就能演上《南柯梦记》。昆三班、昆四班前辈为他们配戏。”1994年,谷好好进入上海昆剧团,当时正处于戏曲演出低谷,台下观众不及台上演员多。谷好好他们一代坐了10年板凳当上主角。窘迫时,她曾在餐厅端过盘子跑过堂。“现在观众、演出、市场都不缺。”谷好好对小朋友叮咛最多的是,“要努力、要团结。”排演《南柯梦记》,老艺术家蔡正仁手把手指导青年演员卫立,“有天蔡老师急匆匆跑来,‘不得了了,卫立练吐了’,那真是爷爷疼孙子般的关爱。多幸运的一代人。”

  今年春节过后一个多月,《临川四梦》世界巡演的排演计划早就定满了。上昆正在筹备另一部大戏《芈月传》,同样计划由新人担纲。消息传出,演出商纷纷投来签约意向,希望巡演70场。在谷好好看来,这正是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市场营销联动成果,“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观众群,我们不能再是一代人打压另一代人,永远是窝里斗。人才与市场培养应该分类思考。”

  已故导演谢平安执导《景阳钟》时感慨,“上昆演员要什么,有什么,主演、配角、龙套一个比一个强,大家飙着唱。”《景阳钟》是谷好好走上领导岗位后主抓的第一部戏,在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上囊括15项大奖,主演黎安凭此剧摘得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去年吴双凭借《川上吟》摘得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刚刚结束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上,吴双、罗晨雪凭借《川上吟》分获主角奖、配角奖。“找准不同演员定位,每个人都有戏演,都能找到自己在舞台上的尊严。”谷好好说。

  听到锣鼓点,脚底板就痒

  上周上昆在杭州演出群武戏《雁荡山》。许多观众对谷好好说,“没有看到你露一手,可惜。”谷好好自言,听到锣鼓点,脚底板就痒,真想上台。 下转◆4版  (上接第1版)“前25年被练功、学戏、演戏占据。练上一个星期,只唱二三十分钟,我也开心。”

  谷好好与昆剧的缘分,属于阴差阳错。她从小在温州少年艺术学校学舞蹈,与舞蹈家黄豆豆份属同门。因为随团出国演出,她错过上海舞蹈学校考试。上海戏曲学校昆三班在温州招生,谷好好报名了,主考官俞振飞一眼相中这个肢体动作灵活、眉清目秀的小姑娘。1986年,谷好好进入昆三班,主攻闺门旦。学了5年戏,谷好好做出了一个让所有老师、同学惊讶的决定——改行,拜武旦皇后王芝泉为师,“那时我的搭档老去班主任告状,晚上自习找不到杜丽娘对戏。因为我跑到隔壁武旦班去学戏。我喜欢巾帼英雄扈三娘、杨八姐、白素贞、王昭君,英武有震撼力。刀叉剑戟,比唱游园惊梦有趣,那是我要做的事。”

  1995年,王芝泉在《解放日报》发表《我的六个学生》 一文中写到,“谷好好参加武旦行列是六人中最晚的一个,别看她人长得瘦小,却有一股拚劲。在短短几年中,她练就一身钢筋铁骨,一口气能连排四遍《昭君出塞》。”谈起《昭君出塞》,谷好好记忆犹新,“夏天练功房高温40℃,我穿着长袖、长裤外加斗篷、水袖,还要勒头,戴翎子,一样不缺。我累得边哭边唱,边恨边练。”

  “要成为名角,得有好胜心。”谷好好一直记得王芝泉教诲。排演《一片桃花红》,她穿着10公斤行头,耍加宽加粗的铁皮大刀,还给自己加码:绕场3圈,舞动2米长袖。演《白蛇传》,她180度控腿、挟许仙悬空两转,还能耍火棍、喷火。当一般人运动得喘气都困难,谷好好还要稳稳地开唱,“没有诀窍,只有苦练。台下连续演四遍,才能换来舞台演一遍时轻松自如。”

  当了团长,谷好好登台次数减少了,近年固定项目是随中国戏曲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去各地演出。虽然每次只有十来分钟折子戏,她也会快乐很久,“我到哪里都要介绍昆曲,还能和当地剧场、文化部门沟通,寻找上昆演出机会。我是艺术团中一个有‘私心’的演员。”

  多吃点苦,也要完美

  昆曲素以小生、小旦、小花脸见长。昆三班里,攻武旦的谷好好第一个举办个人表演专场。2007年,谷好好凭借《一片桃花红》和《扈家庄》,第一个拿下梅花奖。“我在舞台上对自己极为苛刻。每次勒头都要特别紧。勒头师傅说,‘可以了,可以了’,我总说,‘再勒一把’,生怕动作激烈,把头套弄掉了,对不起观众。“在舞台上掉了枪,谷好好回家会自责半天,第二天再练100遍。

  “多吃点苦,也要完美”,这句话被她从舞台带入到领导岗位。早上6时起床,谷好好先在团队微信群里发个天气预报,“提醒大家,工作马上要开始了。”她粗略算了下:周五要开6个会,上午讨论文化基金申报、全国昆曲俞派传承基地事项,下午有上昆干部团务会,《临川四梦》 服装、舞美修改会,“预算、付款方式、何时完成等都得详细敲定。”昆曲进校园策划会被排到了晚上。见缝插针,她还想去练功房,“马上要跟梅花奖艺术团去井冈山了,十来分钟戏也不能马虎。”

  周六上昆“周周演”,谷好好总会出现在观众席,“只要在上海,我都会到场。这次是昆五班演出,更得关注化妆水平、演出水平、出票情况、观众反馈。”周日,《临川四梦》排练,谷好好没落下,“我在,大家士气会更高。”排练到一半,她又被电话叫走了,“《临川四梦》 舞美设计师刚刚到,他在外地工作,只有周日才有空来上海商讨方案。”

  结束《临川四梦》,新剧《芈月传》《琵琶记》 创排将被提上议事日程,“题材策划、专家论证、邀请创作团队,一个个签约,接着申请资金,资金到位,还要关注排练进度、艺术效果,到哪个剧场去合成。首演结束,听取专家、观众意见,马上要考虑如何修改。”除了排戏,谷好好时刻盯着票房,“排戏苦,但如果没有观众欣赏,才真叫苦。再好的戏,不能幕一开,锣一敲,就上演了。我们得策划营销,得吆喝。”2015年上海昆剧团演出场次同比增长70%,演出收入增长100%。谷好好预计今年将有新飞跃,“我演戏是拼命的,当团长也是拼命的。”

【编辑:魏巍】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