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旬新四军老兵找到战友 有望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相见

2016年04月21日 14:0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曾发多篇报道讲述了97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张培友寻找老战友的故事。就在上周,合肥一名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张步友的家人称,张步友老人很有可能就是张培友要寻找的老战友。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也对这两位老人的参军经历进行了认真调查比对,最终确定张培友和张步友确为战友,曾同隶属于粟裕为师长的新四军第一师,一起参加过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

  目前,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联系双方,打算安排一个合适的时间,让这两位老战友尽早相见。

  回顾:老战士想见到老战友

  从今年2月22日起,本报曾刊发多篇报道,讲述了一名97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晚年寻找老战友的事情。

  张培友老人是滁州天长人,1940年参加新四军,曾参加了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在战斗中负伤。特别是在渡江战役期间,他作为第三野战军第一野战医院的后勤人员,为救治伤员、保障后勤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荣获立功奖状。1954年回到家乡,参与地方建设。2015年还被授予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如今,老人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更加怀念过去的战友,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见到当年曾一起并肩作战过的老战友。

  张培友老人的心愿也得到了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关注。3月下旬,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专程赶到滁州天长市铜城镇龙岗社区,看望张培友老人。老人分外激动,将自己珍藏了66年的立功奖状捐献给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在看望张培友老人时,渡江战役纪念馆委托本报,继续向社会呼吁,一起帮助老人完成寻找老战友的心愿。

  进展:合肥九旬老人有相同经历

  为了帮助这位新四军老战士张培友完成心愿,本报也是连续刊发了多篇文章。4月上旬,本报连续报道引起了来自合肥的张步友老人的关注。老人的孙女张女士特地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的爷爷张步友很有可能就是张培友老人要寻找的老战友。

  据张女士介绍,爷爷张步友今年91岁,曾经也是一名新四军战士。“爷爷告诉我他的老家在江苏省扬州市,1941年参加了新四军,成为新四军一师的一名战士。参加过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解放后,先是到合肥三中工作,后又调到合肥三十六中工作,后来又去了合肥金笔厂工作,直到离休。”张女士说,张步友曾经也在战斗中负过伤,现在右腿腿肚子上还留有弹孔伤痕。

  张女士说,她一直在关注本报关于张培友老人的报道,了解到张培友当年是在新四军独四团,而自己的爷爷张步友是在新四军一师,“这也应该算是战友吧,弄不好还在一起配合打过多场战斗呢。”

  调查:两位老人同属新四军一师

  对于张培友老人的心愿,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一直非常关注。对于两位老人的参军经历和当时所属部队,渡江战役纪念馆也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昨日,渡江战役纪念馆向本报公布了调查过程和结果。

  张培友老人回忆,他是1940年在家乡天长参加新四军独四团,经过查阅资料,当时天长附近的新四军为第二支队第四团,即老人所称的“独四团”,后来的师长是粟裕。渡江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分析,新四军第二支队独四团隶属于新四军一师。

  渡江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分析,张步友老人老家在扬州,1941年参加新四军,所属一师,是由新四军第一、第二支队合编后发展演变而组成。皖南事变后,中央军委命令新四军重建。此时,苏北指挥部所属部队遂编为第一师,师长为粟裕,政委为刘炎,政治部主任为钟期光。

  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分析,张培友和张步友作为部队战友,曾同属于粟裕为师长的新四军第一师,一起参加过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役。

  希望: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相见

  自渡江战役纪念馆的调查结果出炉之后,张培友老人寻找老战友的心愿真正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而现实的情况是,由于两位老人都曾经在战斗中负过伤,加上年事已高,行动起来并不是很方便,又因为张培友老人在滁州天长市居住,而张步友老人在合肥居住,两位老人的相见一时还难以实现。

  不过,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在上个月去张培友老人家看望他时,张培友老人将自己珍藏了66年的立功奖状捐献给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张培友老人表示,今年7月份,他将在家人的安排陪伴下,来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

  渡江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张培友老人7月份从天长来合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到时候将提前和张步友老人及家人联系,安排两位老人在渡江战役纪念馆相见,让他们共叙几十年前的战友情,回忆那段烽火岁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